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出战 我护考 济南城管精心筹备护航“双考”

2022-06-08 06:42: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文/图 本报记者 刘高君 李娜 通讯员 单机乔 宋振飞

责任编辑:马恬

你出战 我护考 济南城管精心筹备护航“双考”

你出战 我护考 济南城管精心筹备护航“双考”

  执法巡查环卫保洁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2022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夏季高考)于6月7日至10日进行,莘莘学子怀揣梦想、奋力一搏。济南市城管局提前部署,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全力为广大考生营造一个舒适、有序、安静的应考环境,连续23年为中高考护航。

  专人值守人机联合作业

  高考、中考期间,济南城管合理调度大型保洁车辆,在早高峰期前高质量完成保洁任务,考试期间避免大型车辆在考点周边区域作业,努力为考生创造安静的考试环境。考试期间,每个考点周边增设1到2名专职保洁人员,采取循环捡拾方式,及时清理地面纸屑等污物,确保道路可视范围内无垃圾污物;根据实际情况,在重点区域道路两侧设置临时垃圾收集桶,方便投放,桶内垃圾及时清运。

  同时,城管部门组织人员对主次干道积水、树枝、落叶等污物进行快速清理,最快速度恢复路面整洁,努力为考生提供良好的考试环境。加强对考点周边的市容秩序保障,城管执法部门采取定岗值守、错时执勤、流动巡查、延时执法等方式,严查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影响交通出行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考点巡查力度,明确专人定点、定岗、定时值守学校及周边,对学校周边的流动摊点依法依规取缔,制止乱发招生培训广告行为,做到不留死角、不走形式。

  联合夜查确保“静音”模式

  按照《关于中高考期间全市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噪声污染防治的通告》要求,济南城管联合多部门共同做好考试期间建筑施工噪声污染防治,严格时间阶段、停止一切产生环境噪声的施工作业,全力做好“双考”期间市容秩序保障。

  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城管部门前期开展多次集中夜查活动,利用无人机等设备,在不进入工地内部的前提下严查工地内违规行为。

  贴心服务设置移动公厕

  如厕是考试期间的“关键小事”,考点周边140余座公共卫生间将严格落实“场所码”应用,城管部门严格执行每日3次消毒,工作人员全面查看如厕人员健康码和核检情况,二类以上公厕配置洗手液。针对距离公厕较远的考点,城管部门与交警、学校等部门协商,在济南一中、济钢高中、历城五中等考点设置了2辆车载式公厕和13处移动式公厕,方便考生和家长使用。

  按照要求,所有一线保洁员加强个人安全防护,配套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作业后勤洗手杀菌,及时对作业工具、保洁车辆进行消毒灭菌。加强巡查督导与部门协作,配合做好全市24小时集中联合办公机制,对突发情况进行妥善处理,确保考试有序平稳进行。

  自2010年以来,济南市城管局连续23年在部分高考考点周边设置青年志愿者助考岗。今年,市城管局青年志愿服务队联合相关媒体和党建联盟单位,在省实验中学、济南一中等市内较大考点分别设置了10多个青年志愿者助考岗,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帐篷、饮用水、防暑降温药品、备用文具、防疫物资等,并协助做好考点周边的文明疏导交通、秩序维护等,全力保障考试秩序,提供贴心服务。

  齐聚合力营造良好氛围

  “你好,马上就要中高考了,考试期间请自觉严守噪音管理各项规定。”连日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静谧、舒心的生活休息和考试环境,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七里山中队开展中高考执法保障行动。“中高考期间,我们将增加日常巡查频次,对辖区内主次干道、校园周边以及沿街商铺的噪音、占道经营等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通过对辖区内占道经营进行清理,保障中高考期间道路畅通。”执法队员表示,在执法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将通过说服教育与依法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对经多次劝阻拒不整改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程序,从严从重处罚。

  历下区城管局迅速行动,部署相关工作安排,全面提升环境卫生整体水平,加强夜间全覆盖冲刷、洒水、清洗力度,充分发挥“三机五步”机械化作业效能,保洁由平面向立面延伸、由局部向整体拓展,切实提升道路整体洁净度;坚持道路果皮箱一日两清掏一擦拭,保证箱体干净整洁,加强环卫设施维护与清洁力度。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及各项服务措施,将疫情防控与服务保障相结合。

  槐荫区城管局联合区交警大队、区住建局、区生态环境局,召集人员80余人、车辆16台,组成联合执法管理队伍,针对辖区所有建筑渣土处置工地展开静音护考行动。日间采取高科技手段,运用视频监控、无人机等手段,对建筑渣土处置工地进行巡检,杜绝违法违规施工行为;夜间配合区交警管理部门对考点周边道路加大巡查处置力度。各执法中队以考场周边、居民小区等为重点区域,以占道经营及店外经营整治、夜间施工噪声污染防治为重点内容,积极开展巡查行动和静音行动。

  天桥区城管局联合交警等相关部门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渣土工作推进会》。会议总结第二季度渣土工作情况,传达《关于中高考期间全市建筑工地施工噪声污染防治的通告》,强调开展护考行动,提升运输单位安全教育理念,提高驾驶员安全意识。

  一年一度的中考、高考,不仅影响着考生的家庭,也牵动着整个社会的心。全市城管系统开启“静音”护考模式,笃行不怠,以执法为民之心,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守护一份安宁,以实际行动助力广大学子圆梦。

作者:文/图 本报记者 刘高君 李娜 通讯员 单机乔 宋振飞

责任编辑:马恬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