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推进打击养老诈骗宣教立体化全覆盖

2022-05-14 06:52: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通讯员杨婷婷

责任编辑:颜甲

  本报5月13日讯(记者杨晨 通讯员杨婷婷)记者今天从市委政法委获悉,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特别是在宣传教育方面,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实施,持续强化宣传发动,通过创新形式、多措并举,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立体化、全覆盖。

  根据相关安排部署,我市第一时间召开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议,成立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印发《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方案》,强化各方责任,围绕打击专项行动工作内容、养老诈骗手法套路和防范知识,主动作为,超前谋划,跟进宣传报道,加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社会面宣传,为全市专项工作提供良好舆论保障。

  在宣传教育方面,在全市政法新媒体平台开设“打击养老诈骗”专栏,充分利用网络、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平台发布宣传文章和短视频,教育引导老年人提高自我安全防范能力意识,发动群众积极转发分享,扩大宣传覆盖面。组织区县、街镇、村综治中心、网格员等多方面力量通过面对面讲解、发放资料、解答疑问等形式,开展动态宣传。依托户籍窗口、政务服务窗口接待群众量大的条件,将业务办理与防范宣传有机结合,积极向前来办事的群众讲解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的相关知识,动员办事群众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提升群众对养老诈骗的自防意识和能力。在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横幅,充分运用全市LED屏,滚动播放防养老诈骗宣传标语,充分利用村“小喇叭”村村响进行宣传防诈骗内容。截至目前,在全市共计悬挂喷涂宣传标语13000余条。同时,全市编排设计并印发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彩页30余万份,在全市营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舆论氛围。

  此外,积极畅通举报渠道。大力宣传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畅通110举报、政务热线、金融监管举报、市场监管举报渠道,广泛接收群众举报线索,及时分流转办,对举报线索和上级转办的线索组织有关成员单位第一时间核实、查办、反馈,及时报送线索办结情况。组织全体成员单位拓宽线索渠道,建立健全滚动化线索摸排核查机制。对重大线索加强督办盯办,落实保护举报人措施,切实消除后顾之忧。

作者:杨晨 通讯员杨婷婷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