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2022-06-02 08:52: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黎青 作

  □克 凡

  一些犯罪分子打着“关爱老人”“服务老人”的幌子,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犯罪,给广大老年人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与精神痛苦。有媒体报道,近日,江苏集中宣判5起养老诈骗案,受害老人达1500名,涉案金额高达20亿元。(6月1日《北京青年报》)

  养老诈骗的类型主要有“投资养老”、“以房养老”、“养老银行”、“投资返利”等,而骗子之所以频频得手,原因就在于,老年人的鉴别能力和防范意识较低,信息渠道单一以及骗子编造出来的投资项目花样百出等等,但这些都是共性因素,即很多涉及养老诈骗的项目,无外乎就是编造一个幌子,在前期通过免费体验、亲情拉拢等手段,吸引老年人群的注意力,然后带出或者设置一个需要投资的环节,老年人往往会轻信一些返利诱惑,抱着“占便宜”的心态去尝试,却在骗局当中越陷越深。

  这些都还只是养老诈骗的冰山一角。一些所谓的养生讲座、养老投资、免费体检、豪华养老产品等等,其目的都是围猎老年人的养老钱。事实上,养老骗局的频发,不仅是因为老年人的警惕性和防范意识不足,问题的根源,还是切中了老年人的养生、养老需求。养老诈骗不仅给老人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和精神压力,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不安定的因素,必须斩断伸向老人养老钱的“黑手”。

  应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多管齐下,不仅是点对点地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还应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此外,要有针对性地向老年群体普及反诈知识,通过社区和养老机构定期开展集中宣传,运用多种传播形式,提高老年人的防骗意识。除刚性治理外,还需柔性关怀,作为年轻人,一方面要常回家看看、多关心关注父母的情况;另一方面还要告诉他们如何理财以及合理配置闲置资金选择养老产品,不仅要让他们物质层面得到满足,心理和精神也应逐渐富足起来。当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时,老年人自然会远离诈骗陷阱。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