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乡村振兴工作专员积极响应迅速集结 在战“疫”中彰显青春本色

2022-05-16 06:27:3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疫情袭来,莱芜区乡村振兴工作专员积极响应号召,迅速集结,吹响战斗号角。在抗疫最前沿,他们温暖的笑脸、坚定的足迹,生动诠释了“请党放心,抗疫有我”的责任担当。这支青春力量用信念和汗水驱散疫情阴霾,用乐观和热情带来无限希望。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莱芜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印发《发挥基层党员干部作用,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倡议书,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共克时艰,勇当疫情防控“红色尖兵”。

  茶业口镇西嵬石村的乡村振兴工作专员陈红琳在新婚第二天就赶到镇上报到,立即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每天从凌晨3点就开始领取防疫物资、整理各种报表……“我只是万千抗疫工作者中的一员,做的这些真的微不足道,我只希望无悔于青春,贡献自己的力量。”陈红琳说。

  从白色婚纱到白色防护服,陈红琳化身为巾帼战士,此刻她是最美丽的新娘。她的丈夫是一名现役军人,深知抗疫之战的重要性,为妻子感到自豪。

  羊里街道院上村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卢靖靖的预产期还有20多天,挺着大肚子的她本应在家中安心休养,但接到街道办的紧急集合通知后,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返回工作岗位,负责人员信息核实和系统信息录入,还协助村“两委”完成院上村855人两次核酸检测的工作。

  勇挑责任重担 甘做幕后英雄

  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作为指挥中枢,以“5+2”“白加黑”的节奏争分夺秒做好流调溯源、物资保障、医疗救助、摸排随访等重点工作的统一调度,打好场场“数据战”,保证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大王庄镇焉家庄村乡村振兴工作专员王俊红每天凌晨就要赶往集合地点,作为信息员和登记员的她穿上防护服化身“大白”,认真为每一名村民做好登记。王俊红通过拨打电话、上门核查、工作群沟通等多种方式,逐条核查数据、摸清状况,坚决做到随时推送、随时核查,事不过夜。虽然没有被分配到卡口执勤、隔离转运等一线工作,但王俊红深知为疫情防控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支撑是多么重要,即使日日加班加点工作,她也毫无怨言。

  “喂,您好,我是济南市莱芜区疫情防控随访工作人员,可以问您几个问题吗?……谢谢您的配合,疫情防控期间,请您一定做好个人防护,再见。”这些话,雪野街道雪野村的乡村振兴工作专员高玉惠每天都要重复几百次。遇到被随访人员拒绝配合的时候,高玉惠都会耐心劝导,直到对方理解配合。一天几百个电话下来,高玉惠的嗓子早已疼痛沙哑,但她丝毫不敢懈怠,因为她知道“随访及时、数据精准、不漏一人”是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必须全力以赴。

  守初心践使命 舍小家为大家

  在莱芜区委组织部号召下,全区15个街镇组建了793支以村“两委”干部为主体的村级“战时先锋队”和15支以乡村振兴工作专员为主体的“抗疫预备队”,加强日常培训,细化任务分工,确保在必要时期、关键时刻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全力支援抗疫一线。

  茶业口镇下石臼村乡村振兴工作专员毕翠云已经整整两个星期没有陪伴孩子了。作为“抗疫预备队”的一员,从早晨5点出发到村,直至深夜伴着星光回家,繁忙的工作让她无法兑现与孩子的约定。虽然心里觉得十分对不住孩子,但作为一名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必须坚守岗位,做到守土尽责。“妈妈现在承担着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闺女乖,等妈妈忙完了一定带你出去玩,在家听爸爸的话……”毕翠云在电话里含泪哄着女儿。挂断跟女儿的电话,她擦干眼泪,继续在办公室拨打下一个疫情随访电话。

  鹏泉街道郭家庄村乡村振兴专员邹振华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到建筑工地担任监督员,24小时吃住在工地。每天早晨5点,邹振华便开始一天繁重的工作,登记核酸检测人员信息、积极维护现场秩序、工地全场地消杀……家中的父母牵挂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儿子,给予了最大的支持与理解。邹振华说:“当初报考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就是为了给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现在家乡的父老乡亲生命健康安全受到了威胁,我怎么可能躲在家里只顾自己安危呢!”

  任劳任怨、甘于奉献、乐观向上,是闪耀在乡村振兴工作专员身上最动人的特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乡村振兴工作专员打响青春战“疫”,于战“疫”中彰显青春本色,为新时代年轻人树立了榜样。 (本报记者 刘然 通讯员 潘婷)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