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向前 只因责任在肩——区直机关下沉新甫社区工作组服务疫情防控纪实

2022-05-11 10:54: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自4月20日区直机关下沉凤城街道新甫社区服务以来,工作组坚持沉下心、扑下身,强化“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一定赢”的意识,用最团结的方式、最优良的作风、最扎实的服务落实防控各项工作,赢得了社区居民认可。

  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下沉新甫社区工作组由两批10个区直部门单位、28名同志组成,人数多、来源广是工作组最明显的特点,部门类型、年龄性别、基层经验各不相同,管好用好这支队伍尤显困难而关键。

  为有效整合力量、形成合力,经与社区管控组、街道党工委沟通对接,推荐基层经验丰富的同志分别担任工作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第一时间申请成立临时党支部,组长兼任党支部书记,副组长兼任党支部委员;根据工作需要,划分建工集团、明润花园、西苑小区西区、机械厂宿舍、煤机厂小区及核酸采样点、餐饮场所、煤机厂南门及农行周边等7个区域,分别设置3至5人工作岗,配设1至2名带班领导,分工负责动员引导、秩序维护、采样服务、堂食督导、物资配送等任务。

  “通过划区域、定职责,每个人都认领了任务,下沉干部和社区干部拧成一股绳,有效地缓解了社区疫情防控特别是全员核酸检测期间的压力。”新甫社区党委书记亓强说。

  律人先律己,打铁自身硬

  为响应区委“走在前、争一流、开新局”作风建设年活动号召,工作组将疫情防控一线作为严肃纪律、锤炼作风的试验场,下沉干部和社区干部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引导广大社区居民严守防疫规定、配合防疫工作、履行防疫义务。建立“下沉干部联络服务群”,及时传达上级部署要求、文件精神,安排岗位分工、职责任务,强调工作纪律、防护措施,宣传防控动态、感人事迹,用线上联系确保信息通畅;由组长召集,社区书记、小组负责人、联络员参与,每天早晨召开任务碰头会、下午召开支部工作会,安排任务、对接情况、总结经验;利用午餐前后、工余时间分小组开展“大讨论”活动,理清防控服务“干什么、怎么干”的思路,为社区党委和工作组建言献策,集思广益做好疫情防控具体工作;充分利用微信群、“小喇叭”、明白纸等方式,动员引导社区居民有序参与核酸采样、场所登记、出行扫码等,让人人参与防控、人人共享健康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

  疫情防控一线是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重要平台,是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的重要舞台。

  工作组有来自党群、政协、法检等部门的10余名年轻干部,他们在单位是业务骨干,在一线也能当先锋模范,用倾情付出、敢于担当得到认可与称赞。全体工作组成员坚持早上6点到岗,协助社区干部布置现场、宣传发动、维护秩序,不厌其烦地动员大家参与核酸检测,督促商户规范必要措施,提醒居民做好个人防护;区委宣传部、区人大、区政协等部门单位下沉干部,与派出单位、爱心企业等积极对接,为社区捐献防疫物资,缓解燃眉之急;面对社区人手紧、任务重的情况,有的同志化身“大白”,主动当起核酸采样信息员;有的同志主动参与“辛弃疾”卡通贴裁剪、发放等工作,用“贴”心提示赢得居民称赞。

  下沉干部帮忙搭建遮阳棚、搬运物资,手持宣传喇叭走街串巷,搀扶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一切都寓于平素,看似“很渺小却从不疲倦”。“在这次全区疫情防控任务中,我们有好几名同志是夫妻齐上阵、全家总动员。虽然家里有老人、小孩需要照顾,但大家都是无条件服从安排,全身心投入战斗,这一点让我很感动。”临时党支部书记、组长王峰说。

  “不管昨宵风雨横,依然红紫成行。”8天多的“疫”线服务短暂而充实,有同心协力、真帮实促,有作风锤炼、斗争历练,也有真情付出、迎难而上,每个人都在收获成就、收获成长,“若有战、召必回”已经成为每个人不变的信念。唯愿“风雨”早日散去,“红紫”别来无恙。

  (本报记者刘然 通讯员岳增彩)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