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了“最后一节网课”她想投身志愿者队伍

2022-05-14 08:39:3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张梦雯

责任编辑:颜甲

下了“最后一节网课”她想投身志愿者队伍

谢斌在进行线上直播教学 受访者供图

  “同学们,今天是我最后一次给大家上网课了,谢谢同学们,爱你们!”5月13日上午10点10分,济南市堤口路回民小学教师谢斌登录腾讯线会议软件,与二年级一班的42名学生开启了线上直播教学。不出意外的话,这将是谢斌最后一次以线上的形式进行教学,因为复学后的一个月后,谢斌就将迎来自己光荣退休的日子。

  还有两个月就达55岁之龄的谢斌怎么也没有想到,今年春天,自己这个快退休的老教师竟然成为一名“网络主播”。之前可以使用PPT、投影仪等电化教学设备的她,自认为在老教师中不算是一个“电子小白”,但是当她听到“网课”“腾讯会议”这些新鲜的名词时,心里还是没底。

  谢斌说,网课直播不是把录制的微课推送到班级群里这么简单,真正的网课还得自己讲,才能对得住学生们,也对得起自己所热爱的这份职业。

  她开始认真地向年轻教师、有经验的教师以及家人请教、学习如何使用腾讯会议软件进行线上直播教学,不仅认真参加线上培训,还担心忘记繁琐的线上直播步骤,将所学笔记一点点地记录下来,再利用两个腾讯账号练习给家人们上课,一步步地实际操作。

  过去的4月份,谢斌常常备课、工作到凌晨一两点,上完一节课还要总结一下,哪个地方操作不够熟练,凭着不能落到后面的想法和毅力,学习、尝试,做到精益求精。

  在线上教学中,谢斌也由紧张、茫然变得挥洒自如、游刃有余。随着网课直播渐入佳境,学生们逐步适应并喜欢上了这个“网络主播”。“在直播课上,谢老师就像站在我们身边讲一样。虽然疫情阻止我们到学校上课,但是上谢老师的课,我们一节也没落下。”堤口路回民小学的学生说。

  “自1984年参加工作以来,在教学一线走过了38个春秋,还有两个月我就退休了,正因为是这样,所以格外珍惜和学生们相处的每一天。”谈到退休的日子越来越近,谢斌有些哽咽,连说了四句“舍不得”,“以前累的时候总是嘴上说,退休了回家歇着去,可越到跟前的这个时候,越是舍不得。舍不得对我帮助很大的学校领导和同事,舍不得可爱的学生们。”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也对退休后的生活有了一定的规划,那就是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中。她说,之前因为要上课,时间不允许,以后有大把的时间,就是不知道志愿岗还需不需要自己了。

  根据济南市教育局消息,5月16日,济南市中小学、幼儿园将迎来全面复学,谢斌和同事们将在学校迎接学生们。家长们也不会忘记,在这个抗击疫情的春天里,一位55岁的老教师用笨拙、朴素的方法顺利完成了线上教学任务,给学生们送去了阳光和温暖。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梦雯)

作者:张梦雯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