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理上网来】厚植泉城底蕴 保持“文化植被”生态平衡

2022-05-11 06:48: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理响泉城·理上网来】厚植泉城底蕴 保持“文化植被”生态平衡

  连线专家

  涂可国(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连线编辑

  肖明君(“理响泉城”工作室)

  “软实力”这个术语最早是由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提出来的。软实力虽然没有硬实力那样具有明显和直接的力量,但有更加持久的渗透力,由于软实力更多存在于文化资源中。因此,“软实力”实际上指的是文化软实力。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它深刻影响着一个地区、一个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而文化竞争力是引领、衡量一个地区、一个城市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参照指标。未来,一个地区、一个城市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将“以文化论输赢”。大力加强济南市文化竞争力建设,具有极其重大的战略意义。

  济南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化文化各领域改革,推动文化创新发展,“文化济南”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为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眼下,济南市正处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更是重塑发展空间、厚植文化底蕴的关键时期。这些都要求济南以城市软实力建设为契机,把握文化发展新阶段带来的新机遇,进一步巩固已经取得的文化优势、培育新的文化优势,着力补齐文化建设中存在的短板。以文化竞争力赋能城市软实力,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必须用长效机制来保障。

  一、完善建立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机制。探索设立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专项基金,建立由中央财政补贴、地方专项投入、社会资金投入相结合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多元化资金保障机制。强化全市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宣传教育和传播体系建设。

  维护保护村落的选址、格局、风貌,保护自然和田园景观等整体空间形态与环境,保护古路桥涵垣、古井塘树藤等历史环境要素。加强对文物古迹、历史优秀建筑、传统民居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存修缮、保护传承和保质提升,保持历史文化遗存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和发展延续性。可考虑拨付一定的资金,尽快构建济南市文化资源数据库,对全市文化资源所蕴含的文化软实力进行科学评估与预测。

  二、加快泉水生态文化的开掘利用和创新发展。水是泉城的灵魂,泉城依水而兴、因水而兴。济南的泉水作为环境资源,具有强大的生态属性,而更重要的在于它所承载的历史文化和城市品牌,在这方面它具有不可替代性。济南丰厚的历史文化沉淀被泉水滋养,“为泉水立境界、为泉城传精神”成为济南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不可逾越的阶段。这也决定了济南的城市建设必须高度重视保护泉水历史文化,发展泉水历史文化,创新泉水历史文化。

  按照济南城市总体规划,加强以古城和商埠区为重点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恢复和强化泉城特色风貌,改善和提升旧城整体环境。同时,彰显“山、泉、湖、河、城”融为一体的泉城特色风貌,传承历史文脉,并与现代都市文明相融合,成为举世闻名、特色鲜明、富有魅力的泉城和区域性旅游中心城市。这就是突出了济南泉水在城市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达到现代化都市与泉水文化的有机结合。

  济南的泉文化独一无二、独具特色。目前对泉文化或者泉水资源的开发主要是承接和延续了历史的禀赋,未来应立足于泉水资源价值最大化,围绕发挥泉水改善生态环境功能、展现城市历史人文精神等方面大做文章。

  三、提高文化产业竞争力,增加文化有效供给。济南市文化产业发展关键是提质增效,必须立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据新的文化消费增长点,加快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引导文化产业向高质高端高效发展,提高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增加文化的有效供给。

  首先,要做大做强经营型文化企业。加快重点文化企业培植,支持骨干文化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推动骨干文化企业上市融资。建立文化企业信息数据库,加强重点文化企业运行数据分析和研究。坚持供需结合,以增加文化有效供给为主攻方向,着力化解文化领域过剩产能和过量库存,减少低端供给,盘活呆滞供给,去除无效供给。有效化解文化产业和产品过剩产能,提高其竞争优势。

  其次,优化文化产业结构。以“文化+”“互联网+”战略,推动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与民生直接相关的、富有发展前景的新兴文化创意产业,重点培植新媒体新业态,形成文化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和增长点。提升数字出版、网络文化、动漫游戏、内容设计等新兴文化业态的规模和效益,增加文化中高端有效供给。大力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促进文化旅游融合的制度机制,集中打造一批高端文旅项目和精品旅游路线,着力培育做大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

  四、兴建一批文化消费场所,培养文化消费习惯。要拉动济南文化消费,必须建设更多的文化消费场所,提高文化消费场所的密度。尤其是要鼓励便民的中小型文化消费场所营业,最好使每条街道、每片社区都有特色文化场馆,如DIY手工艺吧、漫画屋、亲子游艺场、评书茶座、话剧小剧场、地方戏戏院等。重点打造若干个特色鲜明、人流聚集、交易活跃的文化街区,建设一些高端绿色文化生活会所,针对高端文化消费群体推介艺术藏品,组织开展高层次的文化社交活动等。充分利用新兴媒体,加快文化电子商务体系建设,发掘文化商机,打造文化消费平台,培育网络娱乐、网上阅读、网上观赏等消费新模式。

  五、实现精准营销,加大城市文化品牌宣传力。寻求和创新符合济南城市文化特质的营销传播模式,制定整体规划,构建立体化平台,提高城市知名度;举办有影响的大型活动,探求会展、节庆活动的持久生命力,推介城市的置业环境和主导产业理念、生产经销理念和经济效益理念,营造可持续发展的招商引才磁场。充分利用现代传播手段和先进技术改造提升济南文化品牌传播模式,着重发挥各类媒体和互联网传播功能,搞好推介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品牌传播的整体合力,提升济南文化品牌的美誉度、忠诚度和吸引度。

  城市精准营销,必须突出和培育文化个性和特色。而培育城市文化个性和特色,根本在于搞好城市文化生态的保护和改善,留住城市的文化记忆和城市自己的故事,努力恢复原有的文化生态色泽,保持城市“文化植被”的生态平衡。在这方面,济南需要深入挖掘、加大保护,推陈出新、做好推广。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