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眼丨透过高规格座谈会,读懂济南和企业“共建强省会 共创新未来”

2022-05-19 06:07: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端鹏 赵云龙

责任编辑:王浩

趵眼丨远见未来济南的样子,怦然心动!

  一座城市对待企业的态度,往往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这座城市对待发展的态度。

  5月18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驻济省属企业座谈会,这场座谈会的规格之高令人印象深刻:市委书记、市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市委副书记,多位市委常委和副市长出席会议,26家省属国有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群贤毕至。介绍济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发展优势、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开启企地合作共赢新篇章……这场座谈会可谓“含金量”十足。在这场座谈会的背后,济南对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以及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助力企业加快发展的积极态度和坚定决心跃然纸上。

趵眼丨透过高规格座谈会,读懂济南和企业“共建强省会 共创新未来”

  我们常说,城市和企业之间最好的关系是彼此成就。城市提供的服务优、营造的环境好,企业才能更好更快发展;企业发展好,城市才能更具活力、更有实力。从这个维度思考,也就不难理解济南在“重商助企”方面作出不懈努力的深刻用意。如今,重商亲商氛围浓厚、助企护企力度十足、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的济南,已成为企业的兴业乐土,而众多加快发展的企业,也成为助力济南发展的“生力军”。城市与企业携手共进、彼此成就,强省会建设的助推动能随之愈发澎湃。

  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问题、开启合作新篇,这场高规格座谈会“含金量”十足

  长期以来,各类驻济省属企业扎根济南、深耕济南,为推动经济发展、造福人民群众作出了突出贡献。认真倾听企业的意见建议、所想所盼,更好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是这座城市的应有之义。

  这也就不难理解,广泛征求对济南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企业在济发展遇到的困难问题,为何成为这场高规格座谈会的重要议题。座谈会上,10位省属企业负责人围绕交通建设、投资运营、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金融创新、人才引育、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对此,济南作出积极回应,明确提出企业家们所提的意见和问题对于做好工作、优化环境、加快发展很有帮助,将认真梳理吸收,及时研究解决,不断改进提升工作。

趵眼丨透过高规格座谈会,读懂济南和企业“共建强省会 共创新未来”

  令人倍感振奋的是,随着座谈会的召开,济南向众多省属企业介绍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众多发展优势,充分表达了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大支持、创造更好条件、营造更优环境的诚意以及深化企地合作、携手共赢发展的期许,开启了省属国企与济南深化合作、共谋发展、共创未来的新篇章。展望不久的将来,济南和众多省属企业不断深化合作、加快共赢发展的明天令人倍感期待。

  重商氛围浓厚、助企举措频出、发展环境升级,济南已成企业兴业乐土

  视线越过这场高规格座谈会,济南对企业的重视和支持不只存在于国企层面,对民企发展同样大力支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将坚决破除民营企业发展壁垒,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引导民营经济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厚植民营经济创新创业创富的丰沃土壤。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则提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将不断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完善企业和企业家权益司法保护机制,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支持国企民企共同发展,济南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

  在发展环境方面,近年来,济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出“拿地即开工”、成立全国省会城市首个市级企业服务中心等创新举措,在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全国第9位,在中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位列省会和副省级城市第1名,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全力为企业提供更优的发展服务、更好的“发展土壤”。在纾困解难方面,疫情影响下,不少企业面临经营困难,济南围绕助企纾困出台25项政策措施,推出一系列精准精细、力度与温度兼具的举措,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渡过难关、恢复元气。

趵眼丨透过高规格座谈会,读懂济南和企业“共建强省会 共创新未来”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不懈努力之下,如今的济南,重商亲商氛围浓厚、助企护企力度十足、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已切实成为广大企业投资兴业的乐土。

  企地关系如“鱼水”、海阔方能凭鱼跃,这座城市致力于和企业携手并进、彼此成就

  城市和企业之间的关系恰似“鱼水”,城市提供的服务优、支持的力度大、营造的环境好,企业才能更好更快发展,实现“海阔凭鱼跃”;企业发展得好,城市自然也就更具生机和活力。企地之间深化合作、携手发展的重要意义,由此可见一斑。

  在观察者看来,近年来,济南在重商亲商、助企护企、打造良好发展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显著成绩,驻济省属企业座谈会的召开,更是折射出一个鲜明信号:济南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坚定的决心、更大的力度,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持、创造更好的条件、营造更优的环境,和企业携手并进、彼此成就,更好地实现共赢发展。

  事实的确如此。如今的济南,发展能级跃升、优势众多、潜力巨大、活力十足,正在发展新征程上快步疾行。值此奋进时刻,和广大企业携手前行、更好地实现合作共赢,为城市发展塑造更强劲的助推动能,可谓各界的共同期待。在驻济省属企业座谈会上,济南充分表达了期待企地双方不断深化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的诚意和期许,发出了携手并肩共建强省会、共创新未来的诚挚“邀请”。而这,又何尝不是向全市广大企业发出的“共同邀请”?

  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随着济南和广大企业的携手并进、彼此成就,“共建强省会共创新未来”成为广泛共识,这座城市将塑成更强劲的发展动能,强省会的新未来令人更感期待。

作者:王端鹏 赵云龙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