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结果导向 让老旧小区成为软实力“增量”

2022-05-23 06:22: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谭燕

责任编辑:鞠月芹

坚持结果导向 让老旧小区成为软实力“增量”

  一座城市的文明与魅力,不仅体现在拥有多少高楼大厦,也散落在温馨整洁的老旧小区、干净有序的背街小巷。近日,济南市印发《“提升城市软实力创建文明典范城”2022年“十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其中一项就“瞄准”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集中开展整治攻坚行动,这既是济南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必答题”,也是推进城市更新、建设品质之城幸福之城最紧要一环,更是城市软实力全面提升的一个重要“增量”。

坚持结果导向 让老旧小区成为软实力“增量”

  老旧小区改造要敢于啃硬骨头。济南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始于2015年,至今已7年,济南也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四连冠”。如今,站在城市文明的新高度上,老旧小区整治必然需要更深层次的提升,需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实抓细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情。整治攻坚行动要以提升居民幸福感、提升软实力、建设品质之城幸福之城为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敢于啃硬骨头,能够拿出实招妙招,切实解决一些长期未能解决的问题,真正让老旧小区变得“好看更好住”,让居民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这样才能在民本情怀中涵养城市软实力,让软实力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

坚持结果导向 让老旧小区成为软实力“增量”

  老旧小区改造要坚守品质,彰显济南历史文化。前段时间,由扁鹊、辛弃疾、李清照、大舜等济南历史名人组成的“抗疫天团”核酸检测贴纸成了“顶流”,在全国引发一阵热潮。济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城市更新中也不妨有机地嵌入历史文化,让历史风貌与市井风情点缀其中,为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增添浓浓的“济南味”,让城市“角落”成为富有泉城特色的景观小品。

  一座城市中有特色、有温度的东西多了,就会持续散发出独特的魅力,既让人“身向往之”,也是“心安放处”。

坚持结果导向 让老旧小区成为软实力“增量”

  老旧小区改造要在治理上下功夫。都说老旧小区改造三分建、七分管,此次老旧小区整治之后如何保持?谁来管?怎么管?据了解,济南将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建成城市大脑,构建城市基础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智慧社区100个。如今,在市中区乐山小区、济阳区济阳街道银山社区,智慧化社区管理已成为现实,也为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思路,我们不妨以此次整治攻坚行动为契机,借着智慧社区建设的东风,探索出一条老旧小区治理的“济南路径”,为提升城市软实力注入智慧动能。

  老旧小区整治,提高了城市品质,擦亮了文明底色,见证了城市的幸福、气质和实力。整治提升的一点一滴,都将助力济南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工作走深走实,期待济南用文明“画笔”绘就城市软实力。

作者:谭燕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