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大豆间作“卡脖子”问题有望解决 济南打造“北方种业之都”再添生力军

2022-05-24 06:17: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邵明红 通讯员 许锋

责任编辑:鞠月芹

玉米大豆间作“卡脖子”问题有望解决 济南打造“北方种业之都”再添生力军

  本报5月23日讯 传统玉米大豆间作的“卡脖子”问题有望解决。日前,济南乡村振兴现代种业基金投资山东前沿农业生物科技项目签约活动举行。该项目是济南长清大学城管委会引进的一家种业项目,专注抗除草剂作物育种关键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有望为济南打造“北方种业之都”再添生力军。

  该项目由美国科学院院士邓兴旺团队发起,属于高端农业科技型项目,拥有的抗除草剂作物育种关键技术,可解决传统玉米大豆间作的“卡脖子”问题。该项目符合长清区生物农业产业发展定位,对于推动长清区现代种业集群式、链条式崛起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国耐抗除草剂性状的常规小麦、杂交小麦和玉米新品种创制基地,实现种源自主可控,助力我市打造“北方种业之都”。

  这次签约是对济南市《加快现代种业创新发展全力打造中国北方种业之都的行动方案》《济南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的有效落实。大学城管委会一方面主动服务、靠上工作,为已入驻的舜丰生物、泉脉科技、奥克斯畜牧等高科技种业企业解决工程验收、人才公寓、试验用地、基础设施配套等难题;另一方面积极培植聚合生物农业产业集群。目前舜丰生物植物基因编辑平台已进入验收阶段,泉脉科技将在归德街道建设1600多亩的小麦和花卉科研种植基地,而山东前沿农业生物科技项目的签约将使长清区生物农业院士专家团队阵容更加强大。

  依托济南农高区、创新谷载体优势和传统良种培育基础优势,大学城管委会全力支持现代种业创新发展。就拿投资山东前沿农业生物科技项目的济南乡村振兴现代种业基金来说,这是济南市发起的首只乡村振兴基金。引进该项目之前,济南长清大学城面临着没有融资平台、没有资金、没有基金的现状,是“等米下锅”还是“主动去找米”?大学城管委会毅然选择了后者——

玉米大豆间作“卡脖子”问题有望解决 济南打造“北方种业之都”再添生力军

  大学城管委会第一时间与邓兴旺团队接洽,了解项目需求、探讨合作方式。在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的共同推动下,大学城管委会以“政府引导资金+社会资金”的方式,拓宽资本对农业产业、现代种业的支持渠道,促进山东前沿农业生物科技项目的落地,打通从“创新”到“产业”的传导路径,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的精准对接。此外,大学城管委会还将在创新谷孵化器协调解决项目所需研发、办公空间和人才公寓;在农高片区协调流转土地,解决项目所需繁育试验用地和新品种小麦玉米加代繁种温室大棚。“这次正式把研发成果的产业化项目落地济南长清大学城,看重的正是济南打造‘北方种业之都’的决心和长清区优良的营商环境,大学城管委会用市场化思维和方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这有助于企业的良性发展,真正实现政策、技术、产业、资本等要素的深度融合。”邓兴旺院士介绍说。

作者:邵明红 通讯员 许锋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