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野风味飞入社区,邻里互下服务订单……日常生活每天都在变: 社区智慧盒,都能装些啥?

2022-05-27 07:33: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慧娟

责任编辑:王浩

  编者按 《关于“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建设生活美好的幸福之城,开展城市商圈智慧化改造提升试点。

  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深化拓展提升智慧应用,建设智慧社区100个。

  政策东风“给力”,“智慧社区生态链”概念在泉城大地应运而生。“乡村链接社区”“粉丝生活”“邻里互动服务”……成为智慧社区经济领域的热点话题。

  这是一种怎样的运营模式?在济南落地情况如何?业内人士如何看待安全保障、流量变现、产品赋能?大众对发生在身边的数字生活改变有何感受?济南日报记者实地走访,展开系列报道。

  26日一大早,57岁的张女士急匆匆来到同一小区的隔壁楼,她要把客户家的孩子安全送到幼儿园。通过接送孩子上学这一单,张女士能获取20元服务费。以前,她靠捡小区内纸壳赚点“外快”。现在,她通过数字化平台完成小区内居民发布的代扔垃圾、打扫卫生、代买菜、代接送小孩上下学等订单,增加了一部分额外收入。

  乡村土特产摆上城里餐桌,还要带点“泥土味”;便民圈层要增加更多安全保障机制、设置兜底服务,完善平台运行机制、实名认证必不可少……12345热线中,部分市民针对社区经济的常见情况提出建议。

  丰富多彩的智慧社区“盒子”里,装满了产品、服务、体验、互动。农副产品通过智慧“盒子”销往全国,赋闲在家的老年人在“盒子”里获取收益……智慧社区的“盒子”里,装有这样的便民生活圈——

乡野风味飞入社区,邻里互下服务订单……日常生活每天都在变: 社区智慧盒,都能装些啥?

随着线上销售模式不断创新,很多大山深处的农副产品走向城市社区。

  ■现象

  一刻钟生活圈里不光有“菜”

  5月25日,记者来到平阴县刘家庄村的“农产品进济南社区”交流会现场。

  “以前,村里的农副产品卖不出去,住在小区里的人吃不上,中间的销售链条成为大问题。现在,通过数字化平台,向下链接农副产品,向上打通城市社区。”刘家庄村产业运营顾问针对自主研发的线上平台展开讲解。市民可以通过这款平台选购五谷杂粮、肉类制品、水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等待送货上门。

  上午10时,记者根据提示展开操作,首先定位了距离自己最近的社区团购点和小区“团长”,下单农副产品、在线联系“团长”询问产品质量和下单优惠,下单后自动生成提货二维码。不到一刻钟,记者就接到了“团长”打来的送货电话。

  数字化平台为市民的生活带来便利,记者走访发现,与之相似的线上平台和创新模式还有很多——

  “我们在原有交易平台上创新升级,除了购物、缴费,还能在线完成一份兼职。”某线上平台创始人表示,平台创新了更具市场化的运营模式,致力于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记者在线上平台看到,居住在市中区望岳路某小区6号楼的一位网友发布“代扔垃圾”需求,地理位置显示同楼层的“王姥姥菜园子”立即接单获取收益;显示已服务人次为2980的槐荫区某小区2单元小韩,发布价值29.9元的家政服务,“宝妈小柒”与之线上联系;一名护理人员在平台发布500元的专业无痛催乳服务……此线上服务系统,有小区邻里活动、小区二手闲置物交易、小区便民缴费,以及曲艺、法律顾问、上门医疗、陪聊陪诊等。

  在这样一个智慧社区的“盒子”里,不仅装有产品、体验,还装满了市民需求、动态。有小区集体活动、发布闲置物品或租房信息,还有根据自身技能“家门口”就业的邻里互动。一位受访者说:“‘盒子’里不光有‘菜’,居民身边的服务都涵盖其中。”

  ■探讨

  还要装点“泥土味”和“安全剂”

  数字化平台链接了社区与乡村,也将社区居民的诉求紧密相连。在社区经济这块“蛋糕”逐渐扩大的同时,便民服务圈还有很多机制需要探索。

  25日,不少“团长”来到平阴县刘家庄村现场挑选农副产品。万科城社区一位“团长”告诉记者:“针对社区服务的线上平台太多了,一般来说,进入平台的产品价格偏高,服务一个订单背后赚取的差价不可观,甚至是白忙活。”

  “团长”王明辉在对农副产品打开社区线上销售模式表示认可的同时给出建议,“平台始终是平台,不是瓜地、菜园子,社区消费者在购买产品的同时,更注重购物体验,所以很多线上平台创始人专门设立了‘体验官’的角色,让专门的人员到菜园子采摘并拍摄短视频,让消费者看到自己将要购买的农产品带着‘泥土味’。”

  线上平台越来越多,社区经济这块“大蛋糕”,成为运营者争相开垦之地。金融分析师张玉明表示,社区经济延伸出来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一端连着社区居民,一端连着众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社区的发展打造了更为良好的营商环境,使经济更有活力,涌现更多就业机会。但对运营者来说,顾虑也不少。

  正在准备投资智慧社区线上运营中心的唐青云认可此类模式创新,但一些细节问题还要不断完善。他说:“建立在邻里关系基础上的社区经济,如果提供服务的人员与客户之间形成密切联系乃至‘私联’,那平台‘跳单’现象就会很多。”

  不过,身为“邻里接单”主流用户的部分年轻人则认为,商家的这种担忧有些多余——这种平台创新模式是“社恐人群”的福利。他们想在居家的时间里减少社交、客套寒暄,认为提供服务的人员也不用刻意维护关系,他们希望服务进行到哪一步、如何付费、客户评价等内容,在平台上一目了然。

  还有人通过热线,对数据安全、个人隐私保护风险等表达了顾虑。尤其是很多社区经济中推出的邻里服务环节,多数是上门服务、接送孩子等,过程中一旦出现安全问题,相关责任该如何厘清?被服务者一旦受伤引发矛盾,如何界定权责?

乡野风味飞入社区,邻里互下服务订单……日常生活每天都在变: 社区智慧盒,都能装些啥?

在某线上平台,社区居民可通过发布需求达成邻里互动。

  ■分析

  商业思路从卖产品转至卖服务

  近日,一家物联网企业负责人张敏燕正式签约某品牌项目。“这个项目通过‘智慧社区新零售+新社交+新服务’实现掘金。社区居民通过APP服务大厅发布个人技能,线上客户可以寻找适合自己的技能下单。”

  “这其实就是在售卖服务。我们发现很多赋闲在家的中老年人以代扔垃圾的订单包楼,收益尚可。下订单的,多数是年轻人。”济南市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光运表示,社区经济是一种市场需求和关联带动能力很强的产业,以社区为中心,覆盖了家居生活、环境综合治理、医疗卫生、社区少年儿童服务、社区生活等服务内容。因此,社区经济中的商业高频刚需是首选的招商方向,很多平台也从卖产品转变至卖服务的商业思路。

  与此相对,因需求频次逐渐降低,未来,线下店商业模式或将从单纯的卖商品转变为向客户提供后续的增值服务。

  名词解释

  智慧社区生态链

  是指智慧社区将门禁系统、监控系统、梯控系统、安保系统、物业系统、消费系统等融为一体,集成云门禁、云对讲、云停车、云监控、智能家居、购物与邻里互动的社区经济等服务管理平台。

作者:孙慧娟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