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我拿起了手里的“消杀枪” 讲述人:济南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唐传虎

2022-05-13 06:52: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兰萃

责任编辑:鞠月芹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老兵,在任何关键时刻,我都应该站出来,这是职责使命所在。

  3月17日,我受单位委派,参与社区排查随访工作,已在长清崮云湖街道社区连续工作40多天,每天自驾往返长清和市区,从早7点忙到晚10点。身穿“志愿迷彩”马甲的我,有时拿着小喇叭进村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有时背着消杀设备到封控点进行消杀,有时在村口登记过往人员信息……全身湿透、彻夜值守、披星戴月、废寝忘食是常有的事。

  让我记忆深刻的是下沉社区的第一天,我发了条微信朋友圈,没想到不少老战友看到后主动联系我,说自己也是退役军人,也想为抗疫做点事。我感动于他们的奉献精神,立即将他们联络起来,组成了崮云湖街道退役军人防疫消杀队,自此开启了下沉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

  厚重的防护装备、轰鸣的机器声、刺鼻的气味,成了伴随我们下沉社区志愿服务的日常。截至5月10日,我们6个人参与封控点、集中隔离场所、学校、汽车站、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等共12家公共场所的终末消杀,累计消杀面积达186935平方米。

  一组密密麻麻的数字,记录下战友们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汗水,我们的双手因消毒水的腐蚀,已粗糙得像干枯的树皮,甚至还开裂出血。但我们并没有退缩,老兵不怕苦不怕累,迎难而上。

  我记得防疫消杀的第6天,有个战友没有吃早餐,在车上用矿泉水泡了一包方便面,泡面味混合着刺鼻的消毒水味,味道一言难尽,战友索性直接把水倒掉干吃了起来。我问战友们:“花着自己的钱,消耗着自己的时间,你们图什么?”他们斩钉截铁的回答让我备受鼓舞:“因为值得,我们手里拿的脉冲弥雾机就是一把枪,作为退役军人应该提起这把枪把病毒拒之门外,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是的,脱下军装,军魂犹在。面对疫情,我们就是要把初心和使命牢牢地书写在战“疫”最前线。因为无论何时,我们都是人民子弟兵,就是要为人民服务,这种思想是从我们骨子里散发出来的。

作者:兰萃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