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重点区域 发挥标杆作用 济南将全面推广高星级绿色建筑

2022-05-19 06:11: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5月18日讯 (记者 范俐鑫) 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8%左右;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新建公共建筑原则上采用钢结构;济南、青岛、烟台3市确定重点区域,全面推广高星级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日前印发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李力介绍,“十三五”以来,山东省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十三五”末,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3.05%。累计建成综合管廊801公里、海绵城市1659平方公里。累计建成绿色建筑6.2亿平方米,新建、改造节能建筑面积10.11亿平方米,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1.73亿平方米。济南、青岛、泰安3个国家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系统。

  《若干措施》对任务目标、工作举措等提出了一些创新性要求。目标任务方面,围绕新型城镇化、城乡污水垃圾处理等重点工作共列出量化指标42个,如“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8%左右”。工作要求方面,明确“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政府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共建筑以及其他大型公共建筑,按照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建设”“大力发展钢结构、混凝土结构等装配式建筑,建设用地供地方案及建筑规划、建设条件应明确装配式建筑比例等有关要求,并落实到土地使用合同”“推动钢结构住宅建设,新建公共建筑原则上采用钢结构”等。

  我省将进一步明确重点工作实施路径,确保有效、持续推进。如,提出“支持推动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新建城镇居住建筑、农村社区以及集中供应热水的公共建筑全面安装使用可再生能源热水系统”。

  对工作基础好、总体实力强的地区,我省将进一步提高工作要求,发挥标杆引领作用。如,提出“济南、青岛、烟台3市要确定重点区域,全面推广高星级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鼓励其他具备条件的地区明确高星级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全面推广区域”等。

  城市群是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也是城乡绿色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春雷介绍,近年来,山东半岛城市群综合竞争力稳步提升,2021年经济总量达8.31万亿元,“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31.7%,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全省“一群两心三圈”总体布局日趋成熟,济南、青岛核心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形成2个特大城市、9个大城市、8个中等城市、75个小城市、1072个建制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

  我省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推进城镇化绿色转型。其中包括,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组织编制济南、青岛都市圈发展规划,支持济南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创新济青联动发展机制,打造错位互补发展的双引擎。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新增绿色建筑5亿平方米。对此,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润晓介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提升绿色建筑发展质量,健全激励约束措施,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具体包括,组织开展省级绿色城市、绿色生态城区、绿色低碳县城等试点示范建设。将绿色建筑重点任务及重大项目纳入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支持范围,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将绿色建筑作为干部知识更新工程、专题培训等重要内容。鼓励引导高等院校开设绿色建筑相关课程,培养支撑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专业化人才队伍等。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