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来袭,最高气温冲上38℃ 明起济南将上演高温“连续剧”

2022-06-15 08:17:2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赵璐

责任编辑:马恬

酷暑来袭,最高气温冲上38℃ 明起济南将上演高温“连续剧”

  随着雷阵雨的造访,连着两天济南最高气温不到30℃,空气里弥漫着风吹动雨后青草的气息,是十分难得的夏日清凉了。但是16日开始,高温天高调回归,最高气温将冲上38℃。

  据山东省气象台预报,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半岛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鲁西南地区天气晴间多云,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间阴局部有雷雨或阵雨。最低气温:鲁西南地区20℃左右,鲁中山区16℃左右,其他地区18℃左右。最高气温:鲁西北的西部和鲁西南地区34℃左右,鲁中山区和半岛地区25℃左右,其他地区29℃左右。

  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16日开始我市将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市气象台14日16时预报:14日夜间到15日多云,局部地区短时阴有雷雨或阵雨,降水概率30%,北风短时南风2~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9级,15日晨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16℃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20℃左右,最高气温30℃左右。高温中暑气象等级2级,一般不会中暑。

  16日多云,夜间局部地区短时阴有雷雨或阵雨,南风2~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9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17℃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20℃左右,最高气温35℃左右。

  17日晴,南风3~4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23℃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26℃左右,最高气温37℃左右。

  18~19日晴间多云,南风3~4级,最高气温38℃左右。

  20~21日晴,南风3~4级,气温依然较高。

  ●延伸阅读

  今夏降水量较常年偏多二至三成专家解析今年济南汛期总体形势

  6月13日午后,济南的天空突然由晴转阴,一场急促的雷阵雨,伴着雷电、大风由西向东降临济南。市气象台连续发布冰雹橙色、大风黄色、雷电黄色预警信号。今年汛期总体形势如何?该如何应对?记者采访水文、气象、农业专家预测并解析。气象专家:汛期全省气候状况为一般到偏差

  6月1日,我国全面进入汛期,水旱灾害防御形势日趋紧张。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全省气候状况为一般到偏差,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二成左右,气温较常年略偏高。

  市气象台预报科科长张永婧介绍,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和省气候中心预测意见,结合我市汛期气候特点,预计2022年夏季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20至560毫米,较常年(433.8毫米)偏多二至三成;夏季平均气温26.5℃至27.5℃,较常年(26.2℃)略偏高。

  张永婧同时表示,气候预测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做好滚动订正预报。水文专家:城区河道发生洪水的可能性较大

  据水利部信息中心总体趋势预测,汛期济南以多雨为主,雨季开始时间较常年(7月18日)偏早。汛期登陆我国台风个数接近常年,盛夏发生北上登陆台风的可能性较大。

  济南市水文中心对我市未来水文情势分析认为,今年市内河尤其是城区河道发生洪水的可能性较大。农业专家: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适时抢墒抢时播种

  “夏播无早,越早越好”。自麦收以来,我市持续高温干旱天气,虽对小麦收获、晾晒非常有利,但同时也给夏玉米播种带来很大困难。

  为确保夏玉米适时播种,为秋粮丰产丰收打下基础,我市农业专家提醒广大农户,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抢墒抢时播种,确保苗全苗壮。

  专家表示,各地以农机合作社等农机服务组织为依托,成立抢收抢种突击队,抢墒抢时播种,在麦收前已浇足“麦黄水”、墒情好的地块,大力推行“小麦机收、秸秆还田、免耕贴茬播种”一条龙作业,做到小麦随收、玉米随播,播后镇压,保证播种质量。 (据《济南日报》)

作者:赵璐

责任编辑:马恬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