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全面推进城市功能品质提升

2022-06-10 06:49: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马恬

  连线专家 杨慧(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博士讲师)

  任震(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副院长)

  连线记者李娜(“理响泉城”工作室)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4年来,济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城市发展、社区建设、增进民生福祉方面,以创新引领新旧动能转换,以更新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人民的城市。

  ●第一,建设完整居住社区,打造居民家门口的理想社区

  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居住环境品质是重要保障。2018年6月,《济南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导则》发布,构建“街道-邻里”两级社区生活圈层级体系,健全与市民日常生活关系最密切的出行、教育、医疗、就业、商业、休闲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居民家门口的“理想社区”。《济南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20212035),首次提出“更新圈层”理念,分类逐步扎实推进城市更新。2021年,济南市完成49个片区的老旧小区改造,涉及600多万平方米,7万户居民迎来新生活。2022年,新开工棚改安置房17万套,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43万户,拆违拆临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智慧社区建设、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等内容,让居住幸福再升级。

  ●第二,保护泉城风貌,塑造泉城人文魅力

  重视泉城风貌的延续和历史人文环境的打造,以恢复老济南泉水人居和谐相生的历史特色为己任。扎实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明府城保护、老商埠振兴、特色街区打造取得积极成效,千年古城焕发新生。其中,历史风貌建筑保护类城市更新项目“济南古城(明府城片区)城市更新”成功落地,成为山东省首个获得开发性金融支持的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类的城市更新项目。在城市更新中,突出生态导向,彰显济南“山泉湖河城”一体的城市特色,聚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连续打响打赢雪野湖、佛慧山、千佛山、大明湖周边违建整治“四场战役”,实现了还湖于民、还山于民、还景于民。126座青山入城,新建394座城市公园,建绿复绿近600万平方米,建成“千园之城”,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入园。

  ●第三,提升城市安全韧性,打造健康人居环境

  宜居的城市,前提必须是安全的城市。面对城市安全和管理能力的时代大考,济南市充分汲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经验,明确了探索建设韧性城市的目标,全面提升城市监测预警、预防救援、应急处置、危机管理等综合防范能力。坚定不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小清河水质“三连升”,被评为全国、全省环保督察整改典型示范案例,并成为我省唯一 一个全国环保督察整改典型示范案例。全面完成入河排污口摸底排查,全力夯实黄河流域水生态保护,“互联网+”助力水生态环境监管出动无人机1750架次,航拍视频8520分钟,累计排查河道(湖库)110余条,形成了排口管理“一张图”,完成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任务,在全省率先消除劣Ⅴ类水体,国控断面水质指数排名位

  居全省前列,重点泉群连续18年保持喷涌。

  ●第四,绣花针式精细治理,倡导居民共建共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更好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济南始终坚持高点起步、高位推动,注重全民参与、共建共享。通过“微整形”“微治理”,着力解决电动自行车、共享单车停放乱等管理难题。大力推进社区长者食堂建设,为政府分忧,让儿女放心,切实解决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人就餐难问题。垃圾分类方面,济南市成立了山东省暨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培训学院,建成宣教基地190余处;因地制宜,抓住村居、物业服务企业等关键枢纽,推动垃圾分类与基层社会治理相融合,经验做法被全国多地借鉴。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建成城市大脑,构建城市基础信息管理平台,深化拓展提升智慧应用,建设智慧社区100个。扎实开展城市体检,有效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病”,让广大市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做民生工作,首先要有为民情怀。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牢记嘱托、埋头苦干,济南市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扭住人民

  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扎扎实实做民生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马恬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