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勾勒“十大之城”图景底色

2022-05-24 06:17: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昕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以人为本勾勒“十大之城”图景底色

  美国社会哲学家刘易斯·芒福德曾说,“城市这个环境可以集中展现人类文明的全部含义”。城市是人类了不起的艺术创造,更是一个有机的生命体。城市有经络、脉搏、肌理和骨骼,也有着独一无二的灵魂与魅力。因此,一座城市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仅需要经济实力、城市规模、服务能力等“硬实力”的支撑,也离不开社会文明素养和鲜明文化特色等“软实力”的浸润。

  建设信仰坚定的红色之城、建设底蕴深厚的文化之城、建设闻名中外的天下泉城、建设美美与共的温暖之城、建设品牌荟萃的魅力之城……近日,济南印发《关于“提升城市软实力创建文明典范城”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统领,提出建设“十大之城”的目标。

以人为本勾勒“十大之城”图景底色

  “城,所以盛民也。”2000多年前,东汉文字学家许慎在《说文》中如此解释“城”的含义。城市的核心是人,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是衡量城市文明建设程度和软实力含金量的重要指标。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济南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通过“十大之城”建设目标的提出,把提升软实力、创建典范城的“大道理”逐一落实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中。

  城市的魅力来自于城市建设,更有赖于人民的认可,于细节处看城市建设的大智慧,以人为本,正是济南勾勒“十大之城”图景的底色。

以人为本勾勒“十大之城”图景底色

  以人为本,具体到人民幸福感的增强,就是处处以百姓需求为出发点,把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落到实处、落在细处。济南提出,要积极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独一无二的世界泉水公园城市、建设30处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建设改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18个……让百姓生活更惬意、更便利,正是提升城市软实力的起点与归宿。

  以人为本,济南将“人”作为城市软实力塑造中的重要因素。城市留人要靠软实力,而人才又是提高城市软实力的关键,实现城市吸引人才和人才反哺城市的良性互动,济南特别突出对人才的吸引力和服务力:建设济南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搭建各类驻济高校人才聚集服务平台和创业就业平台……人才的“软实力”将转化为城市发展的“新动能”,人才的活力也将为城市发展注入更大动力。

  以人为本,济南从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入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建好用好城市大脑、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民生福祉不断增进,这正是做好城市软实力文章的应有之义。

以人为本勾勒“十大之城”图景底色

  济南是一座被泉水滋润的城市,这座城市也如同喷涌的泉水,热情好客、包容开放,拥抱着每一位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城因人而兴,人因城而荣,“十大之城”目标的提出,为济南城市发展注入了全新而独特的灵魂,也将持续推动城市发展能级跃升,令城市更加有温度、有品质、有活力。以城市软实力为人民美好生活赋能,一个焕发生机和活力的泉城令人期待。

作者:赵晓昕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