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助企纾困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2-05-26 10:16: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周芳 王瑞红 陈心如

责任编辑:王浩

  面对疫情冲击,济南市政银联手,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等工具,为中小微企业注入“金融活水”,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综合运用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全市金融机构扩大贷款投放。对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按贷款余额增量的1%提供激励资金。政策实施以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累计提供4000万元的激励资金,引导全市法人金融机构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力度。截至今年4月末,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776.2亿元,较年初增加109.7亿元,同比增长19.5%,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增速7.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齐心鲁力·助企惠商”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行动,综合运用货币政策、金融监管、市场监管等多种政策工具,形成“几家抬”合力,推动银行增加信贷投放能力,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今年3月份以来,全市金融机构累计对8216户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新发放经营性贷款38.2亿元,对住宿和餐饮业、批发零售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受疫情影响较严重行业的14663户企业新发放贷款446.7亿元,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人民银行莱芜中心支行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绿色企业、科创企业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今年1-4月,累计投放再贷款52.42亿元,同比增长41.40%,支持小微企业4326户;累放再贴现3.76亿元,其中科创类和绿色类再贴现票据1.93亿元,占比51.33%。

  畅通银企融资对接和信息沟通渠道,力求政策红利精准直达。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制定助力民营企业复工达产行动方案,其中包括强化金融支持,发动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力量,帮助民营企业复工复产。该局筛选100家有潜力、有市场、有前景,但尚未获得银行贷款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建立首贷企业培育库,因企施策、台账管理。通过引导银行产品和服务创新、推进银担合作等措施,提高企业首贷获得率,增强企业的金融服务获得感。据了解,今年以来已为3000余户民营企业发放贷款5000余笔,累计发放金额超过6.6亿元。

  济南金控集团对全市中小微企业制定帮扶方案,并精心组织实施,开设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及时恢复生产。今年4月初,金控集团开通线上金融服务窗口,企业可通过“金企一家亲”微信公众号的金融服务窗口在线提交业务办理申请,提交业务办理资料,可实时对接金控服务。

  精准对接中小微企业需求,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实实在在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济南金控小额贷款公司共为29家企业提供1.3亿元无还本续贷资金支持。自年初以来完成33户企业的首贷培植,向实体经济提供2.45亿元新增信贷资金支持,以及1.42亿元展期、续授信等资金支持。

  济南融资担保集团有针对性地推出一系列产品,帮助市场主体应对疫情冲击,助力稳就业、保民生。5月16日,由济南融资担保集团、齐鲁银行联合举办的“济担-纾困贷”政府性担保贷款产品发布上线,这是一款中小微企业专项纾困贷款担保产品,信用担保,免利息,免担保费,贷款担保额度为固定额度2万元,期限为一年。该产品计划总授信额度50亿元,预计将服务全市中小微企业超过25万户。

作者:周芳 王瑞红 陈心如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