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公安执法规范化再上新征程 让法治阳光普照基层

2022-05-27 10:50: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槐荫公安执法规范化再上新征程 让法治阳光普照基层

  近年来,槐荫公安分局在市公安局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为主线,促进分局依法决策机制更加完善、执法监督管理科学有效、执法办案更加规范高效、依法履职能力全面提升,进一步擦亮了槐荫公安规范执法品牌,切实增强了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槐荫公安分局局长李海介绍,公平正义比阳光更有光辉,分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适应新时代公安法治工作的需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完善“三项机制”

  健全依法决策体系

  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

  槐荫公安分局始终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完善“党建统领机制”,把党建工作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各个环节。组织开展“槐荫要发展、公安要先行、我该怎么做”大讨论活动,倡导树立“大写的人”理念,提出槐荫公安“十个提醒”“十个注意”“九个更要”,全面实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养成“决策依法、遇事找法、破题用法”的法治思维方式。

  为确保依法决策科学有效,分局完善“集体议案机制”,成立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台工作规则,建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信访化解制度和检法专家会诊制度,对分局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保证依法决策的正确性。

  对教育整顿期间各渠道掌握的涉民生投诉、信访举报等群众急难愁盼顽瘴痼疾问题,建立专班核查、集体议案制度,实行“办案民警、法制大队、督察、纪委”四层审核把关,形成“发现、研究、认定、整改”完整闭环,确保问题核查件件有着落、条条有结果;对不予立案、撤案、敏感案事件等事项,要求法制大队实行三人以上集体议案制度;完善“数据赋能机制”,制作《槐荫公安法制月报》,指导基层提升执法效能,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详实的参考依据。

  同时,自行研发“快办慧眼”模型,精准整治违规快速办理行政案件的顽瘴痼疾,自运行以来,筛查比对出违规快办案件188起,在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监督管理数据建模大赛中名列前茅。

槐荫公安执法规范化再上新征程 让法治阳光普照基层

  打造“三大中心”

  规范执法权力运行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也就是规章制度。槐荫公安分局按照“规范办案、方便基层、提高效率、保证安全”的原则,打造“一站式办案中心”,进一步健全完善办案中心功能,设置人身检查区、信息采集区、医疗救助区等9个功能分区,应用科技手段,设置女性专用讯问室、心理舒缓室,使分局所有刑事案件全部在办案中心集中办理,大大减轻基层单位的办案负担,同时提高执法办案专业化水平。

  创新构建“四必四制三支撑”的执法管理模式,打造“智能化案管中心”,严格贯彻“有警必出、出警必快、有案必办、办案必准”执法理念,全面落实“民意访察制、即时巡查制、定期调度制、整改跟踪制”管理体系,做实做强“人才支撑、能力支撑、智能支撑”,依托闭环系统持续开展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执法巡查管理,从源头上解决“有案不立、压案不查、违规降格处理”等问题的发生,案管成绩连续两年在全市位列第一。

  槐荫公安分局法制大队负责人介绍,分局还在全市率先打造“一体化涉财中心”,建成公检法共享、面积达1300平方米的大型仓储式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出台《涉案财物管理制度》,构建一体化管理模式,确保全部涉案财物去向明确、处置得当。

槐荫公安执法规范化再上新征程 让法治阳光普照基层

  抓住“三个关键”

  实现办案规范高效

  为规范执法,槐荫公安分局抓住关键环节,将110接处警作为规范执法的第一道关口,改变以往“坐等警情”为“动中备勤、巡中接警”“有警处警、无警巡逻”。实行“就近处警”“就近增援”、社区民警就地处警,最大程度地屯警街面,做到第一时间接警处置,提高执法效能。

  创新出台《“一六六”工作机制》,对未破结案件进行逐案提醒,预防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开展提升办案绩效专项行动,加大执法质效考评力度,对每月全局办案绩效排名前20名的民警予以公示鼓励,激发民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始终将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抓住关键少数,将困难问题多、推动落实难、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问题交由各单位“一把手”亲自包抓落实。建立执法办案质效警信群,每周通报完成率,由“一把手”负责签收并紧抓落实,有效解决压案不查问题,办案绩效同比提升137.77%。

  分局紧抓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中所暴露出的执法问题,相继出台《整治顽瘴痼疾“十项规定”》《受案立案工作规范》等22项长效机制,实现“以制度说话、照制度办事、按制度管理”。

  为解决群众适时知晓案件进展的疑难问题,分局研发济南公安“e警通”功能模块“案知道”,具备“法律法规查询、律师答疑、案件评分”等功能,使群众提供扫码就能了解案件进度情况,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槐荫公安执法规范化再上新征程 让法治阳光普照基层

  开展“三个培训”

  提升规范执法能力

  分局坚持实战牵引、培训跟进,开展“互动式培训”,建设执法培训中心,创造性地设置审讯观摩教研室、旁听庭审、出庭作证教研室、刑事科学技术教研室,实现练与战、教与学一体化运作,接处警投诉率同比下降12.35%。

  聚焦接处警、信访案件、房屋租赁等热点领域,开展“靶向式培训”自行出台《接处警工作规范指引》《依法处置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工作手册》《涉及房屋租赁相关违法行为处罚工作手册》等执法指引,开展6大类12期专题培训,执法依据更加健全完善。

  遵循“按需施训、高效实用”的原则,开展“订单式培训”,创新“班前二十分”“以案普法”微视频、“漫画说法”等多种形式,灵活采取大集中、小分散等方式开展岗位训练,充分发挥法制员“小教官”的作用,举办订单式培训204期、参训民警3662人次,做到全警应训尽训,执法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文/图本报记者 陈彦杰 实习生 朱慧 通讯员 许旭 李文刚)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