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局域网 扩大朋友圈 机床龙头的链长效应

2022-06-15 07:56: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萌萌 通讯员 吴艳玲 徐宁

责任编辑:马恬

织密局域网 扩大朋友圈 机床龙头的链长效应

济南二机床大型冲压生产线生产现场。

  核心阅读

  近期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调研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时多次提到,着力加快产业集群发展,龙头企业在链式发展中要发挥主导作用,在招商引资中发挥引领作用,在动能转换中发挥带动作用。我们以济南二机床为例探寻龙头企业助推产业链式发展之路。

  初夏时节,济南二机床集团生产的首批6条汽车冲压生产线正在紧张装配,不久将安装在比亚迪公司在济南投资建设的新能源汽车项目中。不同类型的汽车冲压生产线,也将在济南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项目,以及国内多个新能源汽车中投入使用。济南二机床在大型冲压生产线市场继续保持竞争优势。

  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加快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产业基础再造、卓越产业链打造、传统产业升级、未来产业培育、自主品牌建设五大行动,推动四大主导产业集聚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创新发展。作为全市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的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集群中的一家龙头企业,济南二机床是如何助推产业链打造的?

  发挥龙头引领

  提高产业链支撑和带动能力

  2022年4月,济南二机床完成对济南迈特力集团的收购。迈特力集团与济南二机床在产品、市场等方面有较高的重合度,且在中小型机床和锻压设备等方面具有优势。收购后,济南二机床将进行系统投资规划,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和市场布局,在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产品和服务的同时,提高国企产业链支撑和带动作用。

  与此同时,济南二机床围绕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产业,加快各门类产品的研发制造,不断开拓市场新领域。

  4月底的一天,在河南某煤机用户现场,随着一阵震耳欲聋的鞭炮声,济南二机床为其提供的国内首条机器人坡口切割生产线正式点火。现场人员一声令下,20台机器人同时启动运行,一束束火焰喷射而出,场面十分壮观。

  该生产线由16台机器人等离子切割工作站和4台机器人火焰切割工作站组成,从上料到切割、下料,实现了完全自动化,无需人工干预,是济南二机床研制的首条机器人坡口切割线。在同一车间现场的焊装区,济南二机床提供的由38台大型自动焊组成的中厚板机器人焊接生产线,也成为用户打造“煤机行业智能示范工厂”的关键装备。

  济南二机床积极拓展行业范围、精准开拓新市场,加快新型铸造设备、机器人智能焊接线项目等新产品研发,开展自动喷涂识别、机器人激光跟踪等新技术研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引领市场需求。

  目前,济南二机床担任槐荫区智能制造产业链链长。济南二机床将继续发挥龙头引领作用,通过统筹规划和精益管理,推进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建设,培育区域性产业集群。

  抢抓市场机遇

  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崛起

  机床行业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作为制造业供应链中的关键环节,在推动制造业上下游相关产业协同发展方面起着核心枢纽作用。

  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处于高速增长期,市场需求旺盛。济南二机床抢抓市场机遇,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借助在汽车冲压装备市场的竞争优势,赢得国内多家新能源汽车用户订单,今年一季度新签订单同比大幅提高。

  在强省会战略推动下,济南新能源汽车迎来发展契机。已经落地济南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项目、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项目中,济南二机床冲压装备将大显身手。

  在国内冲压市场,济南二机床占有绝对优势,在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以及大众、通用、福特、日产等合资汽车企业中,都能看到它的身影。保持市场优势的同时,济南二机床冲压线的技术水平不断突破。近期合同生效的新能源汽车冲压生产线项目,涵盖了双臂线、单臂线、直线七轴机器人线、落料线等各类冲压线,且配备了企业自主研制的质量好、能耗低、柔性高的自动化装置。

  采用先进高效的冲压生产线,未来更多新能源汽车将从济南下线,走入千家万户。而济南也将吸引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产业上下游的企业。通过打通产业链,可摸清产业优势及短板,有针对性地建链、强链、补链,推进产业“内循环”,助推企业抱团壮大,实现产业崛起。

  推进协同创新

  引领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建设

  放在更大范围来看,目前高端机床国产化率低,核心零部件对外依存度还比较高。济南二机床作为机床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发挥产业链示范引领作用,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助力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

  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济南二机床瞄准国际前沿技术和市场需求,专注关键技术研发与高端产品研制,每年拿出6%以上的销售收入,用于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技术的研发,确保每年通过新产品鉴定30余项,并以承担国家重大专项为抓手,开发高档数控机床、基础制造装备及集成制造系统,推动机床产品向成套、成线、系统化方向发展,产品技术水平始终与国际先进保持同步。

  济南二机床与通用、奇瑞、北汽等多家用户,20家供应商,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和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等10余所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坚持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完成了大型快速高效数控全自动冲压生产线、双摆角数控万能铣头、大型全伺服冲压生产线等十几个国家重点科研项目。通过产业链条上各单位之间的合作,将机床关键零部件从原材料生产、加工到应用的产业链打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作为国企龙头企业,济南二机床将用好已有的发展基础,抢抓当前的发展机遇,持续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业优化升级,在引领产业协同上走在前,在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上走在前,为强省会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李萌萌 通讯员 吴艳玲 徐宁

责任编辑:马恬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