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学校有个文明礼仪超市 买东西“不要钱” 经理、会计都是学生

2022-05-24 08:12:4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朱晓燕

责任编辑:鞠月芹

  复课后,一到下午课外时间,历城区礼轩小学五年级的王林岳就要开始“上班”了。去年下学期,他应聘成为学校红领巾文明礼仪超市“经理”,投入到“如何开好一家超市”的学习实践中。

  据学校德育主任刘振颖介绍,在这个“文明礼仪超市”里,不仅有学生喜欢的商品,如文具、图书、益智玩具等,而且购物不用钱,用的是学习币和文明币。只要学生在行为习惯养成方面表现好,就可以得到老师奖励的小印章,积攒到一定数量,就可以兑换学习币和文明币,拿着学习币和文明币就可以到超市兑换喜欢的东西了。

  与寻常超市不同的是,除了购物不用钱,“文明礼仪超市”从经理、会计到售货员全都由学生担任。每年秋季开学后,礼轩小学都会面向四到六年级招聘工作人员,通过自愿报名、制作竞职海报推销自己、全校大会竞职演讲、师生投票等环节,选出2名经理、2名会计、4名售货员,超市由他们全权打理。

  “我现在记账可快了,而且很准确。”超市“经理”王林岳自从“上岗”后练就了一身本领,现在可是个了不起的理财小能手。“哎,现在擦黑板都抢不上了,唯有上超市来打工,好好表现了。”自荐来当超市“保安”的杨继浩,以前调皮捣蛋经常让老师头疼,但自从来文明礼仪超市工作后,老师和同学都放心把钥匙交给他。

  随着超市的运营,礼轩小学又出奇招,以红领巾文明礼仪超市为抓手,以美育为突破口,研发学校文创产品。很快,一大批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心理健康、校园文化等内容,同时又结合学科特点的文创设计脱颖而出,如丝巾、帆布包、水杯、手机壳、笔记本等。凡是入选的同学,产品会在超市上架,还可获得校长亲笔签名并颁发作品授权书,并可获得学习币和文明币的奖励。

  “作为学校老师,我们一直在思考和开辟新的教育渠道,用红领巾文明礼仪超市激励机制覆盖队员的学习、生活、活动等内容,提高全校队员行为习惯养成的参与感、期待感、成就感。”刘振颖表示,超市虽小,却是一个阵地、一个平台、一个信号塔,用新颖的理念、创意的奖品、生活化的教育方式引导学生们从日常生活中的基本道德行为习惯做起,从一言 一行、一点一滴做起,用小超市传递大文明。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朱晓燕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