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开展“全年、全员、全过程”执法大练兵

2022-05-11 07:49: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通讯员王楠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和市生态环境局商河分局高伟分别获评2021年度全国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市生态环境局历城分局等3个分局、臧晓宁等8人分别获评省级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

  去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严格落实“全年、全员、全过程”的要求,突出“实战、实训、实效”,周密组织,全系统动员,专班推进,切实把执法大练兵作为深入推进“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建设、深化生态环境执法机制改革创新、彰显省会生态环境保护使命担当的重大举措,不断优化执法方式,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执法效能。

  坚持党建统领、塑形铸魂,炼铸担当作为“硬作风”。在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中开展“三查三比三看”作风专项整顿与素质提升行动和“制度学习月”活动,抓思想、强作风、铸铁军,全力助推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锲而不舍转作风。

  强化实战比武、强本固基,增强依法行政“真本领”。参加省生态环境厅分片区分行业实战比武,组织开展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技术比武,选派业务骨干参加生态环境部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帮扶,不断积累实战经验,全市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实战能力得到持续提高。创新开设“生态环保大课堂”,借助视频会议在8小时外开展培训。深入推进“三项制度”全面落实,创新案件审查机制,开展环境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不断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市生态环境局在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获评2021年度市级先进单位,2件行政执法案卷入选全市2021年度教科书式行政执法案卷。

  聚焦效能提升、探索创新,构建“1+3+N”生态环境执法“新机制”。着力打造以“非现场执法+综合执法+执法稽查”为主线,专项执法行动为重要手段,监测监控等先进技术手段为支撑的具有济南特色的“1+ 3+N”生态环境执法工作体系。创新开展“审计式”执法,探索出“一证式”执法监管新模式。强化非现场监管执法,依托无人机自动巡飞、搭载便携监测设备等技术手段,实现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的实时全面感知。通过电量报警及时发现和处置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利用电量监控非现场执法手段治理餐饮油烟污染实现新突破。加强与司法机关信息沟通共享,提升打击合力。组织开展打击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清源”行动,检查企业312家、在线点位703个、运维机构16家,立案查处违法行为13件,查处涉嫌在线监测造假案件4起。开通“规范文明执法评价二维码”,将执行情况和评价结果纳入考核和执法稽查,不断提升执法服务效能。

  创新柔性执法、普法帮扶,打造助推企业绿色发展“新样板”。先后出台《减轻和免除行政处罚的实施意见(试行)》《从轻减轻和免除行政处罚的实施意见》,2021年以来免除环境违法案件处罚137起,合计免除罚款1010余万元;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案件174起,合计减轻罚款1245万余元。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深入开展“送法入企”活动,累计组织3398家工业企业、27.5万人收看《生态环境安全警示教育片》;向企业发放普法小册子6000余份。“生态环保柔性执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入选山东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最佳实践案例,被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作者:冯瑜 通讯员王楠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