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家企业年产值过百亿元,今年增速60%以上 济南防疫物资产业实现链式发展

2022-06-15 07:56: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马恬

百余家企业年产值过百亿元,今年增速60%以上 济南防疫物资产业实现链式发展

济南短时间内建成防疫物资产业链,供应市场,满足需求。

  核心阅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两年多来,济南的防疫物资产业链从无到有,从有到强,这些令人欣喜的变化是如何发生的,目前现状如何?

  看完本文,就有了答案。

  今年前5个月,产值超过60亿元,同比增长65.7%;2021年产值已经超过100亿元……这是目前济南防疫物资产业的规模和增速。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时,济南防疫物资产业还是小而散,最重要的口罩生产,日产能只有4万个,且主要靠一些小作坊。

  疫情发生两年多来,济南防疫物资产业是如何从小到大,再向强转变的?

  建链

  一个月建成山东首条口罩生产全产业链

  “客观地说,是疫情催生了济南防疫物资产业。”济南市工信局生物医药产业处处长张奇良说,生物医药产业是济南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但要说防疫物资产业,疫情初期,还真是凤毛麟角。

  疫情初期,最基本的防疫物资口罩,可以说是一罩难求。坦白讲,生产口罩,技术难度并不高,过去章丘一些小企业有口罩生产,但产量都不大。突然遇到疫情,需求量激增,小企业供应就显得捉襟见肘了。

  “关键是物流中断,缺少无纺布、熔喷布等原材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济南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说,好在济南拥有相对完备的工业基础,强大的产业协作能力,尤其是一些大企业参与到口罩生产中,解了燃眉之急。

  翻看当时的济南口罩生产数据,2020年2月2日,日产能8.8万只,到了当年3月28日,日产能已突破1000万只,后来日产能一度突破了3000万只。生产口罩所需的原材料,甚至连鼻梁条,济南都可以自产。

  一个月建成山东首条口罩生产全产业链,这便是济南速度。是成绩,当时也有隐忧。参照2003年非典时期的经验,一般疫情到了夏天,就会消退,这么大的产能,疫情一旦过去,势必会造成亏损,这也是很多企业没敢上口罩生产线的重要原因。

  然而,新冠肺炎病毒毕竟不是SARS病毒,过去的经验往往不能成为指导前行决策的依据。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反复袭扰,尤其是今年以来,多点散发频发态势明显,口罩一直是疫情防控的刚需,市场需求量一直不错。

  济南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全市共生产口罩9524万只,同比增长186.6%,其中医用口罩7289万只,增长543.9%。口罩生产大户圣泉集团2020年卫生防护用品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3亿元。

  在后疫情时代,相比国内,圣泉集团接到的国外订单更多。今年以来接到的最大一笔口罩订单需求量为1400万只。

  延链

  生产多元化,引领市场走

  如果单靠小小的口罩,不足以支撑济南防疫物资产业百亿规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善于跟着市场走、甚至引领市场走的济南企业在供应防疫物资方面,生产变得多元化。比如前面提到的圣泉集团,除生产口罩外,还有面料在内的卫生防护用品。

  再比如近年比较活跃的博科集团,是一家主营医疗器械及实验设备产品的企业,过去产值并不是特别大。2020年初,这家企业开始生产口罩,后来又做病毒采样产品、核酸提取仪、核酸提取试剂、核酸检测方舱及医用荧光定量PCR仪等产品。

  2021年,博科集团研发生产核酸采样亭,今年取得了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注册证,成为济南首个拥有国家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企业,其医用荧光定量PCR仪也获批上市。

  “我们很多产品是跟着市场需求形势进行布局的,市场一旦有需求,我们就立刻研发,投入市场。”博科集团副总裁袁文虎说,这种快速应变能力得益于企业多年积累的科研实力,更得益于济南雄厚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环境。

  医疗器械,离不开医药产业和装备制造融合创新,再辅之以信息化、数字化应用。目前,济南四大主导支柱产业链式集群规模化发展崛起成势,规模总量达到1.3万亿元。

  2021年,济南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达到4500亿元,精品钢与先进材料达到2000亿元,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

  “这些产业基础配套,让我们的研发成果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量产。”袁文虎说,目前博科产品已出口到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产值将达70亿元,其中接近一半产值将来自防疫物资,明年或有望冲击百亿元大关。

  疫情发生前,博科集团企业产值只有十多亿元。如今,该集团在济南的20多家工厂仍在加班加点赶制防疫物资;今年前4个月,企业整体营业收入增长70%以上。

  强链

  百余家企业参与,订单供不应求

  圣泉和博科只是近年来济南防疫物资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两年多来,济南核酸检测产业实现从无到有,已具备紧急状态下单日完成区域核酸检测的能力;生物安全柜、防护服等原有产品也获得新发展。

  今年全国多地疫情反复,济南核酸采样管、采样拭子、生物安全柜、医用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需求大增。3月下旬,济南企业所生产的核酸采样管及采样拭子日产量均超百万个,有的企业核酸采样拭子欠货上千万个,不少企业加班加点赶制订单。

  同样,得益于研发生产低温测温仪,天用智能仅测温仪产品近两年就创造了5000多万元的产值。甚至连一些新能源汽车企业也加入防疫物资供应链,比如山东豪驰智能汽车有限公司。

  今年4月中下旬,山东豪驰下线了流动式核酸采样车及舱内消杀防疫配送车,20余辆抗疫车分批次驰援上海;5月初,这些车辆陆续在济南部分区县投入使用。

  山东豪驰副总经理杨海勇介绍,针对今年疫情形势,他们意识到疫情防控期间核酸检测和安全转运的场景需求后,便迅速成立技术攻关组,短时间内研发出流动式核酸采样车及舱内消杀防疫配送车。

  “一个多月,已销售2000多辆,供不应求。”杨海勇说,目前他们正在研发1.1版本的车辆,未来还将研发2.0版本的无人驾驶核酸采样车。

  张奇良表示,疫情是一场危机,同时也为济南防疫物资产业发展提供了机遇。济南目前在产的防疫物资企业有110多家,其中有48家已经取得了相关资质认证。这些企业在助力疫情防控之际,自身也获得发展。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马恬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