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起“养老诈骗犯罪案件”进行集中宣判

2022-05-21 07:21:5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5月20日讯 今天上午,按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市中区法院和章丘区法院对3起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进行集中宣判,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彰显了济南法院依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依法维护了广大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2014年9月,为进行非法集资活动,被告人何桂芳伙同王斌(已判刑)在市中区某地成立黑龙江省双松食品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并由二人共同负责济南分公司的经营。何桂芳伙同王斌虚构需要资金扩建厂房等事实,安排业务员采取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宣传,以承诺高息返利为诱饵,向以老年人为主的73人非法集资共计9386525元,未返还金额共计7067825元。何桂芳伙同王斌将集资款用于偿还黑龙江省双松食品有限公司设立的其他分公司的客户本息等,未用于生产经营活动。

  市中区法院以何桂芳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与前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责令何桂芳退赔各集资参与人的经济损失。

  被告人刁恩贵于2015年到华一养生健康公司从事业务员,之后又被安排至金兜福连锁超市工作,2017年4月开始担任金兜福连锁超市二七分公司的店长,负责向客户推销公司养老服务的投资项目。2016年以来,乔秀振(另案处理)在未经有关部门依法许可吸收资金的情况下,依托金兜福连锁超市多家店面的中老年消费群体,采取以老带新、电话推广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宣传,安排各门店员工动员客户以投资养老基地、认筹养老服务、购买养生套餐、预付旅游押金、注册品牌会员等名义向华一养生健康公司提供资金,以提供赠品、免费旅游、支付高息等为诱饵,承诺按时返还本息,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吸收款项全部交由乔秀振控制使用。2016年至2019年期间,刁恩贵参与向王力杰等118人非法吸收资金共计8371800元。

  市中区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刁恩贵判处有期徒刑1年9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退缴的违法所得一并发还集资参与人。

  2016年1月14日,被告单位山东骏翔养老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被告人陆发斌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其余被告人均系该公司总经理、章丘区分公司副总经理及部门经理。山东骏翔养老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2016年以来,通过业务员口口相传,介绍集资参与人到该公司以床位租赁、“居无忧”养老服务、借款等方式进行投资,承诺到期即以5%至13%不等的年利率还本付息,获得高额回报。至2020年9月,山东骏翔养老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向1500余名集资参与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约1.7亿元,造成经济损失约1.33亿元。

  章丘区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山东骏翔养老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罚金人民币100万元;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陆发斌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对其余11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至4年6个月不等的刑罚,并处2万元至30万元不等罚金,对个别积极退缴违法所得的被告人适用缓刑。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