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破局 持续发力 济南氢能源产业前景看好

2022-05-12 07:06: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戴升宝 李萌萌 张素芬

责任编辑:鞠月芹
率先破局 持续发力 济南氢能源产业前景看好

  氢能源公交车(本报记者陈长礼摄)

  日前,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中试生产线项目落地济南国际标准地招商产业园起步区片区。而在去年5月23日,泰钢集团正式投运了省内首个加氢母站。该加氢母站是山东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加氢站,具有可推广、可复制的“零碳”特点,也是山东“氢进万家”第一个落地子项目。种种迹象表明,济南氢能源产业开局顺利,前景一片大好。

  今年3月2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这是我国首次发布氢能产业整体发展规划文件。《规划》明确了氢能的三大定位: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此前中国氢能产业有两大不确定性:一是绿氢的发展节奏以及蓝氢和灰氢的定位,二是氢能的应用场景除了氢燃料电池车辆还会有哪些?《规划》对这两个问题给出了明确指引:按照氢气的生产方式,可分为灰氢、蓝氢和绿氢三种,分别指化石能源制氢、装有二氧化碳捕集和封存设施的化石能源制氢,以及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根据《规划》,中国短期内将以蓝氢为主,但会逐渐提高绿氢的占比,并严控灰氢产能;在氢能的应用场景上,此前各地以发展氢燃料电池车辆为主,其他应用场景未得到有力推广。《规划》指出,要因地制宜拓展氢能多元化的应用场景,除了在交通领域的应用,还要稳慎推动氢能在储能、发电、工业等领域的应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早在2021年初,科技部就和山东省政府签署“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框架协议,由此,山东成为全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建设的先行者和探路者。

  济南率先走出关键一步:泰钢集团去年投运了全省首个加氢母站,应用了先进成熟的定向去杂工艺技术,配备国内单体最大隔膜压缩机、高品质氢气检测实验室,集制备、纯化、检测、充装、加注和管道输送于一体,可覆盖周边150公里范围氢能汽车用氢需要。作为山东“氢进万家”第一个落地子项目,泰钢集团的加氢母站在为后续项目做氢源准备的同时,将极大地带动济南市乃至山东省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产城融合协调发展。

  当天,与加氢母站投产仪式同时进行的还有氢能重卡运营启动仪式。未来泰钢集团将会投运氢能汽车超300辆。该加氢母站项目投资约6000万元,采取前站后厂业务模式,将泰钢集团工业副产焦炉煤气,通过两级PSA纯化、加压后,可直接向氢能车辆加注,或给长管拖车充装。12小时加注能力达1200公斤,充装能力945公斤。

  该加氢母站可覆盖包括山东重工、莱芜区公交枢纽、济南南部山区、韩仓公交站等在内周边150公里范围,满足近百辆氢能汽车加氢的需要,对后续开发用氢场景、山东区域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协同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2021年11月18日,山东高速集团也在氢能方面发力,在淄博服务区建成全国首座高速公路加氢站,总占地面积1640平方米,建有两台双枪加氢机,设计加注规模500千克/12小时,可向高速公路通行车辆提供优质的加氢服务。这标志着“氢能高速”建设取得良好开局;同时,作为我国高速公路服务区第一座建成运营的加氢站,在全国也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和示范引领作用。“十四五”时期,山东高速集团将在青银高速济南东、淄博、潍坊西、高密、青岛服务区规划布局6座加氢站,在济青中线的服务区规划布局2座“油气氢”综合站,力争打造全国氢能应用领域标杆工程。

  近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传来一则喜讯——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中试生产线项目落地济南国际标准地招商产业园起步区片区,项目将重点开展固定式供能燃料电池、空冷燃料电池、车用燃料电池系统等产品的中试生产和研发,在交通运输、分布式发电、氢进万家、工业用氢等领域开展多场景应用。目前,国家电投在起步区布局的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已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一期投资40亿元,将打造全国最大的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区。

  除了应用于交通领域外,氢能在储能、分布式发电和工业这三大领域也将发挥很大的作用。因此,业内专家预测,交通领域用氢最终只会占到氢能整体产量的三分之一左右,构建多元化氢能应用场景,是济南发展氢能的必经之路。

作者:戴升宝 李萌萌 张素芬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