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天“结绳记事” 班主任把“日记”写在黑板上

2022-05-14 08:40:5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曹莫 实习生李珊

责任编辑:颜甲

42天“结绳记事” 班主任把“日记”写在黑板上

复学第一天一早,张晓与学生作简短交流。受访者供图

  每天早自习前,她会给学生拍一拍校园的云朵,听一听动听的鸟鸣,看一看熟悉的教室——从3月30日到5月10日,42天的居家学习生活,山大附中初三12班班主任张晓把每天的“心情日记”写在黑板上,用她的话说,这就像“结绳记事”,为学生长时间的居家学习赋予“真实感”。“云端”坚守1个多月,终于迎来满心期待的“双向奔赴”,他们为梦想继续冲刺。

  张晓和爱人都是教师,都需要上网课,家中2岁的孩子还很黏人。为了保证良好的授课效果,在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她向学校申请了线上教学期间到校为学生上网课。除了周末和节假日,张晓开启了两点一线的线上教学,每天上午7:20到12:00,她便一直待在教室“直播间”。张晓与学生们在“云端”互动,她也成了他们的“眼睛”。“学生会‘要求’我拍拍校园的什么地方,觉得只要我在学校,他们也能身临其境,从未远离。”

  张晓一直有个习惯,每天一早到校都会在黑板上写上几句当天的心情或重要安排,线上教学期间也未曾中断。“4月6日,居家第八天,长毛啦”“4月8日,居家第10天,心情变好些了,因为周末来了,虽然要改作文”“4月18日,居家第20天,开始‘蕉绿’”“4月22日,居家第22天,没什么不可过去,一切都会过去”“5月4日,居家第36天,五四青年,不被大风吹倒”“5月10日,居家第42天,收拾行囊,准备启航!”……

  42天的线上教学,36条心情日记花花绿绿地写了满满一黑板,每天与学生一同体会时间的痕迹。“今天是居家学习第X天了”成了张晓每天网课的开场白。“网课给师生的压力都很大,每天面对网络会让人有一种虚无感,时间一长,有的学生甚至忘了每天是星期几。”居家学习30天时,张晓特意提醒了一下,还有学生感慨“已经这么久了吗?”“我感觉我就像原始人‘结绳记事’,但这样能够让我们感受到自己每天努力奋斗的痕迹,作为一种特别的记录,给学生们一种实在感,也让他们有紧迫感,积极投入学习中。”

  5月11日初三正式复学当天一早,回到久违的教室,看到黑板后,不少学生感慨,“没想到实物比在‘直播间’看到的还震撼。”在上第一节课前,这一黑板的“日记”在学生们不舍的目光中被擦掉了,张晓为黑板“端端正正”地拍了照,她安慰学生,这些特殊的记号已成为他们共同的回忆,留存在脑海中。

  5月10日下午,山大附中全体初三教师为学生开了一场“大直播”,不少老师使尽浑身解数“拼才艺”,送礼物、送祝福,还有体育老师拿出了“压箱底”的唱歌才艺,为即将复学的初三学生减压,让他们能在期待中回到校园。

  与很多老师上演的“热闹”才艺相比,英美文学专业毕业的张晓带给学生的更偏“文艺”一些:在防疫形势不断向好时,她便买了几束玫瑰、康乃馨等鲜花插在教室的玻璃瓶里,在学生复学时,鲜花恰好开到最旺的状态。

  张晓想象过很多种与学生再次在教室相见的场景,但真正的“重逢”却在“匆忙”中度过。5月11日6:40,张晓就来到学校,完成疫情防控登记和材料收取等工作,她的班级还作为代表参加了学校的复学仪式,但并没有太多时间交流。校园重新恢复了秩序,悦耳的鸟鸣在读书声中变得不那么清晰了,但是每个人的内心却更加安定。(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莫 实习生李珊)

作者:曹莫 实习生李珊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