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开新局,济南义不容辞勇当“排头兵”

2022-05-31 06:16: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鞠月芹

走在前、开新局,济南义不容辞勇当“排头兵”

  风起齐鲁,发展扬帆。时值初夏时节,万物并茂之际,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在济南召开。备受各界关注的省党代会报告,客观全面地总结了五年来山东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科学精准地提出了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以及要着力抓好的十二个方面重点工作等,擘画了山东未来发展的新蓝图。

走在前、开新局,济南义不容辞勇当“排头兵”

  我们常说,发展的关键就是找对一条路。“走在前、开新局”,是省党代会报告中的“关键词”,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齐鲁大地加快高质量发展、奋力赢取新的更大成就的“主攻方向”、必由之路。

  令万千济南人倍感欣喜的是,省党代会报告围绕济南发展着墨颇多。高标准建设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加快省会经济圈同城化,实施“强省会”战略,省市一体推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成形起势、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济南元素”闪耀省党代会报告的背后,意味着众多有利于强省会建设的利好将奔涌而至,济南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进程将持续迎来省级层面的大力支持,这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而从另一个维度思考,这份大力支持也彰显出山东对济南加快发展所寄予的厚望之切。

走在前、开新局,济南义不容辞勇当“排头兵”

  无论是一个省份还是一个区域的发展,都需要核心城市当好“发展之核”,更好地引领、辐射、带动周边城市和区域加快发展。作为山东省省会、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城市、省会经济圈龙头城市,济南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济南强则山东强,已成普遍共识。从这个维度思考,也就不难理解,山东为何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力推济南加快发展。近年来,济南抢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强省会”战略机遇,乘势而上、不负众望,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快步疾行,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就,一个发展动能越来越强、发展后劲越来越足、辐射引领带动能力加快提升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迅速崛起于齐鲁大地。   展望未来,山东的发展,依然迫切需要强省会充分发挥“发展之核”的作用,引领辐射带动兄弟城市更好更快发展,为全省发展添动力、增活力。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为山东“走在前、开新局”作出积极贡献,是各界对济南的共同期待,是这座城市的应有担当、所肩负的重要使命,济南义不容辞、更当仁不让。更何况,经过近年来的“蓄势蓄能”,济南已形成了众多发展优势,这座城市,更有实力也更有信心为山东“走在前、开新局”贡献更多“济南力量”。

走在前、开新局,济南义不容辞勇当“排头兵”

  努力为山东“走在前、开新局”作出济南贡献,这座城市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不久前召开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将“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大局中,打造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龙头、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的龙头”作为新时代济南新的历史方位和应有担当中的重要一环,吹响了勇当“三个走在前”排头兵、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的冲锋号。无论是在市党代会报告还是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济南都围绕实现这一目标作出了周密部署,推出了一系列有力举措,扛起省会的使命担当,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努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山东“走在前、开新局”作出济南贡献是一份重任,必须不折不扣、扎实完成,在这个进程中,万千泉城市民都是参与者、推动者,没有局外人。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凝聚合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排头兵”“领跑者”的进取姿态勇毅前行,坚持一切工作高标准推动、高水平完成,切实增强济南的辐射带动能力,更好地加快高质量发展、加快强省会建设,为山东发展提供更强的助推动能。

  有志者,事竟成。随着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的加快开创,济南一定能进一步塑成引领带动全省加快发展的“强引擎”,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更多“济南力量”!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