攥指成拳聚合力 危难之际显本色—— 济南战“疫”群像素描之“同心者”

2022-05-12 06:31: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云龙 摄影:崔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攥指成拳聚合力 危难之际显本色—— 济南战“疫”群像素描之“同心者”

  我市不少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按下生产“快进键”以保障市场供应。 (本报记者崔健摄)

  所有宏大叙事中,人永远是绝对主角,而人的态度和行动,更是决定事情成败的关键因素。发展如此,战“疫”亦如是。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想要在这场“战争”中全力争胜,不只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尽心竭力、守土尽责,更需要社会各界、各行各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形成强大的“战斗合力”。

攥指成拳聚合力 危难之际显本色—— 济南战“疫”群像素描之“同心者”

  近段时间来,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济南磅礴打响。战“疫”中,万千“战士”的面孔既陌生又熟悉:他们是平日里生活在你我身边的普通市民,在城市“微恙”之际变身“草根英雄”,通过“小我”的努力保障大局的稳定;他们是身居幕后、默默无闻的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商超工作人员,关键时刻,他们坚守岗位、任劳任怨、加班加点工作,成为保障城市平稳有序运行的重要力量;他们是平凡的“上班族”“打工人”,在疫情汹涌之际,他们不辍奋斗、负重前行,扛实城市建设者、企业生产者的担当,争分夺秒投入到工作中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贡献力量……他们职业不同、所处行业各异,却有着共同的身份——济南市民,拥有共同的信念——战“疫”必胜,他们是战“疫”的“同心者”“奉献者”。

  放眼泉城大地,积极投身抗疫大潮的全体济南人民攥指成拳、风雨同舟,通过不同方式服务抗疫大局,战“疫”的磅礴伟力就此凝聚。

  助力战“疫”,各展所长、各尽所能是他们的共同选择

  面对疫情的到来,这座城市展现出了强大的动员能力,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迅速行动起来,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等第一时间奔赴疫情防控最前线,全力以赴、共同战“疫”。

  这份强大的动员力背后,“全民皆兵”的凝聚力更是令人印象深刻,众多市民自发加入战“疫”大军,成为这座城市抗击疫情时的一支支有生力量、一道道靓丽风景。

攥指成拳聚合力 危难之际显本色—— 济南战“疫”群像素描之“同心者”

  作为一名退役军医,当姚莹莹得知“营市街街道核酸检测、核酸采样医务人员告急”的消息时,立即响应号召,发挥所在单位山东怡诚心理团队的优势,迅速组建了一支由16名成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加入了街道战“疫”大军。协助开展核酸检测、为居民提供心理疏导等服务……她和队员们每天都要连续工作13个小时以上,团队中有人中暑了却依然咬牙坚持,有人一天爬楼入户56户累得腰疼站不起来却从不喊苦喊累,他们的担当精神令人动容。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一些小区采取了封控、管控等措施,为了让大伙吃上新鲜蔬菜,常年卖菜的李秀峰夫妇决定免费为没法出门的居民送菜。于是,他们每天凌晨3点就开始采摘新鲜蔬菜,装车后驾车一个多小时将免费蔬菜送到小区居民手中,近一个月的时间为小区居民免费送菜1.8万斤。“现在能给大伙尽点心,心里很满足。”谈及免费送菜的初衷,夫妻俩质朴的话语让人倍感温暖。

  虽然今年就要退休了,但作为一名“老兵”,“只要有需要,就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是济南市军休四所服务科科长李克云不变的坚持。战“疫”中,李克云先后到长清崮云湖社区和市中王官庄社区从事志愿服务。帮助社区喷洒消毒水、帮封控区居民楼的住户买菜……他和“战友”们很快就习惯了每天清晨5点就奔赴工作岗位、一直忙到晚上11点的忙碌节奏。“疫情当前,我觉得就是要每个人有多大力就出多大力。”李克云袒露心声。

  在济南,像姚莹莹、李秀峰夫妇、李克云这样义无反顾加入战“疫”大军的市民可谓比比皆是。面对疫情,他们从来不觉得“事不关己”,而是各展所长、各尽所能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的行动,是决胜战“疫”的强劲动力;他们的故事,值得我们长久铭记。

  助力保供,坚守岗位、任劳任怨是他们的质朴本色

  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是确保战“疫”期间城市平稳有序运行的关键一步。近段时间来,在济南市商务局等部门多措并举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的同时,各方也主动“参战”,全力做好“保供”文章。

攥指成拳聚合力 危难之际显本色—— 济南战“疫”群像素描之“同心者”

  虽然因居民购买米面油等“大件订单”数量增多导致配送压力加大,但外卖骑手周凯仍然坚持每天骑车穿梭在街头巷尾,将物资及时送到市民手中。和周凯一样,近段时间来,众多外卖骑手、快递小哥飞驰在济南的大街小巷,尽最大努力为市民配送物资,为保障居民生活如常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发生后,历下区一小区1500多位住户的线上购物量急剧增加,这可忙坏了小区菜鸟驿站站长王新立。他的手机总是响个不停,经常要穿上防护服为居民送菜,有时几乎一整天都在送菜。虽然很累,但他觉得,这是自己的责任。为了保证居民的订单能及时送达,王新立甚至带了被子和衣物,随时准备住在驿站里。

  为了做好保供工作,孟鑫超市舜玉北店店长陈宪光在4月26日晚直接住在了门店,当晚因人手不够,店里员工的家属也临时赶来支援,他和大伙齐心协力将满满一车新鲜蔬菜卸下车。分拣、清理、摆上货架……第二天清晨,货架上满满的新鲜蔬果令人倍感安心。视线延展,战“疫”期间,在济南有着上百家社区门店的孟鑫超市,全员走上一线助力保供。孟鑫超市执行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业昌表示,疫情防控期间,超市积极响应保供要求,对蔬菜、水果、肉、米面粮油加大了采购量,并且增加了每个门店的配送量,“每个人都增加了不少的工作量,但大家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共同分担、毫无怨言”。

  做好保供文章,需要各个环节的共同努力。从有关部门到物资供应商,从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到商超工作人员、“菜篮子”直通车驾驶员……他们坚守岗位,任劳任怨、加班加点地工作着,战“疫”期间市民的生活如常离不开他们坚守岗位的担当、齐心协力的付出。

  助力发展,全力以赴保生产、保建设是他们的有力担当

  同样令人难忘的是,战“疫”期间,济南众多建设者、生产者在各自的岗位不懈奋斗、辛勤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全力以赴保生产、保建设,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攥指成拳聚合力 危难之际显本色—— 济南战“疫”群像素描之“同心者”

  “我坚守,我在岗”“不少同事被临时管控,产出任务繁重,周期紧张,我必须留下”……“五一”假期放假前,济南二机床不少员工主动要求在假日坚守岗位。在“五一”假期期间,济南二机床平均每天有1900余人奋战在各条战线,其中700人自愿放弃回家、坚守岗位。

  视线延展,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从4月26日至5月5日,小鸭精工机械公司120多名员工坚持驻厂生产;山东迪赛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五一”假期40余人驻厂24小时倒班生产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据有关部门统计,在“五一”假期期间,济南有132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持续生产。在这些坚持生产的企业背后,一个个员工“舍小家顾大家”的付出和努力跃然纸上。

  “五一”假期期间,在济南大西环项目梁庄互通枢纽立交工程建设现场,中铁十四局技术人员郭玉杰每天坚持在建设现场进行监督指导,对每个细节进行细致盯控。和他一样,众多建设者在战“疫”期间不辍奋斗,助力建设工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安全有序复工、加快建设。截至5月7日,全市建设工地2041个,已开工1902个。建设工地上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让这座城市更显生机勃勃。

  万事万物,上下同欲者胜、勠力同心者赢、同舟共济者进。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自各行各业的万千泉城人民正是这样做的。

  在5月9日召开的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又一个好消息传来:5月8日0时至24时,全市报告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无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本轮疫情以来首次实现本土阳性感染者“零新增”,连续4天无本土社会面新增阳性感染者,实现了社会面动态清零。回望来时路,全体济南人民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攥指成拳汇聚起了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磅礴合力,共促“疫”去不返、发展恒进;展望美好明天,战“疫”之胜,功劳属于全体济南人民!

作者:赵云龙 摄影:崔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