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兴城、以文塑城,用文化软实力为强省会铸魂

2022-05-20 06:22: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王浩

  以文兴城、以文塑城,用文化软实力为强省会铸魂 ——“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系列述评之二

以文兴城、以文塑城,用文化软实力为强省会铸魂

  文润古今,天下泉城。这里是济南——

  孕育中华文明的母亲河绵亘万里,一路滚滚西来,奔涌东流;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泉城胜景,独一无二;

  圣贤名士灿若繁星,“曲山艺海”闻名遐迩,文化基因绵延不绝;

  文化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东亚文化之都、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四连冠”的荣誉,实至名归。

  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深刻影响着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文化是济南的根和魂。“以文兴城,以文塑城”,面向未来,“济南文化”被赋予新的使命——新时代新济南,正向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持续进阶,奋力建设底蕴深厚的文化之城。

  底蕴深厚的历史感

  最近什么最火?非“济南抗疫天团”莫属。由辛弃疾、扁鹊、秦琼、李清照、大舜等卡通形象制作的核酸检测贴纸、表情包和动画,成为济南战“疫”中的一道风景,在全国引发一股热潮。

  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如果说这些历史上的“济南名士”代表着独具特色的人文精神,那么今天“参加抗疫”的“济南名士”则传递出更多勇毅务实的力量。小小贴纸,映射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

  济南文化的“关键词”不胜枚举。这里是齐鲁文化的交汇融合之地、龙山文化的发现之地、黄河文化的代表之地、泉水文化的象征之地,承载蕴含着名士文化、扁鹊文化、饮食文化、大舜文化等丰富的文化符号与文化资源。几千年的文化传承,造就了城市深厚的文化积淀。如今,济南文化的时空广度在延展,济南文化的精神内涵在丰富,这是文化与城市融合共生的结果,是文化给予城市的深刻影响和积极效应,也是我们能够赢得胜利的重要力量。

  济南文化建设的实践证明,大力加强城市文化竞争力建设,不断推动城市软实力的提升,具有极其重大的战略意义。从一定意义上说,未来,一个地区、一座城市的发展有赖于文化的优化赋能,甚至能“以文化论输赢”。

  刚刚公布的《关于“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提升城市文化驱动力”“坚持以文兴城、以文塑城,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导全市上下增强坚守正道的定力、砥砺前行的动力、变革创新的活力,为济南崛起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对提升“文化软实力”进行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可以想见,当更多的济南文化被发掘、解读、重塑,成为独具魅力的济南文化IP,文化的价值就会更加凸显,文化在与城市共生发展中也会更有生机与活力。

  “出圈”背后的现代感

  文化是济南的宝贵资源,传承保护、挖掘阐释好这些历史文化,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是济南义不容辞的重任。

  以城市底蕴书写新时代的“济南故事”,文化济南更具现代感。如今,济南的文化影响力已经“走出去”。商务部网站去年8月对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进行公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位列其中,济南自此开启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魅力的一扇特色窗口。随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中国文化旅游博览会、“泉城风尚”国际时装周、“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济南活动年”等大型活动在济南的成功举办,济南文化在世界、全国舞台上绽放更多精彩。

  济南钟灵毓秀、文脉绵长,文化传承创新的活力在这里竞相喷涌。济南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体育深度融合,文化创意、演艺会展、文体赛事、影视动漫等文化业态迅猛发展。

  夏日夜幕降临,在济南护城河旁的解放阁下,不少市民游客纷纷拍照打卡。璀璨的夜景下,这里已经成为一处网红打卡地。不仅如此,如今在济南值得打卡的网红景点越来越多,这座城市也受到更多人青睐,变得“时尚洋气”起来。

  坐拥千年历史文化,济南没有固守旧有形象,而是不断“出圈”,冲击“顶流”城市。与此相对应的是,济南文化在传承发展的基础上,被注入新的时尚基因。

  “脸蛋上没有胭脂,而只在小三瓣嘴上画了一条细线,红的,上了油,两个细长白耳朵上淡淡地描着点浅红……”老舍先生描写的这只小兔子,在济南称为“兔子王”。如今,济南手艺人杨峰从“兔子王”的传说中受到启发,进一步将泉文化与“兔子王”文化结合起来,推出了“泉城兔子王”。在济南生活50多年的他,对这座城市有着很深的感情,“‘泉水’英文还有‘活力’的意思,希望这座城更有活力!”

  城市文化厚积薄发、与时俱进,影响感染了每一个生活在此的济南人。文化主体的创新力被更大激发,手艺人的绝活里自然融进了新思想、碰撞出无限活力,历史文化在“济南故事”的讲述中不断升级,这座城市的文化标签更加耀眼且时尚感十足,每个济南人都在新时代新济南的文化大发展中更加自信。

  更高追求的使命感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关于文化的发展与传承,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传承和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引了方向。

  以文化铸魂,将文化建设成果转化为市民可感可及的现实体验,济南一直在努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为下一步济南文化建设提出了具体目标和更高要求。

  今后,济南将全力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济南提出,将增强先进文化引领力,释放优秀传统文化新活力,提升公共文化供给凝聚力,激活现代文旅产业发展力。其中包括,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千家万户、深入人心;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做强“新黄河”等新媒体平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把城市软实力提升与文明城市创建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

  文化发展从来都不是独立成章,涉及历史、地理、体育等多领域,离不开旅游、金融、科技等各方面的融合赋能,既需要接续传承更需要创新发展,既需要抱团推进整体发力也需要个体奋斗创造“爆款”。如何用好用活文化资源,促进文化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激活文化元素、做足文化文章、用好文化力量,建设底蕴深厚的文化之城,济南有着科学规划和明晰路径——

  深入挖掘利用齐鲁文化、红色文化、黄河文化、泉水文化、名士文化、“二安”文化等资源,建设一批历史名人陈列馆、博物馆、纪念场所,推出一批学术研究中心、品牌文化活动、主题旅游线路,打造一批体现中华文明、具有泉城特色的文化地标;全面梳理黄河文化文物资源,打造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样板区;推动非遗保护地方立法,实施非遗活态传承工程,规划建设非遗展示中心,打造非遗文化名城;研究制定博物馆发展扶持政策,打造“博物馆之城”;紧扣重大时间节点,推出一批反映新时代、具有泉城特色、涵养清风正气的影视剧、话剧、小说等文艺精品;实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高质量办好中国非遗博览会、中国文化旅游交易博览会、济南国际双年展等高端文化展会,努力打造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文化会展名城……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对城市来说亦如此。持续提升文化软实力,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必然选择。当前,济南正处于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期、机遇期、黄金期,也是提升文化驱动力、厚植文化底蕴的突破期。坚守传承、不断创新的济南,必将赋予文化多样发展更加广阔的空间,不断提升城市的气质内涵和人文精神,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