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原产地证签证点启用

2022-06-01 10:01: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讯(记者 杨雪 通讯员 张凤鸣)5月26日上午,莱芜区贸促原产地证签证点正式揭牌启用,标志着莱芜区正式启动原产地证签证业务,为商事认证法律服务开启新篇章,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服务企业更好发展,对全区外贸企业加快参与国际贸易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原产地证是证明货物原产地和制造地的文件,也是进口国海关采取不同的国别政策和关税待遇的依据。根据是否可以享受特定的关税减免优惠,原产地证可分为优惠原产地证和非优惠原产地证。此次启用的莱芜区贸促原产地证签证点主要是为区内外贸企业出口货物签发“非优惠原产地证”。

  根据海关数据统计,2021年,莱芜区完成进出口155.6亿元,同比增长7.4%,进出口总额位居全市各区县第二位,其中出口84.5亿元,同比增长7.8%,进口71.1亿元,同比增长7.4%。目前全区有外贸企业290多家,出口产品以农产品、化工制品、纺织品等为主,贸易往来遍及欧美、东亚、东南亚、非洲、南美洲等地区。

  每年莱芜区企业在贸促系统办理非优惠原产地证的数量占全市三分之一,需求量非常大。过去企业办理此项业务需要到市贸促会或者海关办理原产地证,路途较远,不够方便。此次在莱芜区设立原产地证签证点,将为全区外贸企业办理原产地证提供巨大便利。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对进一步完善外贸服务体系,优化营商环境,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