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恢复堂食后的爱心餐饮店:疫情渐退但爱心不止

2022-05-11 07:44:4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焜染

责任编辑:鞠月芹

恢复堂食后的爱心餐饮店:疫情渐退但爱心不止

  10日中午,在经七路晰泉私房菜面馆,老板娘张妙亭在厨房里面忙碌着,恢复堂食首日,她的小店生意火爆。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刘玉乐 摄

  5月10日零时起,济南恢复堂食。烧烤、火锅、家常菜……市民又可以下馆子了。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一座城市最吸引人的地方,莫过于“三鲜蒸炸、五味烹调”中升腾起的镬气。

  那些在疫情防控期间,向陌生人伸出援手、免费供餐的餐饮小店怎么样了呢?他们提供的爱心餐帮助了多少人渡过难关?在他们看来,疫情渐退,但爱心不止。

  提前一天备货部分菜品一个小时卖光

  “今天的虾爆鳝面已经卖完了,您明天再来问问吧。”10日刚过中午12点,在经七路晰泉私房菜面馆,老板娘张妙亭一边接电话一边擦着桌子,从上午10点多开始一直忙,她还没来得及休息片刻,为啥?“来吃饭的人挺多的!”

  9日,看过新闻消息后,张妙亭便和丈夫一起开始准备:联系平台送蔬菜和肉类,打扫餐馆卫生,给桌椅板凳以及餐具消毒等等。

  “我们餐饮店一般都是提前一天备货。昨天害怕今天来吃饭的人不多,只备了平时三分之二的货。没想到,今天生意还行,一个小时,有的菜就卖完了,特别是面条的浇头已经卖得差不多了。”

  昨天下午1点多,餐馆有的盆里面的小菜已经所剩无几,还有不少食客陆续前来点菜,“今天的人流量可以,平时我们这里经常排队。”张妙亭说。

  昨天傍晚5点,在新黄路耿牛张烧烤店,老板耿伟正在摆桌椅板凳,给地面用酒精消毒。后厨是一片忙碌的场景:一名店员正在切羊肉,另外两三名店员正在串肉串,另外一旁几名员工正在洗菜切菜备菜……

  “我们准备安排客人坐得远一点,保证上座率不超过用餐总座位数的1/2,并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同时,我们还为客人准备了一次性餐具。”耿伟说,开放堂食,对餐饮业来说是个特大好消息,但特殊时期的防疫措施也是必不可少的。

  昨天晚上6点20分左右,耿牛张烧烤店迎来了恢复堂食后的第一拨客人,他们到店就点了50个羊肉串。“歇业一个多月了,经营压力很大。昨天接到通知说今天可以开放营业,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地了,这让顾客有了吃饭的场所,可以过来解解馋。”

  一个月送出爱心餐200余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从今年4月1日开始,亮哥炸海鱼老板潘亮就通过视频平台发出免费吃饭的消息:如果您在济南遇到困难,您可以来店里,告诉本店人员,来份“单人套餐”,直接拿走,不必客气!只希望在你以后有能力的日子里,记得帮助一下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一个多月过去了,他说他一共送出了“单人套餐”200余份,每份成本价约15元。“过来领取的,只要他们开口,我们就送他们一份,力所能及帮助一下别人。”

  耿牛张烧烤店也免费为有困难的人提供饭菜。“大约10多天吧,我们送出了80多份套餐,后来菜都卖完了,我们就开始送水和馒头。”

  耿伟的善举也赢来了回报:不少吃过他爱心餐的食客把他的行为转发到了朋友圈,不少网友纷纷点赞。还有的食客说要无偿来他的店里打工,帮助他营业等等,让他颇为感动。

  而在张妙亭的私房菜馆,她“免费吃饭”的消息已经张贴了大半年时间,“停止堂食后,来免费吃面的人明显少了,之前偶尔会有那么几个人过来,他们衣着简陋,一看就是有困难的人,一碗面值不了几个钱,我们也想尽己所能帮他们一把。”

  继续为没有收入、生活困难的人提供“爱心餐”

  “因为疫情,很多人居家没有工作。我们想将免费吃饭这个活动继续搞下去,疫情渐退,但爱心不止。”张妙亭说,恢复堂食当天,她就把免费吃饭的牌子又挂了出来,展示在店铺门口,“欢迎你来吃面。”

  10日,在槐荫区经三路利兴来快餐店内,前来吃饭的老人络绎不绝,为什么这家店这么吸引老人?因为老人来这里吃饭免费!

  “前几天停止堂食,吃饭的人少了。今天恢复营业,来吃饭的老人很多。平时一天免费吃饭的得有30—50人,从去年9月份开始到现在,我们这个活动准备一直搞下去!”快餐店老板娄和利说,疫情对于一些老年人来说影响更大,他希望自己可以为老人们做点什么,“人都有老去的一天,或许我做的事情能让他们在老去的那一天多那么一点儿别样的温暖。”

  与此同时,亮哥炸海鱼老板潘亮的“单人套餐”也在免费送着,“只要小店开着,我就会一直为没有收入、生活困难的人提供这份‘单人套餐’。不求吃好,但你来了,我让你吃饱,不饿着,我心里也觉着踏实!”潘亮说。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焜染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