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依旧热闹着的厂房,是承担新使命的符号——历史建筑的新活法

2022-06-14 07:26: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曹雅欣 王宝泓 张一 实习生张晗

责任编辑:马恬
是依旧热闹着的厂房,是承担新使命的符号——历史建筑的新活法

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老厂房仍在使用。

是依旧热闹着的厂房,是承担新使命的符号——历史建筑的新活法

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旧址修旧如旧。

是依旧热闹着的厂房,是承担新使命的符号——历史建筑的新活法

老厂房曾经的样子。

  ◉拍摄时间:6月10日

  ◉拍摄地点: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旧址等

  ◉拍摄内容: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

  有时爱上一座城市,或许只需要街角一处神秘、古朴的屋角。老建筑之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济南,更是值得珍视的存在。

  近日,济南市第三批历史建筑中的56处率先向社会公布保护图则,作为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和后续修缮利用的法定依据。这56处历史建筑保护图则,包括商业办公类、文化教育类、传统民居类、工业遗产类以及其他类;建筑年代从明代永乐年间一直到20世纪70年代末,跨越570余年。

  在济南,老建筑如何在打造城市“软实力”的进程中,焕发出新的光芒?

  仍在使用的工业遗产

  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济南人习惯称之为“机床二厂”。这家企业的前身是1937年10月建立的军械修理所和五六座仓库,新中国成立后,这家企业除了创造了许多业内“第一”和奇迹,对工业遗产的保护也格外重视。

  厂区内,有7座厂房作为济南市第三批历史建筑向社会公布了保护图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厂区1号门内建于1937年的办公用平房。

  这座1000多平方米的建筑呈工字形,东西长58.8米,设20个开间;南北进深16米,南北两跨为办公用房,中跨为内走廊,主体高度4.2米。建筑形体为我国传统民居建筑中的两坡悬山屋面。砖木结构,内外墙体均用青砖砌筑,木构架屋面上铺设烟灰色筒瓦和板瓦,屋檐部分设有帽头及滴水。主入口屋顶山花处设有木雕悬鱼。门口挂有2018年12月颁发的“国家工业遗产”的铜牌,内部全面展示着企业发展过程的历史照片、产品实物和职工捐献的各种资料等,是济南为数不多的、称得上高水平的厂史博物馆。

  工作人员介绍,其他6座车间目前依旧在正常生产。从不同年代的老车间里传出的机器轰鸣声,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企业艰辛又辉煌的历程。

  刻在心中的文化符号

  “瞧,这是咱小时候最向往的地方!”市中区经二路上,两位市民路过职工剧院,不禁回忆起儿时时光。这座剧院同样仍担负着最初的使命。济南市职工文化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郝慎超介绍,剧院始建于1932年,在当时叫“新济南电影院”,是济南最早的专业电影院之一。

  “从前能来这里看场电影或文艺晚会,是非常光荣的!”郝慎超说,后来,它曾在历史动荡中几次更名,还曾经历过火灾、因经营困难改变用途,并因年久失修于2012年关停,闲置10年。2020年初,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市总工会开始对剧院加固修缮,2021年4月重新对外开放,作为举办会议、培训、讲座以及职工文艺活动的场所。

  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旧址位于五龙潭公园内,是济南市保留最为完好的大革命时期革命活动原址。1921年,王尽美、邓恩铭参加中共一

  大回到济南后不久,就选择了这里作为党的秘密办公地点。“当时的东流水街,分布着阿胶厂、纺织厂、印染厂、面粉厂等一批工厂,聚集着大量工人,便于积蓄和发展革命力量。与附近普遍的平房相比,二层建筑占据制高点,便于瞭望。”该老建筑负责人林媛康介绍,王尽美、邓恩铭二人表面上在二楼居住、生活,实际上从事革命活动,在这里密议山东各地党务、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山东早期共产党员鲁伯峻等人在这里入党、宣誓!”现在,这座小楼不是一座孤单的存在。

  2021年,按照省委决定,经中央批准,以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旧址这一红色地标为核心,打造了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

  修旧如旧的原始风貌

  不论是仍在使用还是对外展出,“修旧如旧”是大家对这些历史建筑保护的共识。

  亲身参与职工剧院修缮的郝慎超感叹,老旧建筑受制于各种条件的限制,动工前要进行检测、勘探,具体修缮方案更是需要不断调整,是一项复杂的综合工程,远比新建一座建筑要难得多;济南二机床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当时把原有的厂房拆掉新建,造价会比维护投入更低,但是为了保护老建筑,公司还是选择翻新老厂房,甚至窗框的颜色、材质都要力求寻找最接近原样的;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旧址更是力求还原王尽美、邓恩铭曾在此生活、工作的场景,屋内的地砖、木地板都保留下来。

  我们看到,济南二机床厂区内建筑虽有新旧,风格却格外统一,红墙绿树交错相映;职工剧院外观恢复了上世纪50年代照片可考证的最早样貌,老济南人每当从此路过便勾起当年的记忆;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旧址修缮中填充了接近当年材质的木质结构、修整了石质步行楼梯,风貌宛若当年……

  老建筑的保护和修缮,离不开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名城保护规划处处长盛静辉表示,2016年、2020年、2021年在市域范围内先后开展3次地毯式普查工作,通过电视、报纸、广播、微信公众号等面向公众广泛征集线索,形成近500处普查历史建筑名单。他们落实市政府“从历史建筑普查名单中分批次向社会公布”要求,推动市政府于2018年、2019年、2021年先后公布三批市级历史建筑,全部进行测绘建档和挂牌保护。

  住进手机的历史记忆

  “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旧址是中共山东早期红色精神的发源地”“这些老厂房在职工心中是一种精神支撑”“职工剧院是一代济南人的记忆”……正如他们所说,老建筑承载着泉城文明,传承着泉城文脉,是泉城故事的生动讲述者。

  据了解,济南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4600余年文明史,市域范围内分布着大量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其中仅各级历史建筑就有234处。此次,济南市第三批历史建筑中的56处率先向社会公布保护图则,明确了保护修缮要求,提出活化利用建议。

  “历史建筑保护图则是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和后续修缮利用的法定依据。我们坚持一幢一册、量身定做,为每处历史建筑逐栋编制保护图则,明确保护修缮要求,提出活化利用建议。历史建筑保护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如有保护修缮等需求,可向我局提出申请,我们将无偿提供技术图纸和技术指导。”盛静辉表示,为方便市民群众查询,还设立了“名城济南”微信公众号,开发了“名城济南”手机APP,历史建筑在内的名城保护信息都可以查询浏览。

  盛静辉说,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进一步加大历史建筑的挖掘、保护和利用力度,充分利用历史建筑这一载体,讲好济南名城故事,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优势,提升城市精气神,打造城市“软实力”。

作者:曹雅欣 王宝泓 张一 实习生张晗

责任编辑:马恬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