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仲裁办尽锐出击确保“两统筹、双胜利”——下沉全员上阵 主业质效不减

2022-05-14 06:52: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颜甲

  近日,天桥区北园街道白鹤社区居委会给济南仲裁办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感谢该办4名同志在抗疫过程中为社区作出的无私奉献。

  面对本轮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济南仲裁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第一时间全员下沉到天桥区北园街道12个社区、起步区10处建筑工地、高新区药谷及槐荫区段北街道等,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筑起健康防线,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济南仲裁办工会主席周茂林,脚底被钉子扎伤,依旧跛着脚在社区协助核酸检测工作,有时忙到深夜,驱车回到20余公里以外的家中时已是次日凌晨。每天,他还不忘在微信群里鼓励同事们:“大家辛苦了,责任重大!”“疫情终将被我们打败”……

  4月17日,负责此次疫情防控调度工作的综合处处长成浩接到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通知,要抽调一人参加起步区建筑工地的疫情防控工作。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到达现场。

  去年刚转业的仲裁员管理处的宋奕辰,自3月18日以来,在板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兼顾社区需求和单位工作,曾连续36个小时不间断无停歇工作。4月26日又主动请缨,下沉至槐荫区段北街道参与封控社区的防疫工作,始终听从指挥,任劳任怨,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刘杰、袁颖、张凯等几位女同志,她们的丈夫有的是公安干警、有的是医护人员,都身在疫情防控一线,但接到下沉社区的通知时,她们都主动冲在前,舍小家顾大家,没有丝毫怨言。济南仲裁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朱志恒说,“这支迎难而上敢于战斗的队伍让人感动!”

  “谢谢济南仲裁委的工作人员给我们挽回了经济损失,解了我们企业的燃眉之急,有了这笔钱,疫情结束之后就可以马上复产了!”说这话的,是一起买卖合同纠纷的当事人。“五一”假期前两天,封控在家的他没有出门,就通过仲裁立案前调解的方式,与对方达成了调解协议,顺利收回货款。

  负责这起纠纷的调解,是济南仲裁办立案管理处的吴斌。当时,他正下沉在板桥社区防疫一线。“疫情防控重要,仲裁服务也不能停歇。线下无法见面,那就线上调解。”吴斌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利用下沉社区的午休、轮休等时间,以电话、微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并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疫情防控期间,要确保仲裁业务与疫情防控两统筹双胜利。”济南仲裁办主要负责人表示。

  鉴于仲裁案件的当事人来自全国各地,各地疫情防控形势不同,下沉社区期间,济南仲裁办工作人员充分利用移动智能办公平台,采用网上立案、视频庭审等不见面方式,确保仲裁服务不间断。同时,立案大厅保证天天有人值班、咨询电话时刻有人接听,确保仲裁服务不缺位。针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开通绿色通道,对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生产、流通及关联企业相关案件优先立案。在降低疫情防控风险的同时,全方位保证办案程序稳步有序推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不断档、服务不打折。

  据统计,1-4月,济南仲裁办受理案件1325件,标的额30.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幅显著,在高效开展疫情防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彰显了仲裁担当,贡献了仲裁力量。 (本报记者侯月)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