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万多公里脱贫攻坚路是他的“长征” ——记济南市道德模范、摩托车上的第一书记李洪文

2022-06-14 07:33: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哲启

责任编辑:马恬

  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李洪文曾是历城区供销社派驻南部山区西营街道叶家坡村的第一书记。他用心扶贫,以行践诺。自2016年起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连续6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骑坏了3辆摩托车,跑了253900公里山路,争取到1500多万元扶持资金……甘愿做扶贫路上的“老黄牛”,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摩托车上的第一书记”。他让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从村集体零收入,到实现增收超46万元,并达到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集体增收超过5万元的脱贫目标。6年中,李洪文3次任命到期,3次被村民深情挽留,用实干、苦干、巧干赢得了大家的信任,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5万多公里脱贫攻坚路是他的“长征” ——记市道德模范、摩托车上的第一书记李洪文

  2016年3月,作为历城区供销社派驻西营街道第一书记,李洪文来到了叶家坡这个省定贫困村。从此,他就把叶家坡村当成了他的第二个故乡,全身心地投入到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中。面对西营街道38个行政村中最远、最穷、最乱的叶家坡村,他说,“再困难的工作总得有人干,作为一名参加工作40多年,受党的培养教育多年的共产党员,只要党组织信任我,我就二话不说,拿出断臂求生的决心和勇气,不给自己留退路,全力以赴,去尽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坚决完成党组织交办的任务,坚决带领叶家坡村村民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从那时起,他就一直坚守着这个信念,牢记着这份承诺,诚实守信,无怨无悔,再苦、再累、再难也没有想过放弃。

  驻村后,李洪文面对的是叶家坡村没有一间办公室,村集体无分文收入,村“两委”20多年来从未进行过换届选举,从未发展过一名共产党员的严峻现实。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他充分发挥长期在农村基层一线工作的才能和经验,紧紧依靠群众,临危不惧,亲自坐镇指挥,把控选情局面,使南山管委会和西营街道两级党委政府,最牵挂、最不放心的叶家坡村,依法依规一次性成功选出了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村“两委”班子。他用自己受任一命扶贫、造福一方百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去影响和带动周围的干部群众,为全村党员干部树立标杆,作出表率,打造了一支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团结奋进、坚强有力的村“两委”干部队伍。

  叶家坡村坐落在南部山区跑马岭附近的山脊上,自然条件差,5个自然村分散在海拔780多米高的几座山头上,村与村之间最远的相隔10多公里,山高、路远、坡陡、道窄、弯急,道路泥泞不堪,因为山高没有水井,村民吃水要到3里路外的山沟里挑水吃;全村212户、603名村民中,贫困人口就占了一半多。面对困难,李洪文没有退缩,“做好扶贫工作确实不易,困难确实很大,但不苦、不累、不难的话,党组织要我们这些共产党员干什么?共产党员就应当时刻冲在第一线,时时处处当先锋、作表率!”

  他听民声、访民情、顺民意、解民忧,积极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6年时间,李洪文骑坏了3辆摩托车,跑了253900公里山路,铺了13582米自来水管,刨出60亩蔬菜地,争取到1500多万元扶持资金……这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最初的800元增加到了13000元。李洪文说,“老百姓发家致富怎么干,有的是门路,因地制宜,养羊、种蔬菜、种谷、种苹果,哪里都是钱,就怕懒。”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他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18年9月底,全村125户贫困户、210名贫困人口已经全部实现脱贫,村集体也由2016年3月份驻村前的零收入,实现增收超过46万元,其达到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集体增收超过5万元的脱贫目标。

作者:郭哲启

责任编辑:马恬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