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税务局邀市民巡访团 对纳税服务工作“挑刺儿”

2022-05-25 09:37: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蔡卓男 通讯员:王澍

责任编辑:王浩

济南高新区税务局邀市民巡访团 对纳税服务工作“挑刺儿”

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右二)体验办税服务。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邀请济南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一行4人,作为“直联税费服务体验官”,走进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体验办税缴费感受,积极为纳税服务“挑刺儿”!

  走到办税服务厅门口,按我市防疫要求,巡访团一行接受严格的扫码、测温并佩戴好口罩,方能进厅。辛安说:“特殊时期严格要求,是对大家负责。”在办税服务厅,市民巡访团仔细观察了解导税台设置、绶带佩戴、学雷锋志愿岗位配备以及消防设施情况;了解自助办税终端系统及大厅相关岗位业务办理情况;对急救药品及急救人员配备进行了详细询问。“工作人员精神面貌非常好,大厅也很宽敞整洁,特别是这种座椅设置非常人性化,等待的时候很舒服。大厅和窗口就应该杜绝‘冷板凳’,就应该有‘笑面孔’。”“像速效救心丸这些急救药品,大厅也是要配备的,建议对工作人员进行一些常用急救知识的培训。”辛安建议。

  随后,巡访团一行参观了纳税服务咨询中心繁忙的接线情况;在“远程办税”区,工作人介绍了“码上办”业务、邮寄业务及电子税务局业务办理等内容。在介绍今年重点开展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时,工作人员特别邀请市民巡访团一行现场体验了留抵退税流程。大家感慨道:“非常方便,工作人员效率也很高,能持续在精准落实国家政策上下功夫,盘活企业资金,增强市场主体发展信心,这是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济南高新区税务局邀请市民巡访团一行积极为区局纳税服务“挑刺儿”,帮助寻找业务办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巡访团成员表示,这是第一次到区级税务部门进行办税体验,并从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角度,对增加雷锋志愿服务岗、规范佩戴绶带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作为巡访团成员的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行政管理部经理栾春芳表示,“作为人力部门的经理,我接受了很多次税务部门的政策培训。咱们从税务口径进行政策宣传做得很好,比如说公众号、直播课、个税APP等,下一步建议进一步拓宽渠道,加大对有关政策的宣传。”

  “我们举办这次活动,初衷是实实在在听取意见建议,对市民巡访团提出的意见建议,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能马上解决的当场解决,需要与政务服务中心沟通的立即沟通,需要向上级反馈的立即汇报,更好更快更有实效地做好纳税服务工作。”济南高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宝铸表示,通过“体验”,使纳税人缴费人更加全面、更多角度了解了税务工作,搭建起税务人和纳税人缴费人的沟通桥梁。济南高新区税务局将以此为契机,切实提升纳税服务水平,提高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满足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市民巡访团的团长,辛安积极热心公益事业,他向区局年轻同志赠送了“为人民服务”纪念徽章,激励年轻同志牢记宗旨,立足本职,忠诚担当,切实为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发展税收事业贡献力量!

作者:蔡卓男 通讯员:王澍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