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潮里的前行与求变

2022-05-13 06:45: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慧娟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文化传媒、餐饮零售、旅游、物联网等行业,亲眼见证——

复工潮里的前行与求变

  商家按照防疫要求复工复产,客流量也有了明显增加。

  5月10日,市中区后魏华庄安置房施工现场。伴随着混凝土浇筑的“天泵”缓缓收起“手臂”,建筑工地百余名工人投入到了紧张有序的工作中。钢筋工朱宁平告诉记者:“终于复工了,大家伙儿干活很卖力。”

  全市各行各业掀起干劲十足的复工潮,不少企业通过12345热线咨询复工复产注意事项、税收缴纳、租金减免等政府扶持企业的相关政策信息。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人们整顿行装重新出发,用自己的方式创新求变。

复工潮里的前行与求变

  在24小时无人值守的智能洗车服务区,全程不用下车即可完成车辆清洗。

  探访爆单后“笑着笑着就哭了”

  连日来,济南日报记者走访了文化传媒、餐饮、零售、旅游、物联网等行业,不少中小型实体企业或多或少受到冲击,但多数都在挑战中探索着新路径。

  11日,记者来到一家主要承接原创音乐制作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录音棚里忙碌。企业负责人表示,2020年开始创业,凑齐800多万元启动资金,其中借款100多万元,“疫情带来挑战,今年从4月份开始零进账。但音乐是我的热爱,行业也有希望,在不断尝试,咬牙坚持。”

  11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市中区一家以“新外卖”为主打的商家。由于疫情防控期间客流量大幅减少,老板李敏抓住半成品市场,利用管控时期催生的“居家烹饪”热度,推出了“净菜到家+视频教学”新型外卖产品。

  “我们切好所需食材、配料,按一顿分量分配好,无接触配送至消费者家中,免洗免切免搭配,下单1分钟省心1小时。”李敏表示,通过微信群等社群渠道同步推出菜品视频教学。净菜到家后,客户跟着视频烹制。“日均订单量从10单到30单到50单,再到上百单。企业想活下来就得想招。”李敏说,看到一页页线上订单,“笑着笑着就哭了”。

  与这家“新外卖”运营模式相似,“扶摇”也是一名在疫情之下探索如何“讨巧”的老板。“自家有瓜田和采摘基地,能做到当季水果现摘现卖。虽然因疫情闭店,但客户对新鲜瓜果的需求没有变。”“扶摇”表示,团队通过建群记录消费者下单信息,再去瓜田摘取瓜果,送至客户的小区暂存点。“订单量还可以。”

  采访中,创业者在创新自救的道路上,提及最多的就是——坚持。

  市场挑战里藏着转机

  5月10日,记者来到市中区郎茂山路附近一处自助洗车区。这是一家物联网公司为贴合疫情下减少聚集等防疫政策,推出的集智能导航、移动支付、一键洗车、自动吹干的24小时无人值守智能洗车项目,15元即可完成车辆清洁服务。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还推出了“泉”民洗车节线上领券活动,记者了解到,现场排队的几辆车多数是免费券的使用者。

  “这是获取一部分线上流量的好法子!外部环境不可控也不可预期,对企业来说,冲击一部分来自‘疫前’,一部分来自‘疫中’。”金融分析师张民韵表示,很多传统企业本身线下经营的“基本功”就不扎实,建议传统企业要快速提升获取线上流量的能力。现在的年轻消费群体,娱乐、生活、学习多数都在网上,消费者在哪,商家就在哪。“线上流量抓不住,说明商家的生意丢了一大半。”张民韵称,新商业模式的逻辑和答题框架,实体行业老板们一定要懂。

  “危机面前,与其集体失眠,不如向死而生。”采访中,某线上品牌公司的新零售研究中心负责人张琪燕的话,让记者印象深刻。

  张琪燕一再强调,越是面临挑战,越要耐心自救寻求转机。“做好老客户沟通,保持现金流,削减开支,不要降低员工薪酬。利用这段时间,增强短板优化流程。”张琪燕表示,优化商品结构,完善商品日历和全生命周期的运营方案;做疫情结束后的营销预案,消费市场需求反弹后,企业怎样去应对,怎样抓住机会超越同行……需要做的“功课”很多。

  “特殊时期不适合冒险。比如,创业者以前开理发店,跨行业做火锅店,这样更危险。”济南市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广运认为。业务的基本盘、为业务创造基本盘的人才,作为企业发展的两个核心,缺一不可。“企业和人才团队要同舟共济,一起熬到曙光初现的那一刻。”

  部门确保税收红利从数字变成资金活水

  从经济运行角度来看,围绕着吃穿住行,各行各业都在快速恢复。济南也在积极探索有效途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以相关扶持措施达成有力引导和推动。

  济南市应对疫情冲击助企纾困“25条”政策措施,针对“税、费、金”实施减降缓补。市中区税务局对可享受大规模留抵退税新政策的企业进行政策精准推送,对重点企业一对一辅导,确保税收红利从“账上看得见的数字”变成“手里用得着的资金活水”。市中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际正表示,推进“一窗通办”“非接触”办税,打造“极简审批、免申即享”模式,落实“首违不罚”制度等。

  济南市各行业协会、园区等单位也通过搭建线上销售渠道,助力企业生产经营。济南市医养健康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宏伟表示,医养健康产业协会通过协会搭桥,与企业沟通交流,发挥各自优势开展直播科普、带货等服务,也筹备了云招商、云签约、疫情影响下的经济形势专家讲座等。

  (文/图 本报记者 孙慧娟)

  创业谈

  传统企业尝试补齐“流量短板”

  旅行社运营者 张远明我是做旅游行业的,在山东省内多数城市都有旅行分社。疫情下,受冲击较大的市场领域,旅游行业应是首屈一指。有客户却不能变现,企业面对困难想方设法活下来的过程,其实就是在补齐自己流量短板的过程。

  各个旅行社闭店期间,我要求员工将热门的旅游产品用以往积累的素材做成图、文、视频。从用户视角,做出城市出游攻略,盘点遛娃圣地、踏青好去处,教家长如何带孩子在大自然中成长,帮助爱旅游人群打造“探游”达人。

  同时,为了改变现状,企业提倡各个旅行分社开办直播带货。用公司10多年来积累的老客户作为基础,每天直播1个小时,前50分钟介绍全国各地景区,在讲述美景的同时介绍当地特色产品,通过与团购平台合作返点实现盈利。现在疫情形势好转,我们还准备开展以旅游为主题的小程序开发。

  视界观

  创业门槛在提高

  新零售研究中心负责人 张琪燕

  通过近期疫情,很多创业者改变了对未来的预期。比如,创业者会考虑“我将如何投资”?

  中小企业面对较大冲击,民营企业的创业者多数会制定一些中短期规划,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恢复创业者的投资热情要比恢复人们的消费热情难度更大,这需要一定的修复时间。在创业者的心中,创业门槛也在进一步提高。

作者:孙慧娟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