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三泉溪暖》总导演 王文杰讲述戏里戏外的乡村故事

2022-06-15 08:22:0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邢媛

责任编辑:马恬

专访《三泉溪暖》总导演 王文杰讲述戏里戏外的乡村故事

  自5月25日开播至6月12日收官,由济南人拍摄的济南故事《三泉溪暖》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的荧屏上完美展现了一份乡村振兴的齐鲁答卷,目前该剧已登录济南台新闻综合频道,每晚七点半与泉城观众见面。近日,新黄河记者专访该剧总导演王文杰。从20世纪90年代作品风靡全国的鲁剧代言人,到如今“新鲁剧”的开拓者,王文杰讲述了《三泉溪暖》背后的故事。

  让乡村融得进时代也要留得住乡愁

  当代农村题材电视剧《三泉溪暖》以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党支部建设为故事原型,以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为人物原型创作,讲述年轻的基层党员干部高云溪如何带动已经达到小康水平的百年古村三泉村继续科学发展、持续发展、精准发展的故事。

  王文杰,国家一级导演,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主要作品《大染坊》《成吉思汗》《红十字方队》《孔繁森》《北方有佳人》《天路》《光荣之旅》等。十二部作品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作品曾八次获得飞天奖,十次五个一工程奖,二次金鹰奖。

  谈到为何接下这部戏,王文杰表示,太多的原因让自己无法拒绝:“第一,《三泉溪暖》是山东自主拍摄的电视剧,故事发生在济南章丘,我作为山东人、济南人,理应为此剧出一份力;第二,我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都是农民,有很多亲人都生活在农村,小时候经常回老人家里,有童年时期对农村的美好回忆,对他们充满了感情;第三,我在青年时期去过驻村工作队,对农村有一定的了解,与村干部接触也比较多,那时候我就很想创作一部跟农村有关的故事,想拍一部关于农村的戏,去塑造一些很朴实的农民形象。”

  种种缘分让王文杰成为电视剧《三泉溪暖》的总导演,扛起了为此剧二度创作的重担。随着国家脱贫攻坚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的新农村题材影视剧成为创作热门,王文杰深知,现在的农村已不是过去的农村,村里旧貌换新颜,村民生活变化翻天覆地,为了更好地表现当代农村,需要去做调查研究。

  “当代农村主题电视剧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新的课题,好在过去,我和剧组对济南章丘的三涧溪村和朱家峪景区等一带都有充分的了解,过去曾多次去那里采风、拍戏,例如,2009年我执导的电视剧《南下》很大一部分戏就是在朱家峪拍的,这次去拍摄《三泉溪暖》当地还有人认出我来。”王文杰骄傲地说。

  电视剧《三泉溪暖》中不只有“绿水青山”的新农村戏,还有临山近水的古村落戏。剧中有一段故事:当人们搬进了新房别墅、开上了小轿车,原来的老房子不适合居住,原来的老街道也不适合车辆通行。古老的村落面临拆除之际,一位年轻人极力劝阻,从保留、保护、修整、开发的角度出发,提议把古村落改造成民宿和农家乐,石房子、石板路的古村落摇身一变,成为兼具复古情怀和全新面貌的旅游景区。无数的城市居民、外地游客涌进景区,寻找和体验过去的记忆。

  这个故事就脱胎于朱家峪——朱家峪是中国北方地区典型的山村型古村落,是山东省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已列入三涧溪片区发展规划。自明代至今,经六百余年沧桑之变仍较完整地保留着原来的历史建筑。由于对拍摄地一带的每一个村落、每一条街道都熟悉,王文杰导演坚持把《三泉溪暖》中古村落的戏安排到朱家峪拍摄,最终呈现的效果既真实又唯美。不论在戏里戏外,三涧溪村和三泉村都做到了“融得进时代,留得住乡愁”。

  现代的思维与持续的活力为乡村发展注入能量

  《三泉溪暖》中,三泉村被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示范村”,但老一代村委会主任李永福(陈逸恒饰),和其养女、新上任的党支部书记高云溪(王力可饰),两人对村庄未来发展的方向有不一样的打算——前者想要尽快实现村民收入翻番,后者要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王文杰认为,剧中李永福和高云溪两代人,在亲情孝心上的羁绊和管理观念上的矛盾冲突是剧集重要的看点之一。“我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一些像剧中三泉村这样已经达到小康水平的农村,下一步应该如何发展?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三泉溪暖》剧集的故事发生在山东济南章丘,拍摄地也是在这里,导演王文杰,制片人杨甲兵、女主角王力可都是土生土长的山东人,从创作初期,他们就把向全国观众讲好山东故事、传播山东声音作为这个剧的主创方向。因此,《三泉溪暖》是一部富有浓厚的山东味道的电视剧,集中体现了黑陶文化、章丘铁锅、章丘大葱等很多富含地方特色的文化符号。

  “过去拍摄农村戏,都要把整个剧组拉到农村体验半个多月的生活,看村民如何做饭吃饭,看老人怎么晒日头。拍摄电视剧《三泉溪暖》时,我们也抓紧一切时间让演员体验生活,融入角色和当地生活。”王文杰回忆拍摄过程。

  剧中有两位远近闻名的手艺人,一位是黑陶艺术的传人“疯子张”(倪土饰),这是一位对自己的手艺精益求精的手艺人。王文杰介绍,演员为了更好地融入角色,特意跟随山东省级龙山黑陶代表性传承人张国庆学习,学习怎么脚蹬、盘转、拉坯、制陶。另一位铁锅传人“铁匠爷”(石黎明饰)也专门跟随章丘铁锅手艺人学习手工锻打技艺,“经过他们的钻研和学习,基本把工艺流程摸得门儿清,在剧中无论是拉坯还是锻造,都演绎得像模像样。”王文杰的表情和语气中对演员的表现都是满意。

  电视剧《三泉溪暖》是山东省20182022年重点影视剧目、报送国家广电总局百部优秀作品,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广播电视台、中共章丘区委、章丘区人民政府、山东赤蓝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山东卫视传媒有限公司、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山东人民出版社、济南市章丘文旅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此剧由王文杰任总导演,杨甲兵任总制片人,刘克中任编剧,王力可等主演。该剧讲述了主人公高云溪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靠党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乡村振兴的故事。

作者:邢媛

责任编辑:马恬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