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生产线马力全开 焕发强劲发展动能 高新技术企业满产赶订单

2022-05-17 06:25: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卢卫美
各生产线马力全开 焕发强劲发展动能 高新技术企业满产赶订单

翼菲自动化生产车间

  产业园区机器轰鸣,各条生产线马力全开……进入5月中旬,高新技术企业云集的济南高新区活力焕发,生产车间内的机器运转声成为令人欣喜的“音符”。今年1-4月,济南高新区新注册企业4909户,同比增长5.13%,增量居全市首位,实现逆势上扬。

  重点企业加班加点赶订单

  5月16日,智能制造企业翼菲自动化厂区一派繁忙景象。厂区外围,工人们正忙着将产品装上大货车,给客户交付;车间内、研发实验室里,不同岗位的员工都在忙碌作业;机器人测试平台24小时运转,测试机器人产品性能……

  “这轮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公司一直没有停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的疫情影响了公司的市场开拓和生产材料供应,但整体影响不算严重。进入4月,为了保生产,公司CEO张赛带领员工吃住在工厂,确保一季度订单的生产和交付。防疫形势稳定后,公司生产恢复正常;部分供应商因疫情影响无法正常供货,公司已找到备选供应商;负责开拓市场的销售人员,以及负责新产品交付、调试的工程师总计100余人已出差在外。“接下来,我们准备加大市场开拓力度,进一步释放产能,丰富产品种类,争取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双丰收。”这位负责人表示。

  今年3月,翼菲自动化完成数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的交割,将助力翼菲自动化向世界级的中国机器人品牌加速迈进。

  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3名航天员如期返回地球家园。济南高新区企业神戎电子因参与飞船返回舱的搜索、观测而引发广泛关注。该企业还保障过神舟十二号飞船的返航。“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我们公司厂区所在的区域被封控过几天,公司有10名员工吃住在厂区,保障重点生产任务。5月11日,公司复工后,4条生产线全开,正全力以赴赶订单。”企业相关负责人张红海表示。

  全面复工以来,神戎电子根据生产计划,动员生产人员采取工作日自愿加班、周末调休等方式赶订单。同时,对于延期交付的订单及时给客户做好沟通和解释,取得客户的同意与谅解。

  “虽然今年疫情在国内多点散发,我们公司既定的生产目标没有调整,而且我们有信心完成发展计划。”张红海告诉记者,基于前期的技术积累,神戎电子的同步变焦激光夜视和连续变焦热成像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连续参与神舟系列宇宙飞船回收又提升了公司在业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对比往年,公司的新签订单仍保持良好态势。

  在齐鲁制药有限公司高新分厂,工人们正在为一笔发往海外的订单进行装货。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齐鲁制药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经营,结合企业基地多、人员多、对外往来多的实际,齐鲁制药从严从快管控,5大生产基地一度封闭运行,公司为驻厂6967人员工提供充足的生活物资,确保了不停产且满负荷生产。仓库负责人介绍,5月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最近的出货量一直在增加。14月,齐鲁制药实现了正向增长,产量超8亿支(片)。

  高效审批助企业全力以“复”

  “疫情下,高新区有温度的服务让我们倍感幸福。”洛克美森智能电气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说。据悉,该公司吸引了港资企业投资,急需办理变更手续,开立外资账户,确保资金到位。由于疫情原因,香港和内地快递暂停,申报所需要的香港公司公证文书原件无法快递至济南,企业办事人员急得团团转。济南高新区审批服务部安排业务骨干采用证件文书“云确认+容缺办理”的方式提供审批服务,企业当天即领到营业执照并在银行顺利开设外资账户,解了燃眉之急。

  为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济南高新区开启“快进、快出、快来、快走、快报、快批+容缺受理”的“六快一容”高效审批模式,建立重点项目“高新会商”机制,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施工许可等即时办结;对设计方案联合审查容缺办理;外商投资主体凭登记部门档案材料互认办理;线上电子材料可替代线下纸质材料先行办理。

  此外,通过加大政府买单力度,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5类印章,推出“多测合一”政府购买服务升级版,每年可为区内企业节省近千万元测绘费用,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