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恒暖希望常驻,让“济南温度”触手可及——“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系列述评之四

2022-05-24 06:55: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一座城市有温情,才会让人有归属感。

  一座城市有温情,才会让人始终留恋。

  什么才是一座城市的温情?

城市恒暖希望常驻,让“济南温度”触手可及——“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系列述评之四

  借用《礼记·礼运篇》里的一句话:“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有所依,难有所助,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吃饱穿暖、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百姓能平安喜乐地生活,如此这般,才是有温情的城市。

  济南,就是这样一座有温情的城市。除了有历史的厚重,北方人的豪放,还蕴藏着满满善念和细腻心思。一个个热情“老师儿”、一群群“志愿”守护、一批批时代楷模,向身边的你、陌生的他一次次伸出援助之手,无数次上演着温暖你我、感动人心的故事,代代传递,延续着城市精神,传承着城市信念,激励着城市前行。

  展望未来,济南将坚持“人人都是软实力”,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有效运用市场机制,广泛开展公益志愿活动,让人与人美美与共、人与城相互成就,凝聚起全面发动、全域联动、全民行动的强大合力,建设美美与共的温暖之城。

  济南温度,正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涌动。

  大爱无疆有爱方有“容”

  微光点亮火炬,平凡铸就伟大。

  得知济南相关部门正组织商超全力保障百姓的物资供给,市民马涛和朋友高登军买下了2500斤莴苣,凌晨赶到南部山区采摘后,迅速赶回小区将新鲜莴苣免费分发给邻居们;小伙张化珂免费为被封控写字楼内的员工们送去家常菜;看到医护人员来小区做核酸检测采样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便利店老板放下一箱矿泉水就跑……前不久,这样的一幕幕在泉城大地上频频上演,感动着每一个人。

城市恒暖希望常驻,让“济南温度”触手可及——“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系列述评之四

  有人夙兴夜寐、奔波辛劳;有人冲锋在前、逆行而上;有人无私奉献、传递温暖。面对疫情,社区工作人员、公交司机、城管队员、小区保安、超市安全员、环卫工人……济南市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以各自的方式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尽职尽责,不离不弃,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无闻的奉献,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疫情防控屏障。

  据统计,全市先后有4.6万名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这场战“疫”大考中,济南人的热忱、善良、担当、勇敢、朴实的素养进一步彰显,每一个工作人员执着坚守、奉献自我,每一个济南市民自律自信、服从大局,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闪烁光芒,用朴实的行动展现时代担当,也让我们在众多凡人善举、各方的守望相助中深切感受到了人性的光辉、城市的温暖。

  这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近年来,随着城市硬实力不断跃升,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济南人民的文明素养和城市的精气神正由内而外地发生变化。排队守序、礼让行人、文明用语、邻里互助……这些点滴行为带来了润物细无声的改变。这背后,是济南人对标对表的自我加压,也是济南城市实力不断提升后的一种同频共振。

  春风化雨好人大爱遍泉城

  每个人的善念与爱心,是城市温暖的根源。

  有爱的城市,温暖从不会缺席。

  2月14日中午,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七队K129路调度室接到一位乘客电话,电话中一位老大娘十分焦急地问道:“我刚刚乘坐K129路,把一个袋子落在了车上,里面有3万块钱和存折,你们捡到了吗?”

  现场调度员一边安慰老人,一边赶忙查看回场的车辆。正在此时,驾驶员葛广苹正拿着一个白色袋子急匆匆地跑到站房寻找失主。值班人员打开袋子一看,在一个信封里面满满装着三叠钱。老人接过袋子一边抹着眼泪一边说:“真是太感谢了,这是我用来给妹妹看病用的,没想到落在了车上。没了这钱,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城市恒暖希望常驻,让“济南温度”触手可及——“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系列述评之四

  一个好人带动一群好人,一群好人带来满城新风。

  生活在省会济南,你会时时感受到“济南好人”的热情,不经意间体会到凡人善举,他们如寒冬里的春风,如骄阳下的清泉,如春风化雨,甘霖入田。

  5月17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动员大会,宣读了《关于表扬2021年度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突出贡献集体和突出贡献个人以及模范市民的决定》。这既是鼓励、肯定、鞭策,也是对弘扬社会正能量、树立道德新风的呼唤。

  刚刚公布的《关于“提升城市软实力创建文明典范城”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推出更多各行各业、不同层次的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文明市民、身边好人、廉洁典型,在全国道德模范等国家级先模人物评选中榜上有名。未来,这片热土将涌现出更多大爱之人和大爱之事,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好人之城”声名远扬。

  上善若水滋润每一个心田

  “城,所以盛民也。”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取决于有多少高楼大厦,不取决于有多靓丽的景观,而取决于让人感受到的舒适“温度”。

城市恒暖希望常驻,让“济南温度”触手可及——“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系列述评之四

  在儿童节、重阳节等节日,在公益活动、捐赠活动中,时常会看到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的身影;在一次次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助人为乐的行动中,永远少不了志愿者的笑容。城市一旦有了温度,就有了迷人魅力和光彩。在这里,城市的管理接地气、人性化;在这里,城市有温度、生活有温情、市民有温暖。文明城市服务人民,提升百姓舒适度、幸福感,这就是民生和温度。

  温暖一颗心,文明一座城。如何让更多人聆听好人心语,感悟大爱精髓,追寻文明脚步?今后,济南将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面落实“五有”标准要求,积极融入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新时代美德山东建设,开展菜单式服务,实现供需精准对接;发挥市志愿服务培训学院作用,聚焦教育、医疗、养老、防疫等群众所需所盼,打造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围绕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人群、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整合全市各级各部门志愿服务资源、志愿服务队伍,搭建济南志愿服务供需总平台,培育提升“我爱泉城”“泉城义工”“爱涌泉城”“旅游啄木鸟”等志愿服务品牌,实施推广“小桔灯”“爱心拉面”等一批公益服务项目,让“泉城志愿者,哪里需要哪有我”成为济南新风尚。

  于一座城市而言,营造充满温情、文明友爱的浓厚氛围,是一项始之于民、惠之于民的事业。济南正努力集聚向上向善力量,以更好的形象、更美的风景提升城市“颜值”,涵养人文气质,让城市更有温度,让城市更具魅力。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