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画像 | 烧烤店的月度账单

2022-05-14 06:54:2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王飞 赵晓明

责任编辑:颜甲

融媒·画像

  人物速写

  王国峰,32岁,餐饮店老板。瘦瘦高高的王国峰说话干脆利落,他说这是多年的打工、创业经历中练出来的。同时,这些经历也造就了他乐观向上、积极应对困难的优秀品格。

  5月11日晚,市中区党家街道邵东村的一处院落内飘出炙烤的香气。烧烤师傅将一把肥瘦相间的羊肉串摆在烤炉上。随着熟练地翻动,肉串冒出的汁水滴在了炭火上,发出“滋滋”声……院子里,食客们撸着串儿,举起手中的啤酒杯,觥筹交错间谈笑声不绝于耳。

  烟雾缭绕的厨房、欢声笑语的酒桌,这是普通人最难以割舍的市井人生。

  眼前的一幕,店老板王国峰已经盼望了许久。忙碌的间隙,他忍不住掏出手机,拍摄下了这热闹的场景。

融媒·画像

店铺后厨回归忙碌状态。

  疫情下的第一张账单,“头疼”

  时间回到一个多月以前。

  3月30日,市商务局发布消息,为防控疫情,全市餐饮场所暂停堂食。王国峰看到这条消息时,已经是深夜12点。刚刚打算休息的他瞬间睡意全无。“这一宿,一直在想办法。”当时摆在他面前无非两种对策:闭店,只给员工发放每个月230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暂时还能渡过难关;继续经营,仅靠外卖很难支付大家的全额工资。“果断选择第二种。2300块钱还不够员工的房贷钱。我要是躺平了,这20多个家庭怎么办?”

  当晚,王国峰努力使自己平静下来,开始琢磨烤串儿该怎么外卖。“咱这串儿不像炒菜,打包盒一装就行,所以配套的各种工具,都得附带着。”便携式烤炉、锡纸、木炭、调料包……甚至是刷料的小毛刷,王国峰也都想到了。他将所有需要准备的物品一一记在本上,又开始琢磨外卖产品的推广方法。

  就这样琢磨了一宿,第二天早上8点市场还未开门,王国峰已经守在了门口。采购完所有物品回到店里,安排员工做准备。当天中午11点,外卖烤串儿就已经开售。

  “售价不变,但物料增加了。虽然说利润低了很多,但当时想的是能卖一单算一单,只要能将员工的工资发下去,我就很知足了。”第一天晚上结束收工回家后,王国峰一算,十几单一共卖了2000块钱。

  “唉,头疼!”

融媒·画像

暂停堂食的日子里,王国峰用直播打开销路。

  店老板的新身份:主播

  2000元营业额,远远不够支付员工的薪水。“前十天,每天一算账就头疼。”王国峰只能再想办法。

  朋友说:“不行你做直播吧!”“能行吗?我也不会啊。”王国峰心里没底,但在朋友的鼓励下,他还是决定一试。“想到肩膀上的担子,不行也得行!”

  第一次直播,王国峰做足了准备。他将小烤炉搬到镜头前,找来有直播经验的好友,在直播间里播烤串。“大家好!我是国峰。今天给大家直播烤个串儿……”肉串炙烤出的香味儿好像能穿透手机屏幕似的,吸引馋了许久的

  网友们纷纷围观。

  直播间很快吸引了近千人围观,看着数字不断攀升,王国峰紧张得不知道说啥。他赶忙用膝盖碰了碰旁边的好友,示意搭档赶紧“接词儿”,以免冷场。一场直播下来,直播间卖出了100多单。

  试播成功后,王国峰很快进入“主播”状态,直播也成了他推广的重要渠道之一。每天下午不忙的时候,他都要炒上一大盆小龙虾,配上一盘炸馒头片,与自己的搭档“水子”,一起坐在手机前,边吃边播。

  “跟网友们聊天也特别有意思。除了卖东西,网友的话也特别打动我们,有的人说特别想念我们家的串儿,有的鼓励我们不要放弃,挺过难关。”王国峰称自己的“粉丝”们为“精神股东”:“他们,是我们一路走来最大的动力。”

融媒·画像

展示菜品。

  再算账,喜上眉梢

  忙时百余单,最少时也50多单。不能堂食的日子里,王国峰渐渐找到了维持经营的门路。每天收工后小账本一算:“哎,不错。够发工资的,还有点儿盈余。”这时候再算账,王国峰不头疼了。

  最让王国峰高兴的是进入5月后。“看到济南第一天本土无新增感染者的时候,就看到希望了。但心里也揪着,一定要保持住啊。”第二天、第三天……王国峰揪着的心渐渐松开了。“果不其然,9日下午,官方消息就出来了。当天又一宿没睡着,这次是高兴的!”王国峰说,“能感受到政府心系民生,一天也没让我们多等。”看到新闻后,王国峰第一时间拨打12345热线确认自己所在的区域可以恢复堂食,紧接着给员工打电话:“备货!”

  按照现有的堂食经营相关规定,王国峰整理了所有员工的7天核酸检测证明,重新打印了一张崭新的场所码张贴在门口,招呼大家整理店面……当在墙角摞了一个月的餐桌被一张张摆开时,烧烤店又恢复了久违的模样……

  “堂食恢复了,恭候大家的光临!”王国峰在录制这条视频时,显然难掩激动。5月10日晚,店铺正式恢复堂食。熟悉的面孔络绎不绝,王国峰热情地与每一位顾客打着招呼。

  “当天晚上营业额算过吗?”

  “嗯,还行,两个W吧!”王国峰笑得踏实又满足。(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王飞 赵晓明)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王飞 赵晓明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