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先一步,新动能昂扬成势 ——牢记嘱托看济南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新突破

2022-06-15 06:28: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马恬

领先一步,新动能昂扬成势 ——牢记嘱托看济南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新突破

吕传泉摄

  对济南而言,做好新旧动能转换这篇文章,可谓意义千重。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南时指出,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

  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领先一步,新动能昂扬成势 ——牢记嘱托看济南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新突破

  作为经济强省山东的省会城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既是济南肩上重任,更是发展现实所需。近年来,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快步前行,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举全市之力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新成就,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愈发强劲、激涌泉城。

  展望未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是济南勇当“三个走在前”排头兵、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的“制胜之策”。济南推出一系列有力措施,接续奋斗做好动能转换文章,为强省会新未来的加速绘就提供有力支撑。

  决心如磐、行动迅疾,济南奋力赢取新旧动能转换新成就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济南可谓决心如磐。

  近年来,济南坚定不移淘汰去除落后产能,狠下决心关停了7600多家“散乱污”“两高一低”企业,为新动能发展腾出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与此同时,济南着力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对传统企业大力实施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力推传统动能“老树发新芽”。

领先一步,新动能昂扬成势 ——牢记嘱托看济南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新突破

  在淘汰去除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的同时,培育壮大新动能更是这座城市的重要考量。近年来,济南着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这四大主导产业规模突破1.3万亿元,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见效,战略性新兴产业更是加速壮大,超算中心、量子谷、算谷、未来网络研究院、国家金融业密码应用研究中心等高端平台积蓄成势,“齐鲁一号”“齐鲁四号”卫星成功发射,全省首个8英寸高功率芯片顺利通线,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支撑城市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越来越强,令人倍感振奋。

  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全面起势

  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中,加快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山东、济南的关键一招、重要一步。

领先一步,新动能昂扬成势 ——牢记嘱托看济南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新突破

  时间回溯到2021年4月2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此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将举全省之力将起步区打造成为“镶嵌在黄河流域的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放眼大河之畔,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发展的各方合力迅速汇聚形成:国家明确支持起步区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经验政策,在产业、财税、土地等方面给予一揽子支持政策,山东同步制定了支持起步区建设的32条配套政策,济南更是举全市之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

领先一步,新动能昂扬成势 ——牢记嘱托看济南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新突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各方努力之下,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全面起势,“1+ 4+16+N”规划体系加快完善,新能源乘用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园等百余个项目落地布局,中科新经济科创园等重点产业园区集聚功能明显增强,越来越多世界500强企业、优质项目“选择起步区”,黄河流域首条公轨合建的交通隧道、“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正式通车,山大二院北院区、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黄河体育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这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新引擎、高水平开放合作的新平台、绿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区”正在迅速崛起,为在发展征程上阔步疾行的济南提供了更广阔的施展空间。

  接续奋斗、再上层楼,奋力书写新旧动能转换的崭新篇章

  对济南而言,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是一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奋进征程。谋篇进一步做好新旧动能转换文章,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和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均对新旧动能转换着墨颇多。

领先一步,新动能昂扬成势 ——牢记嘱托看济南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新突破

  谋篇未来发展,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是济南勇当“三个走在前”排头兵、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进程中的重要一步。为此,济南明确提出将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重点、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并围绕加快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强化产业发展载体支撑等推出了一系列有力举措,以现代产业体系的加快构建为新旧动能转换力开新篇提供了有力支撑。

  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济南将进一步做好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这篇文章,努力打造绿色智慧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典范。并且,着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高端产业加速集聚。推进中科院轻型燃气轮机试验示范中心等创新载体建设;加快国家电投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推动新能源乘用车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高功率半导体项目尽快投产;积极创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实施招商引资攻坚行动,加快引进一批先导性、带动性项目……随着这一系列举措的加快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新未来令人期待。

  放眼当今济南,新动能已在这座城市昂扬成势。展望未来,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加快推进,助推济南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强动力将愈发激涌澎湃,令人倍感期待。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马恬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