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印发泉水直饮工程规划 2025年底100万泉城人在家喝上泉水

2022-05-27 06:47: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群

责任编辑:王浩
《济南市市民泉水直饮工程规划(2021-2025)》印发 2025年底100万泉城人在家喝上泉水

  “好事办实”2025年底将完成227处工程100万泉城人在家喝上泉水

  “先观后用”趵突泉水将服务泉城广场等地预计日服务人口20万人次

  “提升品质”建设环状输水管线约90公里起步区也将实现泉水直饮

  “实事办好”今年计划开工30处泉水直饮工程预计新增用户3万户供水约10万人

规划范围涉及七区域,济南2025年底将完成227处泉水直饮工程

  5月26日,记者从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济南市市民泉水直饮工程规划(20212025)》于近日正式印发。《规划》立足实现新时代、新泉城“家家泉水”美好愿景,按照“统筹规划、合理配置、分类推进、智慧管理”原则,结合城区水文地质条件、保泉要求等,对泉水直饮工程进行了科学规划。根据《规划》,到2025年底,济南计划建设227处泉水直饮工程(包括既有项目107处,新建项目120处),覆盖约100万人。

  加强政策保障,源头保证泉水直饮工程供水安全

  泉水是济南的灵魂,喝泉水一直是广大市民多年的心愿。2017年,我市就明确提出实施“泉水直饮试点工程”,至2020年,完成了16处泉水直饮工程试点建设项目,让部分市民享受到泉水福利的同时,在项目推广、供水模式、工程建设、工艺路线比选、运行管理维护等方面积累了经验,也为泉水直饮工程全面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充分利用济南市优质泉水资源,更好发挥泉水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一步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和城市品质,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积极探索市民饮用泉水方案可行性,相继出台一系列方案,泉水直饮理念深入人心。

  2021年,我市制定出台《济南市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市民泉水直饮工程,让更多市民享受优质泉水带来的福利。截至2021年底,我市累计建设完成泉水直饮工程36处,约10余万居民在家喝上了甘甜的泉水,泉水经济和社会效益进一步凸显。

  同时,为进一步规范和有序推进泉水直饮工程建设运营,我市出台《济南市泉水直饮管理服务规范》和《济南市泉水直饮工程技术标准》,规范工程建设、水质管理、保障服务质量,建立泉水水源井保护方案,从源头保证泉水直饮工程的供水安全。

  泉水直饮工程以保障泉水正常喷涌和不影响保泉工作为前提,并需要在泉水水量水质安全、连续且稳定的条件下实施。在保泉方面,市城乡水务局整合多方资源,对泉域的水位进行全方位监测,同时,还建立了科学的补源系统,通过智慧化系统自动检测、自动补源。

  涉及7个区,2025年底完成227处泉水直饮工程建设

  《规划》立足实现新时代、新泉城“家家泉水”美好愿景,按照“统筹规划、合理配置、分类推进、智慧管理”原则,结合城区水文地质条件、保泉要求等,对泉水直饮工程进行科学规划,包括市民泉水直饮工程总体规划和“出流后泉水观后直饮工程规划”、“起步区泉水直饮工程规划”两个专项规划。

  市民泉水直饮工程总体规划范围为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高新区和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就近取用地下水,至2025年底,建设227处泉水直饮工程(包括既有项目107处,新建项目120处),覆盖35万户约100万人,预测日供水量6500立方米;远期至2030年,按照“应接尽接”原则,覆盖70万户约200万人,预测日供水量13000立方米。另规划公共场所公益项目11处。

  出流后泉水观后直饮工程规划利用趵突泉出流后泉水为主要水源,普利门水源井为备用保障水源,设计日供水能力500立方米(远期1000立方米)。服务范围包括泉城广场、绿地中心广场、万达广场、市政务服务中心、火车站广场、长途汽车站等,预计服务人口20万人次/日。建设内容包括原水管线8公里、直饮水供水管线约6公里、泉水直饮景观亭30台。

《济南市市民泉水直饮工程规划(2021-2025)》印发 2025年底100万泉城人在家喝上泉水

  处于地下水贫瘠区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大部分是苦咸水。未来,起步区居民也能喝上泉水直饮水。根据《规划》,济南市将重点实施范围包括黄河以北大桥、崔寨、桑梓店区域和黄河以南临空组团,至2025年预测日供水规模2500立方米;至2035年预测日供水规模9500立方米。黄河以南临空组团选用现状曹家水源地取水,黄河以北远期实施李庄水源地至起步区水源工程,工程建成后兼顾泉水直饮水源及起步区应急备用水源功能。同时,在起步区内建设环状输水管线约90公里,将水源输送至各片区分散处理。

  随着“泉水直饮”项目的推广,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广大用户在水质、提高生活品质方面的需求。目前泉水直饮有多种方式进入千家万户,也直接拉动了新建楼盘整体品质的提升。

  今年计划开工建设30处,新增供水人口10万人

  泉水直饮工程,作为2021年济南市为民办实事之一,自实施之日起,就得到市民群众的高度关注和支持,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民生工程。2022年济南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又将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列入其中,目前在建情况如何?

  济南水务集团普润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洪波介绍:“今年计划开工龙湖天奕、远洋万和公馆、外海蝶泉山庄、舜兴花园等30处,其中既有小区15处,新建小区15处;同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泉水直饮工程项目实施,预计全年新增用户3万户,供水人口约10万人。到2022年底,争取使济南能够享受到泉水直饮的居民超过20万人。”

  目前,12处项目开工在建;9处既有小区达成建设意向,计划近期开工;8处新建小区完成前期工作,结合小区开发建设进度同步实施;另有20余处既有小区、新建小区及公建项目正在开展意向洽谈等前期工作。

作者:张群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