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不打烊 复工复产再提速

2022-05-17 06:25:4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吉庆

责任编辑:卢卫美

  眼下正值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济南市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体谋划推进,聚焦精准化、数字化、全天候服务,大力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不断提高复工复产服务便利度,确保政务服务不打烊、复工复产再提速。

  强化数字赋能,大力引导“不见面审批”模式。持续深化“网上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所有在政务服务平台运行事项实现电子证照制发全覆盖,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全覆盖,建设资质领域12类143个审批事项100%实现线上“24小时自动受理”,其中63个事项实现“24小时自动审批”,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28%;随时随地“掌上办”,305项审批服务事项可通过“爱山东泉城办”手机APP、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申报办理、进度查询;高频事项“自助办”,“泉智办”一体化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目前已集成149项高频事项,在社区、商务楼宇等场所布设139台,市民不需要携带身份证,通过电子身份识别就能实现个人登录;勘察服务“远程办”,逐步推广采用“在线会议云端评审”“视频远程踏勘”等数字技术,以“非接触”方式开展评审踏勘,全力保障复工复产。

  聚焦全天候服务,打造7×24小时“不打烊”服务体系。为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济南将政务服务“智惠导服”平台作为“智能+人工”咨询服务、远程指导办理、企业诉求反馈的主要渠道之一,实现3200余项市、区县、街镇、村居四级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应答,全力打造线上咨询帮办服务新模式。随着“智惠导服”平台“应答”人员手机端上线,平台工作人员通过手机微信登录模块,即可接收回复企业群众咨询消息、调用知识库、派转工单,保证第一时间应答,最快速度反应,最高效率服务。此外,充分发挥企业服务专员作用,整合“项目管家”“佳佳帮您办”“大厅帮代办”等人员力量,为企业、项目提供全周期帮办服务。

  近日,济南市政务服务统一预约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在省内率先开启全市政务服务统一预约新模式。统一预约平台与“智惠导服”、“智享地图”深度融合、数据共享,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咨询、地点查询、在线预约、智能导航、远程指导”全流程线上帮办导引,实现高效配置政务服务资源,政务服务供给规范化程度和便利化水平“再加码”,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作者:张吉庆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