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护航高考 爱心守护梦想启航——泉城志愿者凝聚合力助力高考圆满收官

2022-06-14 11:33:4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郝磊 郭哲启

责任编辑:马恬

志愿服务护航高考 爱心守护梦想启航——泉城志愿者凝聚合力助力高考圆满收官

  志愿服务助力高考,保驾护航情暖人心。

  十年寒窗,静待一朝;逐梦六月,不负芳华。

  6月7日至10日,寒窗苦读的莘莘学子带着自信和对未来的期许,迎来了他们人生的一次“大考”。某种意义上来说,高考早已不光是考生自己的“战场”,而是全社会共同关心的一件大事。

  考场内,考生们奋笔疾书,为前途而战;考场外,各行业及民间的爱心志愿者们一直在背后默默守护,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为考生助力、为梦想加油。

  烈日下,考场外,道路口,鲜红的志愿者服务绶带醒目明亮;为考生指点考场,交通疏导,为考生加油鼓劲,用温暖的微笑送上力量与信心……

  我们用文字跟镜头记录了护航高考的那些最特别的人与事。向全体高考“护航人”真诚道一声“感谢”!也祝福所有的考生继续以从容的心态书写青春的精彩答卷。六月,是万物尽情绽放的季节。愿所有美好,都如夏花般绚烂!

  “爱心助考”在行动 “硬核保障”“战”高考

  又是一年高考季,广大学子奔赴考场,书写新的篇章。为给高考学子提供便捷高效、舒适安全的乘车服务,在槐荫区政协常委、济南汇元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诺的带领下,“汇英车队”的20名优秀驾驶员积极参与到助考公益活动中,20辆出租车整装待发,成为城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用真诚、热情和全方位的志愿服务温暖了考生的心。

  据了解,此次助考活动已不是第一次,杨诺的出租车公司已经坚持了23年,每年“汇英车队”的驾驶员们通过驻点接送、巡游接送、一对一接送的方式用自己的力量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参与活动的车辆都系有绿丝带,车上配有瓶装饮用水、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签字笔和2B铅笔、口罩等助考物品,方便考生取用,驾驶员们以饱满的热情和优质的服务,把爱心传递出去,为考生助力!

  今年是济南公交恒通公司开展“爱心助考”活动的第22个年头。一大早,恒通公司雷锋车队、爱心车队、巾帼车队、利民车队、红旗车队全部出动,80余部爱心助考车辆整装待发,分别到考点、学生家中和考点学校附近待命,随时为考生提供服务。

  “很荣幸能成为‘爱心助考’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为高考学子们保驾护航。出租车是城市的名片,参与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能给高考学生提供一个舒心、舒适的乘车环境,让更多的家长放心,而且能给社会送去温暖,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一位加入爱心助考队伍的驾驶员说道。

  从细微入手,让考生“安心”。在莱芜一中、莱芜十七中、莱芜凤城高中学校门口附近,都立着两块“高考助力志愿服务点”的牌子,桌子上摆放着矿泉水、医药箱、文具等物品,为考生提供触手可及的暖心服务。

  “我作为一名应急救援队员,为考生、家长提供保障服务,比如包扎、中暑等,让考生在高考期间安心、放心,希望他们取得优异的成绩。”莱芜帮帮团应急救援队员耿涛说。

  记者了解到,高考期间,莱芜蓝天救援队、莱芜帮帮团、雪豹应急救援队、莱芜义工协会、三六五救援队等15个服务志愿团队,在莱芜区参与今年的爱心送考及应急保障服务。这次送考的爱心车辆上都张贴着“2022年爱心送考”的统一车标,高考期间如需要帮助,看到这些车辆,都可寻求帮忙,免费乘车。

  “我们主要是面对学生、家长进行医疗救助等应急事件的处理,为了助考,莱芜蓝天救援队提前3天对所有助考车辆进行检修维护,在车里配备了防中暑应急药品和口罩等,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方便。”莱芜蓝天救援队副队长吕政才说。

  在莱芜一中考点附近,还有一对爱心夫妻自发前来助力高考,他们是鹏泉街道官厂村的村民,带来了矿泉水、饮料、马扎、文具等,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经历过高考的人,都知道确实不容易,学生不容易,家长也不容易,我们给学生家长提供点便利,提供水、饮料、

  板凳等,尽量让他们舒服点等待。”市民李冬说。

  为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进行,泉城新时代应急救援中心的所有队员认真准备考前各项工作,尽力保证高考期间各考点疫情防控、考务组织、应急处置、考点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交通出行等涉考各项工作平稳顺利实施。

  他们成立应急救援专班,24小时待命,为迟考、晕考等突发情况保驾护航。泉城新时代应急救援中心的铁骑队、急救队、应急队,三支队伍提前一小时到达各考点,为助力高考贡献“硬核”力量。

  泉城新时代应急救援中心党支部书记于永峰说:“今年是我们第四年助力高考志愿服务了。自2019年队伍成立后,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人加入,我们每年都会组织队员参与到高考志愿服务中,他们中有企业老板、公交司机、律师、工人等,大家自愿组成志愿服务队伍,希望尽自己最大力量为考试工作添砖加瓦。”

  你冲刺,我护航!青年志愿者吹响集结号

  为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在服务中高考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帮助考生营造轻松便利的考试环境,助力学子实现学业梦想,共青团济南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了“志愿圆梦学子 助跑人生旅程”——2022年济南市中高考志愿服务活动。

  6月7日起,共青团济南市委组织动员全市52个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公益组织,在全市各考点集中开展“志愿圆梦学子 助跑人生旅程”2022年高考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20余个考点周边设立志愿服务岗,向广大考生和家长免费提供矿泉水、扇子、考试备用品、防暑降温药品及防疫物资,组织医疗志愿者,准备备用车辆,做好突发疾病的救治准备,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全方位保障。同时,他们还开展心理咨询服务,邀请心理健康专家开展心理疏导、政策咨询等专项服务,帮助考生及家长排解心理压力、舒缓紧张情绪,从而帮助考生发挥应有水平,取得高考佳绩。在高考期间,青年志愿者联合城管部门清洁考场外环境卫生,劝阻散发小广告行为,劝阻鸣笛等行为,全力保证考生拥有安静、卫生的考试环境。

  为积极营造“畅通、文明、和谐”的高考环境,践行“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6月7日起,长清团区委联合爱心企业、爱心组织共同开展2022“爱心助考”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高考学子们保驾护航。志愿者们在长清一中及长清中学设置爱心助考点,为广大考生及家长们提供城区内免费用车、矿泉水、纸巾、消暑饮品、创可贴、藿香正气水、一次性医用口罩等便利支持,助力考生圆梦高考。

  槐荫团区委联合停车运营公司,在停车场内设置家长休息室,免费向考生及家长提供热水、矿泉水及藿香正气水、花露水、口罩等防暑、防疫用品。

  章丘团区委联合章丘公安分局,组织百脉枫警青年志愿者成立护考小分队,通过济南e警通现场为遗忘、丢失身份证的考生打印身份证明,为丢失核酸检测报告的考生提供打印服务,确保考生正常参加考试。

  共青团历下区委按照省市区中高考安排部署,积极开展高考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全力保障和周到服务。他们还联合多个爱心企业,为此次志愿活动免费提供了6000余只独立包装口罩、5000余瓶矿泉水、5000包手帕纸、1000余支藿香正气水、300支中性笔、300支铅笔、300块橡皮、200个PVC雨衣、200支风油精、100包酒精湿巾、20瓶酒精免洗手凝胶、30把伞以及应急医药箱等物资,后续会根据物资消耗情况,随时补充,旨在为学生和家长做好充足的物资和消暑准备。

  同时,在此次志愿者活动中,青年志愿者们为高考学子免费提供文具套装、矿泉水、医用口罩、消暑药品等助考物品;开展志愿咨询交流服务,对考生和家长进行适度疏导,帮助考生以最佳状态应考,同时给家长带来一个良好的陪考状态;协助有关部门在考场出入口维持秩序,疏导聚集在考点门口的滞留家长,确保辖区出入畅通,为考生开辟绿色通道。

  “高考期间,我们持续用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热情细致的服务,全程做好考生安全服务保障,弘扬‘奉献、互助、友爱、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营造良好考试环境,为学子们在逐梦路上保驾护航。”共青团历下区委的工作人员表示。

  各考点演绎暖心瞬间 各方助力考生旗开得胜

  6月7日至10日,整个社会都在为高考加油助力。济南共设置13个考区,36个考点,5万余名考生参加考试。考生们带着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关爱,带着青春豪情,以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姿态奔赴梦想的彼岸。

  在考点学校门口及周边,不少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在悉心维持秩序,对需要帮助的考生提供口罩、饮用水等应急援助服务,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心、舒适的高考氛围。从教育、公安、消防、电力、医疗等各个部门的精心护航,到“爱心送考”出租车、“爱心护考绿色通道”“送清凉助高考”等志愿者提供的爱心公益服务;从各小区纷纷挂起的“静音”横幅,到许多建筑工地按下“静音键”;从过街绿灯为考生多亮10秒钟,到七旬剪纸艺

  人创作“金榜题名”免费送给考生……一趟开往希望的列车,为5万余名泉城考生铺就通往梦想的“星光大道”,让每一位高考学子感受到了爱,为高考学子顺利参加考试保驾护航。

  “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为考生高考保驾护航,希望考生们金榜题名,考上理想的大学。”一位烈日下的志愿者激动地说。在许多考点前,志愿者协助交警维护学校周边交通秩序,劝导车辆不乱鸣笛、非机动车不乱穿马路等,为高考学子提供畅通、安全、安静的环境。志愿者们还搭建帐篷,方便考生、陪考家长休息、乘凉,为考生、家长和执勤民警等贴心准备了矿泉水、遮阳伞、纸笔、口罩、消毒水等物资,配合学校维持考场周围环境秩序。

  自2010年以来,济南市城管局连续13年在部分高考考点周边设置青年志愿者助考岗。今年,市城管局青年志愿服务队联合相关单位,在省实验中学、济南一中、十一中等市内较大的考点,分别设置了10多个青年志愿者助考岗,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帐篷、饮用水、防暑降温药品、备用文具、防疫物资等。同时,做好考点周边的公厕清疏排查、文明疏导交通、秩序维护等工作,全力保障考试秩序,提供贴心服务,为高考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济南市机械化清扫大队的志愿者们全力以赴,学子执笔战考场,机扫“无声”来护航。以匠心雕琢品质,用奋斗镌刻美好,以一个个出彩汇聚成多彩,用一步步出彩凝聚成浓彩,“洁”尽全力,为梦护航。

  经过前期细致周密的安排,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集团和信分公司联合和仁、东新、济宣、新能等分公司,组织20余名志愿者到历城二中考点开展“助力梦想启航,热电情系学子”志愿服务活动。当天一早,志愿者们来到考点门前,搭建供考生和家长休息的帐篷、设立能源志愿服务岗,准备好医疗箱、防疫物品和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以及2B铅笔、橡皮、矿泉水、扇子等助考物品。开考前,志愿者协助交警维护考场周围交通秩序、引导送考车辆停放等工作,为考生顺利进入考场保驾护航。开考后,志愿者们把矿泉水和小扇子分发到陪考家长手中,与他们深入交流,帮助家长缓解紧张情绪。考试结束后,志愿者主动清理现场卫生,自觉将垃圾进行分类并带走。

  志愿者们“全程陪考”,默默奉献和热情服务得到了现场考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你们这服务太贴心了,在帐篷里坐着舒服多了,来之前我还想着附近哪里能乘凉,这下可以安心等孩子考试啦!”一位家长坐在帐篷里对志愿者说,志愿者的“红马甲”也成为历城二中考点附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作者:郝磊 郭哲启

责任编辑:马恬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