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交警”雕塑铜像背后的故事

2022-05-13 13:13: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交警”雕塑铜像背后的故事

  1996年10月15日,对济南交警而言,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那一天,在济南南门广场,一座高9米的“济南交警”雕塑铜像正式落成,巍峨的铜像和底座正面镌刻的“严格执法,热情服务”8个金色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济南交警”雕塑铜像是著名雕塑艺术家仇志海生前以仇氏父子三人的名义,自筹资金18万元,为我市捐赠的大型铜雕。该雕塑作品表现的是一名青年交警在风雨中昂首挺胸、挥臂敬礼的英姿,象征着人民警察忠实履行着自己的神圣职责。

  为创作“济南交警”雕塑铜像,仇志海呕心沥血,于铜雕落成前3个月时累倒在工作岗位上,不幸与世长辞……当仇家还笼罩在一片悲痛之中时,仇志海的老伴儿对两个儿子说:“你们父亲在世时,没干完的活儿,你们还要接着干!”长子仇世森安慰母亲:“妈,您放心吧,我和黎明明天就动工。”之后,兄弟二人继承父志,紧锣密鼓去选址、筹资、施工,完成父亲生前的愿望。

  那一天,在“济南交警”雕塑铜像揭幕仪式上,仇世森、仇黎明站在铜雕前默念道:父亲,您的遗憾,我们终于帮您实现了——济南交警精神将永驻泉城!(本报记者杨晨)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