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爱好玩出量级销售额 山东第一家收藏玩具品牌:从“不务正业”到文化自信

2022-05-25 09:39: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心如

责任编辑:王浩
小众爱好玩出量级销售额 山东第一家收藏玩具品牌:从“不务正业”到文化自信

  王峥组织团队进行新产品的讨论。

  如果不了解这个行业,很多人会纳闷,一款动漫手办(收藏模型的一种)凭什么动辄就卖数千元,而且往往上线后就会“秒空”。

  昱家良品(山东)艺术设计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王峥,也经常会遇到身边有人发出类似的不解,而在他看来,年轻人对收藏玩具的痴迷,跟父辈喜欢把玩核桃、收藏花梨木没有什么本质区别,“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爱好,背后跟成长环境、社交圈层、文化自信等息息相关。”

  公司于2019年在济南成立,操盘了多款“秒空”的模型玩具,如今在业内已小有名气,去年更获得了千万级融资。

  起于爱好,终于事业

  王峥介绍,包括创始人李昱良在内,团队里有不少人都是资深“玩家”,在公司展厅,摆放了很多高价藏品,大小不一,形象逼真。“花钱买这些‘玩具’,在别人看来很烧钱,身边也会有人觉得这是‘不务正业’,但背后其实是一个日益庞大的市场。”

  正是从玩家的第一视角,昱家良品团队更能明白消费者的需求,开启创业,也是源于不再满足于国内市场的模玩形象。

  2017年,公司的原始团队成型,在此之前,创始人自己从国外品牌的代理商做起,后又涉足生产、设计……一步步深入行业的各个方面。如今,昱家良品已成为业内为数极少实现自建工厂并可以实现原画设计、原型、泥雕/3D、打样、工程解刨、量产、销售产业链闭环的公司。

  公司里,设计团队占了人数的三分之一,而且都是青涩的年轻面孔,旗下铁风筝工作室在业内以严谨著称,以“乘风铁翼,驭梦而飞”的精神诉求,在深得粉丝追捧的同时,也得到了版权方的认可,获得了迪士尼、漫威、火影忍者、死神、幽游白书、精灵宝可梦、通灵王、工作细胞等享誉全球的知名IP授权设计,并有像斗破苍穹、阴阳师、吞噬心空、不良人等国产动漫的衍生品开发授权。

  此前,据艾媒咨询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潮玩市场规模接近300亿元,受疫情影响增速有所放缓,但预计2021年中国潮玩市场规模增至384.3亿元,2023年甚至将突破500亿元大关。其中,盲盒、手办、模型是最受欢迎的潮玩品类。

  基于如此庞大的市场潜力,昱家良品也成为资本的宠儿,于去年5月获得名创优品集团成员企业数千万元战略投资。

  热爱济南,深耕济南

  2019年,昱家良品公司注册成立,是省内较早成立的潮玩领域公司。

  王峥介绍,公司成立后,代表济南、山东参加了不少展会,他们的每次亮相都会让周围人惊讶不已,“没想到济南会有这么‘潮’的企业。”这个时候,就会反问一句,济南,为什么就不可能有呢?

  “我们创始团队都是济南人,决定创业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回到济南。”于是,除了生产工厂,公司的品牌运营都回迁到了济南,开始在家乡深耕。

  虽然潮玩行业目前在济南还比较新鲜,但公司看重济南的发展潜力和优势,除了深厚的文化底蕴,高校资源也是一大优势,“一是容易招到专业人才,二是年轻人聚集,市场前景大。”

  今年1月7日,昱家良品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签署产教融合战略合作,动画、戏剧影视美术、游戏艺术设计、新媒体艺术等多个专业参与对接,双方将进一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以及校企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对文创土壤的丰盈以及高品质文创产品的输出奠定了基础。

  此外,落地济南之后,昱家良品也享受到了市、区两级政策支持。公司财务经理透露,2020年初,公司搬至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每年都有一定额度的房租减免。去年9月,昱家良品还入选了济南市文化产业扶持政策奖补名单,享受到了2020年度《关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的若干政策措施》。

  当前,济南把提升城市软实力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对于公司而言,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对企业发展充满了信心。

  国潮出圈,文化底气

  去年8月,国产动画电影《白蛇2:青蛇劫起》正版授权周边衍生品众筹活动以723万元完美收官,众筹达成率9042.71%,远超众筹目标8万元,在业内引发关注,而该套衍生品正是由昱家良品与追光动画合作开发,并在B站会员购平台开启的众筹。

  身处行业中,自2015年前后,国潮崛起,身边的年轻人对中国本土文化表现出极强的认同感,行业内的潮玩也不再局限于国外的IP,很多国潮IP表现抢眼。

  “潮玩行业的兴起,得益于人们对精神层面需求的增加,而‘90后’‘00后’对本土文化更加自信。”据王峥介绍,这份自信也传递给了更多文创企业,昱家良品目前也在尝试打造原创IP,“能占到产品线的10%到15%,主要是以艺术家联盟的形式,偏潮流玩具。”

  此外,昱家良品还有更多的新尝试,去年与爱奇艺达成合作,取得了《风起洛阳》剧中人物系列周边的形象授权,并且所有人物均由资深设计师团队精雕细琢。

  回归到地域IP的打造,公司深信济南的文化底蕴将是一座富矿。作为一家在济南成长起来的初创企业,公司团队时刻都在寻找契机,打造济南特色的潮玩,“讲好故事,剩下的交给时间。”

作者:陈心如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