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区委书记郅颂:找准定位 乘势而上 争当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22-05-11 06:48: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毕研敏 通讯员朱虹

责任编辑:鞠月芹
钢城区委书记郅颂:找准定位 乘势而上 争当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钢城区委书记郅颂(右二)到汇锋传动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市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用足用好国家战略赋能,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中实现跨越提升。钢城区将自觉在落实重大战略中找准定位,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各项工作纵向有进步、横向有进位、整体上台阶,争当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了济南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充分体现了市委统揽全局、立足长远的战略定力,展现了市委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实干强市的责任担当。市两会紧扣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目标任务,进行再细化、再推进、再落实,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画出施工图和路线图,发出动员令和宣言书,吹响了勇当排头兵、开创新局面的冲锋号角。下一步,钢城区将按照“1364”工作思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美丽钢城,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钢城贡献。

  在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上争当排头兵,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钢城作为黄河下游最大支流大汶河的源头,保护好境内37公里沿线的生态,责无旁贷,使命重大。我们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污染防治为抓手提升空气质量,以大汶河综合治理为统领提升水环境质量,完成大汶河钢城段及10条支流、农村水系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实现空气环境、水环境、供排水保障能力、节能降耗水平“四个显著提升”,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市前列。

  在落实强省会战略上争当排头兵,打造省会经济圈“鲁中会客厅”。聚焦城市短板弱项,围绕提升城市承载力、吸引力和人口集聚力,放眼鲁中南8个周边区县、1000万人口,按照“先急后缓、民生优先”的原则破解融资难题,加快完善功能配套,实施高铁新区建设、旧城更新、市政设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行动,推进全域环境治理,着力打造教育、医疗、消费、物流、宜居“五个高地”,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鲁中会客厅”。

  在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上争当排头兵,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按照市委关于县域经济发展的部署要求,把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推动钢铁产业从求量向求质转变,结合本地产业优势,聚焦装配式建筑、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智造等方向,扩产能、强招商,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增强产业韧性,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具体目标上,以总量指标前移、效益指标进位、速度指标争先为导向,确定“五年内GDP突破500亿元、年均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2021年翻一番,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达到15万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50%”等目标,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创新力,争创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区。

  在落实工业强市战略上争当排头兵,打造智造先导区。钢城产业特色鲜明,工业体量大,钢铁产量占全省的15%,70%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以钢铁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为主。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把传统产业的提档升级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攻方向,在工业发展、产业集群培育、智能化改造上发力突破,推动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智造、装配式建筑、新材料等主导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精品钢及配套产业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工业产值突破1500亿元,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区。

作者:毕研敏 通讯员朱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