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好功能优生活美 品质之城更显“秀外慧中”

2022-05-27 07:58: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林江丽 赵云龙

责任编辑:王浩

  生态好功能优生活美 品质之城更显“秀外慧中”

  ——“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系列述评之七

  城市品质,既是城市竞争力、吸引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座综合实力强劲、“近悦远来”的城市,必然是一座品质卓越的城市。近年来,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快步疾行、取得一系列新成就的济南,同样在塑强做优城市品质的进程中不断“进阶”。城市功能更完善了、生态环境更靓丽了、公共服务更优质了、人居环境更美好了……万千市民在为城市品质的切实提升而倍感喜悦的同时,更由衷期待济南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让品质再提升、让城市更美好。

生态好功能优生活美 品质之城更显“秀外慧中”

济南日报 梁大磊 摄

  民之所盼,即为政之所向。在《关于“提升城市软实力创建文明典范城”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济南明确提出将全面推进“十大之城”建设,并将“建设功能完善的品质之城”作为“十大之城”建设蓝图中的重要一环。打造泉水游精品线路,建设30处市民泉水直饮工程;打造彰显泉城特色和文化底蕴的高品质城区;营造推窗见绿、开门入园景观式人居环境;打造一批绿量充沛、特色鲜明、环境优美的景观道路、街区;实施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微创意微改造微提升……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力推城市品质再跃升。展望不久的将来,这座功能完善的品质之城将更显秀外慧中。

生态好功能优生活美 品质之城更显“秀外慧中”

济南日报 吕传泉 摄

  优良生态绘就品质泉城最美底色

  “时隔60多年,大量中华鳑鲏种群再现小清河济南段。”近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的一则信息,引来各界关注。

  “2019年小清河辛丰庄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五类水体标准,改变了连续40多年的劣Ⅴ类水质现状。水质明显改善后,水生生物监测能更客观、全面地评价水环境。”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郑琳琳介绍,中华鳑鲏是自然水域中清洁水体的指示鱼种之一,60多年后再现这一种群,意味着小清河济南段正在形成健康的水生态系统,水生生物多样性水平整体呈稳步上升趋势。

  经过数年综合治理,小清河已旧貌换新颜,实现了“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宜游”的目标,成为泉城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在变化的,不仅仅是小清河。

  “走在绿道上呼吸,真是让人心旷神怡。”与朋友相约一起到大千佛山风景区绿道上走走,已成为市民张女士周末的“必修课”。已贯通的大千佛山景区绿道位于“泉城风貌文化轴”上,徜徉其中,可以充分体验到济南的独特风貌。如今,越来越多人都和张女士一样,在泉城绿道上边锻炼休闲,边享受着大自然的美。

生态好功能优生活美 品质之城更显“秀外慧中”

  步入新时代、享受新生活,人们对城市品质的期待值越来越高,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待越来越浓。有力回应百姓期待,济南在高质量发展步伐不断提速的同时,发力做好生态建设文章,生态环境质量再上新高度。着力提升济南“气质”,空气质量稳步提升,水质指数排名持续领跑全省;改造提升126座山体,力推“青山入城”,让市民不出城也可尽享“青山绿树”;有序推进桥下低线公园建设,挖掘城市空间绿化潜力,擦亮城市新名片……

  如今的济南,蓝天白云成为常态、绿水青山随处可见、一众名泉喷涌若轮、“山泉湖河城”深度融合交相辉映,优良的生态环境已成为品质泉城的最美底色。

  在保护和传承中激发泉城新活力

  “等这一天很久了。”在广泛听取居民的意见与建议基础上,济南上新街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去年12月启动居民征收签约。

  百年上新街地理位置优越,保留着不少古建筑和名人故居,具有很高的历史和文物价值,但因为建设时间久远,片区里房屋多已老旧,生活配套设施也不齐全。期待上新街尽快实现大变样、让街区功能更完备、焕发出新的发展活力,成为众多居民的共同期待。如今,济南上新街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未来将在对文保建筑和历史建筑进行保护的基础上,打造沉浸式的历史文化街区,创新引入时尚新潮商贸企业等。

生态好功能优生活美 品质之城更显“秀外慧中”

  上新街居民们所期待的“新活力”,正在城市有机更新扎实推进的进程中不断迸发——明府城保护、老商埠振兴、特色街区的打造等都取得了积极成效,千年古城在保护与传承中加速焕发新生。

  以百花洲、曲水亭街、芙蓉街、宽厚里为核心的济南古城特色文化街区别有一番韵味,乘着护城河、大明湖的游船夜赏泉城别具风情,跨年夜泉城广场倒计时的热情“点燃”整座城,震撼上演的城市灯光秀让泉城更加流光溢彩,融创文旅城、华侨城欢乐荟、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开心麻花剧场等一批文旅项目成为泉城文旅融合发展新地标……

生态好功能优生活美 品质之城更显“秀外慧中”

 

  随着城市更新的加快推进、城市品质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济南元素“出圈”“爆火”,在第二届《中国潮经济·2021网红城市百强榜》中,济南跻身全国网红城市前20强,城市吸引力不断跃升。并且,济南成为首批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济南古城特色文化街区、印象济南·泉世界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济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融汇济南老商埠文化旅游休闲街区、印象济南·泉世界街区则成为首批山东省旅游休闲街区。

  活力四射、时尚现代、生机盎然的济南,在传承创新中绽放出了更多新活力、激活了更强劲的发展新动能,城市软实力随之有力跃升。

  以“绣花精神”匠心塑城

  如今的济南,“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加快构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勇夺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四连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城市综合实力之强,有目共睹。而济南匠心塑城之精细,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绣花精神”,在城市治理、品质提升的进程中贯彻始终。

生态好功能优生活美 品质之城更显“秀外慧中”

济南日报 吕传泉 摄

  邀请社区居民参与整治全过程、整治结束后让群众评判检验整治效果,济南先后对100多条背街小巷开展整治,细致做好“修复损坏市政照明路灯”“绿化补植”“补建停车位”“整治私搭乱建”“清理小广告”等一件件百姓“身边小事”,众多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

  小公厕,大民生。济南着力推动公厕“脱胎换骨”、提升品质,将新建改造公共卫生间列入今年的民生实事之中,提出将新建改造功能齐全、外观靓丽、方便市民的二类以上标准公共卫生间100座。

  ……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近年来,济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绣花精神”匠心塑城,在城市品质提升的进程中取得了一系列新成就。展望未来,济南更是推出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多措并举建设功能完善的品质之城。

  细微处见功夫,济南正以“绣花”般的匠心、坚定不移的决心,用心用情、精细精准力绘城市品质新画卷。

  随着众多有力举措的加快推进、城市品质的不断提升,这座城市更显“秀外慧中”,济南的“竞争力指数”“吸引力指数”以及市民的“幸福指数”,正随之加速跃升。

作者:林江丽 赵云龙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