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走在全省前列

2022-05-14 06:51: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颜甲

  本报5月13日讯(记者 范俐鑫)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权威解读我省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进展与成效。

  2019年1月,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实施意见(鲁发〔2019〕2号),拉开了山东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帷幕。三年来,省、市两级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在2021年中央对各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中,我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位列全国第3名。

  三年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共对4293项政策和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评估规模1206亿元,根据评估结果核减预算申请240亿元,核减率达到20%。在部门单位全面自行监控的基础上,各级财政部门共对1.5万余个项目开展重点监控,监控资金规模1923亿元,根据监控情况收回、调整预算106亿元,腾出资金用于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急需支出。坚持“花钱必问效”,各级财政部门共开展重点评价项目1.1万余个,评价规模7814亿元,根据评价结果节省下年度财政投入234亿元。

  济南市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在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财政局副局长张海波围绕相关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张海波说,济南市构建了党委政府领导,人大、纪检监察、组织部、财政、审计协同联动的预算绩效管理“五方协同精准联控”机制,实施“花钱共问效、无效必问责”,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坚持管理“一盘棋”。建立“五方联席会议”机制,围绕改革任务目标,适时召开会议、通报工作进展、分析研判问题、协商解决方案。比如,五部门联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费用财政补贴政策、公交成本规制财政补贴政策、东部城区四库连通工程项目等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和论证,有力保证了重大政策和项目的实施效果。

  构建联控“一张网”。打造“五方联控平台”,将财政管理信息平台与人大预算监督、纪检监察、组织部门绩效考评、审计监督系统进行联网整合,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共用,提升监管效力。在2021年五部门联合开展的“强化预算执行清理沉淀资金防止损失浪费”专项检查中,借助联控网络对部门单位预算执行进行监控,220个部门单位盘活闲置沉淀资金9.72亿元,有效解决项目推进缓慢、预算执行率低、资金滞留闲置等问题。

  实现监督“一体化”。例如,联合市人大,加强预算绩效信息的报告与公开;联合市纪委监委,将预算绩效监督内容纳入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工作重点事项;联合市委组织部,将预算绩效管理相关指标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联合市审计局,将重大项目资金使用效果作为审计重点。

  作为省会城市,在保民生、促发展、强城建等方面,济南市每年都会安排大量资金,如何确保不同类型项目资金的使用效果?张海波说,近年来,济南市以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为突破口,着力解决重大项目支出慢、占压沉淀资金大、资金使用绩效不高难题,让资金“趴不下、闲不住、动得了、用得好”。其中,针对民生类项目,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等涉及到民生的重点项目,聚焦预算资金全过程,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精准控制机制,加快预算执行,盘活沉淀资金。例如,市住建局自2019年起连续四年组织城建项目事前评估,分别审减93亿元、87亿元、45亿元、52亿元。

  针对产业类项目,实施“全覆盖、全周期”跟踪问效,对已到期政策进行重点评价,效果不好的该取消就取消;对中期政策进行评估,发现偏离目标的及时纠偏;对即将到期需要延续的政策重新评估,从源头上提高政策的前瞻性和有效性。2021年,对12个重大科技专项开展全周期跟踪问效评价,压减当年预算资金30亿元,完善目标任务11个,政策调整3项,对未达到预期目标的项目暂缓拨款3000万元;对正在实施的重大项目开展“项目绩效跟踪监控+支出进度和资金闲置预警整改+动态精准盘活”,年底前收回盘活市本级“趴账”资金10亿元。

  针对政府债券项目,坚持“举债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出台地方政府债券绩效管理办法,建立规范的工作流程和指标体系,重点关注融资收益平衡与偿债风险,确保债券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项目实施有效性。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