传播链得到控制,济南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 本轮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2-05-11 06:23: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芳

责任编辑:鞠月芹
传播链得到控制,济南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 本轮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5月10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目前疫情防控情况。5月9日0时至24时,全市报告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济南已连续两天实现本土阳性感染者“零新增”,连续5天无本土社会面新增阳性感染者。全市本土确诊病例出院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0例。

  5月9日晚,省市疫情处置工作济南现场联合指挥部召开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指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和省委“5+1”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疫情传播链已得到控制,取得阶段性成效。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我市将继续坚持统筹兼顾、综合施策、问题导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双胜利。

  落实“三个到位”、“三个不停”、“三个保障”

  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组长张蓉表示,济南继续保持慎终如始的坚强韧性。坚持“立足于有、关口前移、多重屏障、两手结合”的基本原则做好外防输入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三个到位”,即,对密接和次密接排查到位、核酸检测筛查到位、资源保障到位;做到“三个不停”,即,工厂项目建设不停、交通运输不停、群众日常生活不停;落实“三个保障”,即,日常生活要保障、群众的看病就医要保障、学生上学要保障。

  济南继续有力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稳妥审慎推进解封和降级管理。5月9日0时至24时,全市封控区解除9个、降级12个,解除管控区69个、防范区11个。全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推进落实23件民生实事,切实解决好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全力做好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大对低保对象、低收入人口、外来务工人员、老弱病残等群体帮扶救助力度。及时将受疫情影响的生活困难群众纳入临时救助范围,保障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济南继续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全面落实好国家、省优惠政策,迅速研究出台普惠性惠企政策。积极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抓好安全生产。健全服务帮扶机制,建立重点服务业企业“一对一”帮扶机制,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各类实际困难。加大央企、省企沟通对接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引进一批高端优质项目。

  5月12日起,全市范围内常态化“七天两检”

  “核酸检测是第一时间发现阳性感染者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强自我保护的重要防线。”张蓉说,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经市指挥部研究决定,自5月12日(星期四)起,按照“七天两检”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市民朋友可在社区安排的采样点参加。同时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疫苗接种48小时后才可进行核酸检测。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介绍说,实现“动态清零”,最重要的是实现“四早”,也就是“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是主动筛查无症状感染者、落实“四早”要求的第一道防线,可以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日常生活的影响。常态化核酸检测“七天两检”的集中采样时间为,每周一 17:00-周二12:00、每周四17:00-周五12:00,由各区县领导小组(指挥部)具体安排。集中采样地点为以居民居住地、大型农贸市场、写字楼、“五小场所”集中地区为主实施。主要依托前期设置的区域核酸检测采样点就近进行,原则上参照“15分钟步行生活圈”启用或设置采样点,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布局采样点,提供上门采样服务。由各区县领导小组(指挥部)具体安排。不收取任何费用。参加人员为辖区内全体居民(含常住、外来人员)。无需参加人员为在48小时内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员;隔离点、封控区、管控区、临时管控区、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和按疫情防控要求实行封闭式管理的各级各类学校、单位人员,按照有关规定、原渠道组织核酸检测。

  除医疗机构外,各公共场所无核酸检测贴纸禁入

  “常态化核酸检测期间,社区(村)加强必要的管控措施,居民完成核酸采样后领取全市统一的核酸检测贴纸方可出行。各公共场所(除医疗卫生机构以外)加强入口查验,禁止未持有有效期内核酸检测贴纸的人员进入。”马效恩强调,每周一至周二核酸检测期间发放的核酸检测贴纸有效期至周四24:00,每周四至周五核酸检测期间发放的核酸检测贴纸有效期至下周一 24:00。

  各社区(村)对老弱病残孕、幼儿等特殊人群优先采样,对确实行动不便和有发热、咳嗽等明显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应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上门采样。马效恩提醒广大市民,市民前往各采样点接受核酸检测时,请务必准备好个人身份证、健康码,做好实名登记,有序排队,全程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好3米采样距离、1米排队距离,不要拥挤、避免交谈,采样后立即离开,不长时间逗留。前期我市设置的“愿检尽检”采样点(含24小时采样点)仍然继续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愿检尽检”采样点可根据群众需要,按照原渠道提供纸质或电子版检测报告。

  公交运营逐步恢复,客流平稳有序

  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贤强表示,为助力我市复工复产,方便广大群众出行,市交通运输局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有序恢复我市公共交通运营。5月8日以来,我市各区县域内城市公交、我市主城区发往周边区县的区际公交已陆续恢复运营。济阳区、章丘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起步区内城市公交已于5月8日恢复辖区内公交运营,平阴县已于5月9日恢复运营。长清区于10日恢复运营,我市主城区与周边区县之间的区际公交于10日起恢复运营。运营车辆严格做好车辆消毒工作,建立车辆“一趟一擦拭、一日一深消、一圈一通风”的安全保障制度,确保运营安全。从目前调度情况看,各运营企业根据客流情况,及时调整运力,优化发车班次,精心组织运营,客流平稳有序。

  为更好地满足乘客出行需求,济南地铁已于5月9日全面恢复 按正常行车间隔运行。同时严格做好地铁场站、列车消杀工作,对售票机、车厢座椅、扶手等乘客密接部位,每日按早、中、晚各一次的频率进行重点消杀;对实体单程票 按照“即时回收、即时消杀”“非经消杀,不得循环使用”的原则,严格做好回收消杀,确保票卡安全。

  毛贤强强调,市民朋友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出行,需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于老年人、儿童等未使用智能手机的特殊群体,在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时,可向工作人员出示纸质版7日内核酸检验报告或由家人代为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扫验场所码,以便保证出行顺畅。

  共守万家灯火,共迎美好未来

  当前,我市已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新阶段。张蓉强调,为了自身安全、亲人健康和城市有序运行,请市民朋友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养成勤洗手、用公筷、常通风、少聚集等良好习惯,在公共场所正确佩戴口罩,主动配合扫码测温。同时保持定力,不信谣、不传谣,把更多善意和信心传递给身边的人。

  “泉城战‘疫’,幸而有你。连日来,广大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化身‘大白’‘小蓝’,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广大市民朋友积极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这是我们取得疫情防控胜利的信心和希望所在,也是力量和底气所在。”张蓉说,在此由衷地表示感谢和敬意!让我们共守万家灯火,共迎美好未来!

作者:刘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