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镇街道申陈村“秤砣支部”领跑乡村振兴路

2022-06-01 10:01: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年来,莱芜区口镇街道申陈村立足村庄发展实际,以“秤砣支部”为引领,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依托,以产业为支撑,紧握发展接力棒,担当实干、奋勇争先,逐渐走出了一条党建工作有创新、产业发展有实效、日常工作有作为的乡村振兴路。

  “秤砣”引领党建工作有创新

  在申陈村,有“申陈村有杆秤,秤砣就是党支部”之说。申陈村1970年建成了莱芜第一家木杆秤砣厂,多年来村党支部办事公平公正,与秤砣的本质——公平衡量、童叟无欺契合,群众将之称为“秤砣精神”,将村党支部形象地称为“秤砣支部”。

  申陈村党支部坚持以“秤砣精神”为引领,坚决贯彻“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强党建、抓班子、固堡垒,切实发挥好“领头雁”作用,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乡村振兴的各个领域。

  村党支部紧扣实际,打造“1+1+1+3+ N”党员服务新样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员的服务热情。第一个“1”就是一个党支部班子建设,第二个“1”就是加强一个阵地建设,第三个“1”是实施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机制;“3”是根据服务内容划分为养老、宣讲、日常服务3个党员服务实践小组;“N”就是根据党员的工作、性格特点,鼓励30余名有能力的党员帮扶到户,划分为4个责任区域,开展环境清理、矛盾调解、平安建设和村庄安全等工作,压实党员的集体责任。在全村共同努力下,申陈村连续三年被济南市委组织部授予“五星级村党组织”荣誉称号。

  开源拓渠产业发展有实效

  申陈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搭建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平台为重点,按照“把为农服务中心建在产业链上”的工作思路,加快构建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服务辐射周边村居,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综合效益全面提升,助力现代化农业农村发展。

  申陈村是传统的铁业强村,铁业生产已有上百年历史。近年来,申陈村更加注重产业的转型升级,3个村办集体企业通过购置新的机床加工中心,实现了设备的更新换代、产业增收,让传统产业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

  此外,申陈村通过“党建+合作社”,拓宽发展新路径。2018年以来申陈村先后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种植专业合作社和供销合作社3家合作社,经营范围涉及土地流转、农民技术服务等多种业务,流转土地100亩,逐步实现土地规模经营、科学种植。2021年8月,新上三行玉米收割机,进行玉米收割、秸秆回收和粉碎,节省了时间、人力和物力,不仅解决了“秸秆禁烧”的难题,也增加了村民收益。申陈村还打造了为农服务中心,三产融合提质增效。今年申陈村打造了大田托管综合服务中心,盘活集体资产,实现三产融合、协调发展。除此之外,申陈村还计划以为农服务中心为平台,邀请“土专家”“田秀才”积极开展新型农民合作知识和生产经营专业技术培训,增强村民的合作意识,打造职业农民队伍,全面助力农业生产发展。

  实干笃行日常工作有作为

  申陈村在日常工作中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确保落到实处干出成效。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申陈村“两委”成员和党员闻令而动,24小时坚守在战“疫”一线,从防控宣传到值班备勤,从人员排查到信息统计上报,从疫苗接种到核酸检测,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织密了疫情防控安全网,切实守好了申陈村的“平安家”,保障了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申陈村硬化村内主要道路,严格落实垃圾分类,建设雨污分离项目,截污到户,实现了雨污分流,对村内空闲地、残垣断壁进行清理绿化……多措并举抓好村庄建设,整治村容村貌,尽可能地为村民提供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环境。在全体村民的共抓共建下,申陈村整体村貌焕然一新,干净、宽敞、明亮成为村庄代名词,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高。

  在乡风文明建设上,申陈村强化文化浸润,倡树文明新风。不断完善提升文化设施,建设“五个一”文化工程:建成占地530平方米的“一处文化广场”,建成“一个服务中心”,印发“一系列宣传品”,建成“一座乡村振兴主题展馆”,建成“一条乡村振兴文化长廊”,让文明新风润物无声“飞入寻常百姓家”;组织群众凝练村训家风,以村训带家风,以家风树村风,以村风扬民风;积极开展“争创出彩人家、共建美丽乡村”活动,努力实现庭院美、生活富、家风好……通过一系列文化提升的“组合拳”,申陈村让新时代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真正把乡风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现了乡风文明润民心、促和谐、助发展的良好局面。

  (本报记者 杜娜 通讯员 王会玲)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